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会理总动员 移栽烤烟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2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稿件来源:专卖局

本报讯 (董芝会 余瑜) 4月18日,会理县益门镇的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预整好的田地里,厢体饱满、垄向一致,烟农们正在放底肥、浇定根水、栽烟苗。

在益门镇上村村三组,益门烟点烤烟大田移栽培训现场会正在举行。

“一定要打大窝,底肥要放足,每亩500公斤农家肥,还要20公斤发酵油枯,注意把肥料和窝土搅拌均匀……”烟技员高胜不厌其烦地一边讲解,一边做示范。

“年年都在说,烟农其实也都很专业了。但是移栽是烤烟生产的关键一步,马虎不得,就怕烟农麻痹大意,不按标准来,导致烟叶质量和产量不高,所以每年都还是要啰嗦。”益门烟点点长吴春鹏告诉笔者。

培训结束,烟农们迅速投入实践,“你看,这棵烟苗就比较弱,不能马上移栽,要等它在育苗盘里再养下。”对于壮苗移栽,烟农彭志英严把关口。

彭志英是老烤烟种植户了。去年,自己加上流转的土地,一共种植了44亩,收入达到了19万元。“今年准备种植33亩,主要是流转不了这么多土地了,有几家外出打工的也回来种烤烟了。”彭志英的丈夫侯永福介绍,“看到这两年效益好,种的人也有所增加。”村民侯永福的大儿子大学毕业在外面打了几年工,现在回到家中与父母一起种烤烟。人手多了,侯永福还承包了1800亩烟苗培育,一家人的收入相当可观。“我们在益门镇上买了房,还买了小车。”侯永福说。

侯永福与彭志英一家靠着烤烟过上了小康生活。曾经的贫困户张富吉一样靠着种烤烟顺利脱了贫。在烟技员和各级干部的大力帮助下,张富吉去年光是13亩烤烟收入就达到了7万元。今年,他热情更高,签订了18亩的合同。

“今年全镇计划种植13722亩烤烟,目前移栽已完成35%左右。”益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也到现场为烟农鼓劲。

烤烟种植是会理的主要产业之一。为把这一产业抓好,会理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与县烟草公司(专卖局)密切配合。县上成立烤烟生产领导小组,对烤烟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督查;县烟草公司(专卖局)烟站烟点负责技术全程跟踪指导。今年全县育苗214片1743100盘,壮苗率达95%,能满足全县24.02万亩的壮苗移栽需求。目前,已有28个乡229个村1162组15115户农户签订了烤烟种植合同。

新闻推荐

5个“川籍”工业遗产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近日,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

会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理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理总动员 移栽烤烟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