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既有规定动作 也有自选动作 凉山州煤矿“安全生产月”活动味道浓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24 15:25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煤矿应急演练

“工友们,安全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讲安全,守安全,按章操作,远离违章,确保安全。”4日,凉山州煤矿“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一名曾经违章作业人员举着受伤医治后的手,讲述着因操作不当导致无名指粉碎性骨折的细节,并向现场的煤矿管理人员、矿工们发出了警示。这是“安全生产月”期间,攀西煤监分局联合凉山州应急管理局根据民族地区特色,组织开展的矿工“上讲台话安全”活动。自3日以来,凉山州煤矿“安全生产月”活动精彩纷呈,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既有安全特色,也有乡土气息。

“法”味浓:学习研讨,打好安全“预防针”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凉山州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打好“预防针”是首要任务,6月初,攀西煤监分局、凉山州应急管理局、会理县应急管理局和益门镇和白果湾乡分管领导及煤矿监管人员,凉山州益门煤矿和白果湾乡村煤矿部分管理人员等便一同开展了煤矿“安全生产月”学习研讨会。

研讨会上分析了多类煤矿安全知识以及检查案例。“4月,省专项执法第二检查组会同攀西煤监分局、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和仁和区煤管局在对攀枝花市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田堡煤矿)二矿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矿11381采煤工作面和12383采煤工作面出现柔性掩护支架架脚处连接钢丝绳的夹板脱落、掩护支架未接底、架间距超过安全规定等问题和隐患。”攀西煤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隐患直接威胁着矿工的生命安全,因此我们立即当场下达撤出作业人员的命令,并在出井之后对该矿下达了《撤出作业人员命令书》。本次检查共发现21条问题和隐患,针对7条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

“通过研讨学习,进一步阐明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的重要性,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事故调查必须全面、科学、负责,报告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该负责人说道。

“民”味浓:分享经历,提升安全意识

“上讲台话安全”活动最受职工欢迎,除违章作业人员“现身说法”外,活动还安排了两名安全工作先进人员分享了从业经历,传递安全正能量,从实践层面讲述了提升安全意识、提高操作技能、强化过程监管的经验做法。

同时邀请了矿工家属讲述创建“平安家庭”的体会。“在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和谐矿山的今天,家庭的和谐平安极其重要。”益门煤矿女职工、矿工家属朱仁俊分享着创建“平安家庭”的体会,“拥有平安和谐的家庭,事业才会更加兴旺,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结婚16年来,朱仁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用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营造了一个和谐平安的家庭。朱仁俊倡议家庭成员之间要“三多三少”:在工作上多一份支持、少一份拖累;在感情上多一份温暖、少一份冷漠;在生活上多一份关心、少一份埋怨。提出创建“七个家”:以德治家,文明立家,知识壮家,勤劳富家,平安保家,节约持家,和谐兴家。她的倡议,得到了参会人员的肯定,现场响起了一次又一次雷鸣般的掌声。

“我感觉这次的活动非常好,很有感染力,我们的煤矿管理人员和矿工们看了都很受启发。希望以后我们的监管监察部门和政府单位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形式活泼又能达到增强安全意识的目的。”益门煤矿矿长余昌辉说。

“本”味浓:主题宣讲,警示教育有声有色

集中警示教育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煤矿矿长安全生产主题公开课针对性极强,产煤乡镇、会理县应急局、凉山州应急管理局、攀西煤监分局有关人员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的安全生产主题宣讲。“益门煤矿安全生产平稳,已经连续实现安全生产2670天。如何搞好安全生产,我觉得厘清决策、管理、操作三方责任,做到决策不违法、管理不违规、操作不违章最为关键。工人、管理人员和投资人共同组成煤矿安全生产共同体,激励、开发每个人的潜能,协作配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共同的安全目标。”为切实做好“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工作,攀西煤监分局有关工作人员以厘清三方责任、做到“三个不违”为主题作了宣讲。

据悉,攀西各煤矿分工种开展了不同警示教育活动,并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攀西煤监分局、凉山州应急管理局也一并开展了咨询日活动,并将适时联合开展执法行动,检验“安全生产月”活动效果。

新闻推荐

南街街道办事处 开展环境整治“回头看”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王丽娜)近日,西峰区南街街道办事处利用一周时间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回头看”行动,巩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果...

会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会理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既有规定动作 也有自选动作 凉山州煤矿“安全生产月”活动味道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