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单公示 会理绿水镇松坪村榜上有名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24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松坪村村落在空间上各建筑搭配科学合理、错落有致,整体给人自然、和谐之美。图/本报资料

近日,四川省住建厅公示了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单并公示,30个村落入选,其中会理县绿水镇松坪村榜上有名。

据了解,在各市(州)推荐上报的基础上,四川省住建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评选工作,拟将入选的30个村落纳入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10月18日至10月22日。

会理县绿水镇松坪村位于绿水镇北部,村域面积24平方公里,距离镇政府8公里,距会理古城约90公里,松坪村村落形成于明末清初,村落选址于松坪关,松坪关为会理县境内南方丝路的重要关隘,因当年辉煌一时的南方古丝绸之路出川入滇的最后必经驿站,是马帮重要歇脚地,因背负土产杂货的商贾而成型,随后又不断发展,形成至今的格局。

明代状元杨升庵贬谪途经会理松坪关,吟诵出“蜀云滇月共青山”的千古名句,因此,松坪关也有了“蜀云滇月”的美誉。

松坪村所在的松坪关西北各有两座山,与松坪村落呈双狮拜相的独特格局,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被当地人称为不可多得的聚宝之地。

松坪村古村落内有茶马驿站遗留的土建筑,抵御外来入侵的土墙等重要街巷及民居等公共建筑,它们构成了村落的空间格局。村落整体风貌表现为在空间上各建筑搭配科学合理、错落有致,整体给人自然、和谐之美。

经调查,现居住在这些明代建筑内的居民祖辈,均是明洪武年间随军从江苏、江西迁入会理的书香门第或官宦之家。由于松坪关地势较为平坦,逐渐具备家园营建与开发的初步能力和条件,尤其拥有发家致富、安居乐业的愿景,逐步建造完善村落家园的种种文化元素。

2017年3月,松坪村入选了第三批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12月10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关于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拟将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黑龙关村等2646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四川有108个、凉山有7个村落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会理县绿水镇松坪村就位列入其中。

传统村落被称为“民族的记忆”,是农耕文明和乡土文化的缩影,是民族的“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主要任务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与其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合理利用文化遗产,挖掘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建立保护管理机制,实施预警和退出机制。

本报记者王维华

新闻推荐

抓好主题教育 落实问题整改

本报讯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理县民政局切实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会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会理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花红梨儿秋来香2019-10-23 07:30
评论:(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单公示 会理绿水镇松坪村榜上有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