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金阳 > 正文

住新房种花椒 易地搬迁户安身又安心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6-15 05: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勤华

“谢谢你们了,今年脱贫我很有信心。”6月4日,在金阳县木府乡湾子村,村民赤拉火热情地招呼前来走访的村组干部进屋。

6月2日,金阳县易地扶贫搬迁马依足乡东山社区“千户彝寨”集中安置点分房,来自该县高峰乡哼地村村民贾火里且分到了房。“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与妻子带着2个小孩在江苏打工3年,今年春节才回来。”他说。分到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他带着全家开心地住了进去。

在“千户彝寨”集中安置点,政府除有产业扶持政策外,还新建了1所幼儿园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均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

在社区管理上,由于很多村民来自高寒山区,搬迁进东山社区集中居住后,社区将成立党支部、社区委员会、社区工会和群团组织等,并通过新时代文明家庭培训、经常开展评选活动,帮助村民移风易俗,全面改变过去陋习,过上文明的幸福生活。

“其实我还很舍不得我们热柯觉乡的……”在安置点,热柯觉乡32户村民搬迁至此,不少村民都对故土表现出不舍之情。

对此,热柯觉乡综合帮扶队队长魏世民说,将利用乡境内丰富的索玛花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同时延伸苦荞产业链,摸索“旅游+农产品深加工+文创”的发展模式,“这些产业产生的利润都将惠及到每家每户,包括搬迁群众。”

搬迁是手段,致富才是关键。金阳县立足资源禀赋,找准切入点构筑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链条,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确保搬迁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金阳县县长方凤华说,全县持续发展青花椒、核桃、华山松“三棵树”套种套养立体林业经济和“春薯秋菜”补短板工程。目前,全县“三棵树”种植面积202.13万亩,魔芋种植面积9.1万亩、“春土豆”11.72万亩,收挖之后拟压茬种植“秋蔬菜”6.5万亩。

金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林说,通过对接广东佛山对口帮扶凉山,浙江嘉兴对口帮扶金阳等有效渠道,把剩余劳动力送出去务工,帮助家庭增加收入。余下一部分劳动力在本地青花椒、白魔芋精深加工厂务工。同时,还通过在原村民住地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和养殖业,带动村民稳定增收脱贫。

新闻推荐

区统一战线情暖凉山彝族学子

1月3日,随着最后一批募捐物资送达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寨子乡中心校区,庐阳区统一战线开展的对口四川凉山彝族自...

金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住新房种花椒 易地搬迁户安身又安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