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金阳新闻 > 正文

做饭不用推磨 吃饭不用烧柴 金阳布洛村贫困群众迎来新生活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1 12:5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白里呷

金阳县布洛村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中,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念好“山、水、人”三字经,把住房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资源的循环利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特色产业富民等有机结合起来,打响生态牌,激发了高山地区生态发展的活力,为全县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近日,记者跟随州文明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情况调研组,来到该村易地移民扶贫搬迁点——正洛组,崭新漂亮的民居镶嵌在青山绿水间,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一处处竹篱笆围成的小菜园形成“微田园”,为每户农户装点绿色空间。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顺利实施,随着脱贫攻坚力度的加大,这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迸发出新貌、新业、新气象的乡村新景。

从省道S208线走入正洛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入户水泥路,路两旁是一字排开的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的成排的两层楼房立于青山绿水间,而涂在楼房山墙上“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等红红的大字标语更加醒目,恰如“四好”春风,让新居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焕发着勃勃生机。

“这儿就是咱们布洛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集中住房区,我们采取一楼一底加平房方式进行建造。”乡村干部向调研组一行介绍着宜居房建设情况。

乡长李免告诉记者,为实现全村安全住房的全覆盖,布洛村整合43户彝家新寨指标、23户易地搬迁指标和新增贫困户24户指标,将居住在狮子山脚下的90户贫困户398人集中安置在布洛村正洛组。为改善卫生条件,推进移风易俗,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促进老百姓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畜圈与居民区分开单独建设、集中管理。

“我们这儿的住房区的房屋建筑结构都是一样的,畜禽圈舍和住房分开集中建的,每家的畜圈都建在上面的‘养殖区\’,烧水煮饭、取暖用的都是用集中供应的沼气和电,现在,没有人上山砍柴了,环境和家庭卫生也就相当的好了。”走进一农户家里,房主人不断介绍着搬进新居后的生产生活情况,这家农户,进门的第一间就是商品零售店,货架上摆满了各类食品,墙上贴着《金阳县贫困户新居入住指南》、《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建卡贫困户政策明白卡》等彝、汉双语宣传画报,往里面走就是卧室,其次就是卫生间、浴室和厨房,走上二楼,分别是几间卧室,整个一楼一顶的楼房就是没有畜圈。

走在入户水泥路上,房前屋后和道路两旁,均不见了过去农户门口堆放着的一堆堆的柴垛,也看不见一丝畜禽粪便,到处是亮堂堂的住房和绿色菜园,倍感空气清新,山水纯粹自然。

在住房区一侧,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为村民修建公厕。“集中建一个公厕,管好用好,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主动养成‘三建四改五洗\’良好卫生习惯,加快建设美丽和谐新村。”村干部说,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没有公厕,不仅严重影响环境,而且蚊蝇多又传染疾病,大大危害了群众的健康。

来到村支部活动室、村文化室、农民夜校、“一村一幼”、民俗活动坝子融为一体的多功能房,门口就是一排村党务、政务及文化宣传栏。记者看到,宣传栏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敬亲、邻里互助等主题。村干部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村大力宣传传统文化、社会风尚等内容,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引导形成和谐融洽的乡风乡貌。

绿树掩映的村寨,干净舒适的水泥入户路,整齐漂亮的特色民居,整洁卫生的庭院,无不令人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无不显示出一个朝气蓬勃、百业兴旺的新农村景象。

“以前,我们住在半山腰上,住的瓦板房不避风雨,又冷又潮,房前屋后都是稀泥巴和畜禽粪便,很不卫生,搬到这儿来后,就像搬到了一个县城,变化就像是做梦一样!”正在扛着锄头出门的一位中年汉子说,这里空气好、住房好、风气也好、习惯更好了。

易地移民搬迁的确给村民们搬来了幸福美好新生活,记者在农户门口驻足观看门旁挂着的“丙底乡养牛大户吉布拉则”牌子,路过的村民介绍说,搬来新居后,通过党和政府的帮扶,村里富起来的人多了,文明新鲜的事儿多了,喝酒闹事和赌博的人少了,移风易俗改陋习树新风的多了,脱贫自我意识也越来越强了,村民卫生状况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这个沼气池可供100户农户使用,因为冬天气候寒冷,还要配套建设太阳能等现代化设施,确保冬季有效运转!”来到集中供气的大型沼气池,村干部介绍说,这是农村能源生态发展的省州项目2018年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沼气供农户用电,或煮饭烧水,更重要的是,集中养殖区产生的粪污,用管道排入沼气池进行集中处理,既环保又卫生,沼气池产生的沼渣、沼液,用作特色种植业的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可提高特色农产品质量,而特色产业生产的农作物及其秸秆,又加工成畜禽饲料,提高养殖效益,从而形成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养畜-粪便-粮食-饲料-养畜”循环发展模式,形成一个良性的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来到村子上头,便是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即龙吉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的集中养殖区,62户贫困户的畜圈和村集体经济实体第二代野猪养殖场依序成排集中修建。“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二代野猪引领群众脱贫致富。”乡长李免说,创办高山原生态二代野猪养殖场,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项目,并以此为载体销售原生态土鸡和二代野猪等畜产品。目前,龙吉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二代野猪100余头。

为方便养猪场的管理,将村级集体经济养猪场与农户畜圈集中修建,农户自养的牲畜,可委托养猪场代为养殖,也可自行养殖并通过村集体的销售渠道一并销售,贫困户可通过村集体分红、在养猪场打工(80元/天)等方式获得可持续收入。同时,把县财政配套资金中的5万元作为干股,分给62户贫困户作为入股资金,贫困户每户再自筹500元作为入股资金。实现盈利后,分红比例按村集体占80%、贫困户占20%比例进行初次分配,村集体收入用于全村二次分红,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养老保险、新农合缴纳和扶持其他产业,辅助村内公共服务活动。

在产业发展上,该村立足山区自然条件和区域优势,突出二代野猪养殖,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经济,全力推动华山松林下套种套养、“青薯9号”马铃薯、优质荞麦、油牡丹中药材等特色种养殖业发展,构建种养平衡、农牧互动、生态循环、环境友好的产业发展体系。2017年,仅“青薯9号”马铃薯,全村共种植1400亩,平均亩产量达2000公斤,亩增产1000公斤,亩均增收2000元。

“做饭不用推磨,吃饭不用烧柴,用水不用背水桶,睡觉不用望天星,衣食住行大变样,幸福新生活看着看着就来了。”这是该村村民对新居新生活的切实感受。

绿色菜园点缀下的新居新景。

平整的入户水泥路。

建好沼气池集中供气,绿色环保。

新闻推荐

金阳:召开“6·26”法治宣传教育大会

本报讯为深入扎实开展禁毒攻坚、扫黑除恶等相关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拒毒、防毒、禁毒及遵纪守法意识,营...

金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半山腰上的金阳城2018-07-06 10:54
评论:(做饭不用推磨 吃饭不用烧柴 金阳布洛村贫困群众迎来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