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种养循环 激活会东“暖冬经济”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28 02:28   https://www.yybnet.net/

龙湾村村民在牧羊。

□郑佳莉 彭文勇本报记者 朱梦蝶 文/图

12月24日,冬日暖阳普照大地。34岁的会东县江西街乡龙湾村六社烟农彭武林,在自家烟田里一边晒太阳,一边照看他的20只黑山羊。头几年,因为冬季畜草枯竭,龙湾村的村民不得不跋山涉水赶羊寻草。现在,闲置的烟田里长满青翠的光叶紫花苕,正是黑山羊喜欢的“美食”之一,这也让彭武林和其他烟农着实“悠闲”了一把。

往年冬至后,繁忙的烟叶生产收购季结束,烟草田地便闲置了下来。今年,会东烟草人却忙活了起来,“烤烟+光叶紫花苕+黑山羊”循环创收模式,让种烟农户在冬闲期间照样增收不止步。

“暖冬经济”冬闲时节再鼓腰包

“赶上会东黑山羊美食节,我已经卖了10只羊,收入了近2万元。“彭武林盘算着,等眼前这20只羊养肥了,又有近4万元的收入,加上今年种烟的收入,能够超过15万元。

会东黑山羊,全川闻名,烟农也都有养牛、羊的传统,靠着这样的基础,会东烟草人激活了“暖冬经济”,让烟农们在冬闲时刻再鼓腰包。

会东县是典型的山地区域,全县耕地面积65万亩,位于海拔1300米至2200米的宜烟耕地占60%。近年来,会东烟叶产量始终保持在70万担以上规模,这给烟地轮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在土地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增加烟地复种经济效益是我们促农增收的重要法宝。”会东县烟草公司烟叶科科长郑福端说,“在实施推广过程中,烟草公司负责统筹规划及全额提供光叶紫花苕种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光叶紫花苕种植、黑山羊养殖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建设,所有经济效益归烟农所有。”

目前,在会东县27万亩烟田中,近半数种植了光叶紫花苕。按照每亩光叶紫花苕可养5只羊计算,可满足65万只羊的草料供应,基本接近全县黑山羊存栏量。

种养结合改良土壤和生态环境

种植光叶紫花苕,烟农看重的是经济收益,烟草公司除了服务增收大局,也看重光叶紫花苕的独特作用——固土保水,改良土壤和生态环境。

“光叶紫花苕根系发达,抗旱、抗寒,种植后可迅速增加地表植被覆盖率,减少水土流失,而根瘤菌具有固氮作用,有利于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后作增产增收,生态效益显著。”郑福端说,“同时,实施烟苕轮作为当地畜牧业发展提供大量优质、高产的饲料,对于解决牲畜冬春饲料短缺、草畜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郑福端还告诉记者,种植光叶紫花苕,土地增肥效果更喜人:借助光叶紫花苕直接翻压还田和羊粪间接还田,土壤有机质大幅增加,化肥施用量大幅减少,三四个月的时间即可使烟田肥力恢复到良好状态,为烟草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地资源保障。

在会东县烟草公司副经理伍德洋看来,生态循环农业的探索,正应了那句“竭泽而渔,不如退而结网”的古训。

彭武林所在的龙湾村,就是较早受益循环农业的。在整个龙湾村,45 户烟农实施种养结合,种植光叶紫花苕 835 亩,养殖黑山羊 2100余只、肉牛 40 余头,年出栏黑山羊 800 余只,肉牛 20 余头,在“暖冬经济”中户均增收近万元。

“扩展至整个会东烟区,这样的促农增收数据无疑更加耀眼。”伍德洋如是说。

新闻推荐

一面迟到的锦旗

送锦旗本报讯“搁了两个月的锦旗,今天总算送出手了!”近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鲹鱼河镇团结村5组组长肖志华来到国...

会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会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养循环 激活会东“暖冬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