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会理新闻 > 正文

风雪追凶路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1-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陈少飞记者熊勇

3人路边散步遭遇交通肇事,造成1死2伤的严重后果。警方赶到现场,哪里还有肇事司机的身影……在现场“零线索”的情况下,警方全面排查,不放过一个细节,逐渐摸清了肇事司机的行踪,并不远千里,冒着风雪将其捉拿归案。

岁末灾祸

2018年12月26日,代某某与好友一行3人小聚后在公路上散步。晚上7时20分,3人行至眉山市东坡区复兴乡红五星村委会外被一辆小车撞倒,代某某当场死亡,两名同伴受伤。

眉山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办案民警到达现场后,没有发现肇事车辆和司机,判断系交通肇事逃逸。警方随即成立“12·26”专案组,启动逃逸案侦破预案。大队长杨静华任组长指挥案侦工作,逃逸案侦破小组朱元东、吴兴义等民警负责案侦工作。

在事故现场,现堪组民警仔细勘验,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但遗憾的是,除了死亡和受伤人员留下的痕迹外,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走访组在对现场周边情况进行走访时发现,由于当时天色已晚,附近又无灯光照明,目击证人只看见可疑车辆经过,无法辨明可疑车辆类型及车辆号牌。

民警准备查看现场附近的“雪亮工程”,却发现监控才安完毕,还处在调试阶段,未投入正式使用,也未留有任何数据。接下来,民警又调取了民用监控,由于事故发生在夜间,视频效果不好,无法看清楚经过车辆等情况,也未收集到有用的线索。不仅如此,在医院治疗的伤者也不知道肇事车辆的任何信息和特征。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大胆排查

肇事逃逸、致人死亡,该案社会影响巨大,群众反响强烈,必须尽快破案。虽然线索少,但是案侦民警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通过对现场环境、道路走向以及车辆可能逃逸的方向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进行大胆猜测:肇事车辆应该就是附近的车辆,而且肇事驾驶员对事故周边道路情况比较熟悉,不然也不会没留下任何线索。

于是,专案组调整侦破方向,以事故现场为中心,并向周边村组辐射,逐车见面,开展大排查工作。同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案侦工作。

12月27日,朱元东带领民警赶到复兴乡政府,向乡党委书记、乡长汇报了“12·26”案件基本情况,并请求政府给予工作支持。复兴乡党委书记陈威立即召开驻村干部会议,要求各村干部等全力配合交警队开展案侦工作,收集各村组车辆基本情况,及时汇总并通报交警队。

锁定嫌疑

12月27日晚上7时左右,朱元东接到电话,“朱警官,我们在排查的时候发现复兴乡红五星村一个叫甘某强的有点异常。他长期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这段时间回来了,说是准备过完年再出去打工。可是,在联系他核查车辆时,甘某强却说他在12月27日清晨就离开了复兴乡,现在已经到了凉山州会理县。”

朱元东认为,外出务工回家过年,怎么可能在没有特别事由的情况下离开老家?而离家的时间,也不得不让人联想到“12·26”肇事逃逸案。民警随即核查甘某强车辆近日活动轨迹,并进行了简单比对。

通过卡口照片比对,警方发现,甘某强的川Z×××09白色长城越野车在12月26日时车辆外观正常,但在12月27日,该车车头有变形、损坏的迹象。随后,朱元东以协助调查的名义与甘某强取得了联系,让其将12月27日从眉山到会理的高速公路票据通过微信传了过来,确定了该车的具体位置。然而,在要求甘某强通过视频核实车辆情况时,甘某强却失去了联系。反常的行为让警方进一步断定,他就是肇事者。

千里追凶

经过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案情真相很快浮出水面,是时候收网了。

会理县地处川滇交界处,凉山州的最南端。12月下旬以来,全国发布寒潮预警,西南局部气温急剧下降,局部零下5度,京昆高速泥巴山、拖乌山等路段普降大雪,路面积雪近20厘米。尽管道路湿滑,处处暗冰,警车一路上严重打滑,几次与危险擦肩而过。但是,无论困难多大,也无法阻挡警方追凶的步伐。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难跋涉,12月28日上午,一大队民警顺利到达凉山州会理县。在会理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大力配合下,警方很快找到了甘某强和其川Z×××09号白色长城越野车。

在会理交警队办案区,甘某强对涉及交通事故的提问一概不知。经过与民警交流谈心,以及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甘某强最后彻底崩溃,几次嚎啕大哭,交代了肇事逃逸的全部事实。随后,甘某强被带回眉山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作进一步调查。

真相大白

归案后,甘某强供述,自己长期在外地打工,2018年初买了一辆长城越野车,近期回到复兴乡红五星村的老家休息。12月26日晚上和朋友李某军约好一起打牌,19时左右驾车出门,走了大约3里路左右,刚过了红五星村委会,就和路边上散步的3个行人相撞,出事后害怕赔钱,没有停车,直接开车找朋友李某军,并将肇事车辆停在了李某军的家里,由李某军骑摩托车搭载甘某强返回事故现场观察情况后,又返回家中。12月27日早上,甘某强和女朋友一起驾车逃往凉山州会理县躲藏。

目前,甘某强涉嫌交通肇事、李某军涉嫌包庇被依法刑事拘留。

新闻推荐

会理县益门小学 举办第36届冬季运动会暨少年宫体育活动成果展

本报讯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氛围,积极开展学生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精神,同时展现学校组织开展的...

会理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理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雪追凶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