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金阳 > 正文

世界最高刚构墩桥梁金阳河特大桥196米主墩封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24 03:05   https://www.yybnet.net/

世界最高刚构墩桥梁 ▲6月23日,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金阳河特大桥高达196米的主墩顺利封顶。

▼高达196米的6号桥墩。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6月23日,金阳河特大桥高达196米的6号主墩顺利封顶,世界最高刚构墩桥梁的纪录就此被刷新。

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位于四川西南部,县址依金阳河而建。新旧县城虽只有一河之隔,直线距离1500米,却无跨河通道,车程需要1个多小时,来往十分不便,一座连接两岸的大桥就成了金阳各族人民共同的期盼。

2017年11月,金阳河特大桥项目工程开工建设。大桥总投资3.39亿元,采用预应力连续现浇箱梁连续刚构的跨径结构,桥面高出河床约238米,桥身全长757.5米,桥梁主跨跨径200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大桥共2个桥台、8个桥墩,其中,6号主墩高196米。主墩墩柱采用抗震性能好、经济性强的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形式。

大桥预计于2021年底建成,建成后将大大方便金阳河两岸联系,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条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涛李智摄影报道

站在金阳河特大桥6号桥墩顶部,俯瞰河谷,不由感叹,196米的世界第一高度是如何建成的?建设难点和技术创新又在哪?来听听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怎么说。

世界第一高墩如何建成?全靠“爬升神器”

难点在哪?地形复杂地质脆弱运输困难

23日上午,施工单位四川路桥金阳河特大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首先,金阳河特大桥不同于普通的连续刚构桥,采用的墩内钢管伸入上部梁的施工工艺,是世界上首次应用,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少之又少。其次,施工现场两岸崖坡陡直,达70度,桥面距河面238米,施工现场面积狭窄、通行不畅,影响工程物资进出场地,严重阻碍施工进度。同时,由于桥梁横跨高山峡谷,峡谷间时常大风骤起,最大风速达9级,不仅给高墩安全管理带来了重大挑战,而且也意味着有效施工时间将大大缩短。

该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金阳县位于7级活跃地震带上,全年雨季长达四个月,多大雨暴雨,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给现场施工增加了诸多的风险。此外,从金阳县到州府西昌,路程全程218公里,要翻越3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山,山上终年云雾缭绕,冬季冰雪封路,阻碍大型车辆通行,为施工所需材料的运送带来了极大考验。

创新在哪?第一高墩全靠这个“爬升神器”

23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金阳河特大桥6号桥墩高196米,清晨时分,云雾缭绕,若隐若现,十分壮观。

设计单位负责人、四川公路设计院桥梁分院高级工程师钟川剑介绍说,金阳河特大桥有一个“高墩神器”,也被叫做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

这个高墩神器,采用多吊点的设计,由两个联合起重能力达64吨的起吊设备和一台独立式塔吊组成,配置4台数控同步连续液压千斤顶,提供爬升动力。其中采用多吊点的设计,可实现钢管安装、混凝土浇筑、外包及隔板施工同步作业。

而起重能力的提升,可将以往单根钢管安装方式,优化为在地面提前将钢管组装成片整体吊装,不仅可以起重更重的设备,还大大提升了钢管拼装精度和安装速度,降低了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涛李智

新闻推荐

“培训+就业”广汉援彝培训重实效

“培训+就业”广汉援彝培训重实效本报讯“家支(家族)已经有人帮我联系到工作,告诉我拿到驾照后就可以去上班,一个月能挣70...

金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金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最高刚构墩桥梁金阳河特大桥196米主墩封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