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雷波新闻 > 正文

雷波县箐口乡红岩村第一书记吴俊刚 病倒在扶贫路上 积极化疗,要以全新的状态回到工作岗位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0-19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洪冬玲

2018年6月29日,雷波县箐口乡红岩村任扶贫第一书记的吴俊刚被确诊为结肠癌。此前,在工作过程中,他常常出现头昏、眼花、心慌、乏力等症状,却被自己误认为可能是血压有点高,因而并未放在心上。直至今年3月,病情恶化,他才引起重视,令他意外的是,在辗转多家医院后,竟被诊断为结肠癌。虽然经过手术切除了身体内的恶性肿瘤,但仍需要经历长时间的化疗……

吴俊刚,38岁,雷波县农牧局工作人员,他所服务的箐口乡红岩村位于雷波县城东北部,海拔1500米到2300米,属于高寒山区,经济发展滞缓,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村民们的日子正迎来曙光。这位平日里不善言辞的驻村书记默默承受着疾病带来的苦楚,手术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他放心不下村里的大小事务,他总说,“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扶贫路上

他义不容辞

扶贫一线上的第一书记,干的都是生活中小事,可这些小事对村民们都是大事。

吴俊刚驻扎服务的箐口乡红岩村,位于雷波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有32公里,全村有十个村民小组,共有313户,人口1286人。全村2014年建卡贫困户107户276人,2014年脱贫44户128人、2015年脱贫63户148人,2016年贫困村摘帽。2017年经过动态调整全村建卡户有96户342人。

吴俊刚是从2016年开始担任箐口乡红岩村驻村扶贫书记的,做了这项工作,他便成天“泡”在村里。不仅要走村入户了解每一家的情况,还要向他们宣传各类扶贫的政策,更要监督他们所有扶贫物资的用处。有一户贫困户不愿意发展产业,却想通过扶贫贷款政策向银行贷款并挪作他用,吴俊刚知道后耐心劝解,仔细做思想工作,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从此脚踏实地地辛勤劳作。

每户贫困户都有一本“贫困户台账”,其中的资料很是繁多,调查、核实、登记、誊写等琐屑的工作虽很不起眼,可都得费好一番力。“白天要走村串户,晚上回宿舍还要整理材料,几乎每天都忙得很晚。”吴俊刚回忆说,虽然工作繁琐有忙碌,但所有人都没有说过放弃。

因为出自农村,吴俊刚看着村民们就有一种亲切感,希望他们能够早日脱贫,过上富足的生活,因而,他觉得扶贫工作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所有事情都是亲力亲为,乡亲们遇上难题,也是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

看得见的转变

帮贫困户发展产业

近段时间,天气炎热,红岩村村民王国怀总是早早地便醒来了,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猪圈,刚清扫没多久,汗水便大颗大颗地落下,他并没有理会,随意擦一擦,又弯着腰继续打扫。看着圈里正在成长的数十头小猪仔们,他仿佛看见了人民币在向他招手,觉得再累都是值得的。“这两年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做起事来都觉得更有动力。”2016年,王国怀一家从之前那个摇摇欲坠的土坯房搬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小洋楼,宽敞、明亮、整洁,是他对新家的第一印象。

除了小洋楼,政府还给了他家8头母猪,至此开始了养猪事业。2017年,他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这些是他之前不敢想象的,“过去,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就是务农,外出打打零工。”即便如此,王国怀一家年人均收入也才2000多一点,要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远远不够。每每说到此,王国怀都对驻村帮扶他的第一书记赞不绝口。

红岩村属于高寒山区,耕地面积1478亩,人均仅1.1亩,山地草场面积11064亩,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养业,主产为玉米、洋芋;畜牧业为黑山羊、黄牛、生态肉猪。

“经过这两年的努力,村民们的生活正在变好,嫁接核桃种植面积已初具规模,藤椒种植面积达到160亩,正在筹建中的林下养殖蛋鸡将于近期投放,罗汉竹、猕猴桃也在准备试种中……”说起红岩村的扶贫工作,吴俊刚表示,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变好,他也由衷的高兴。

生病化疗

仍然心系工作

就在他干劲十足的时候,一向自认为身体好的吴俊刚却时常感觉头晕、乏力,有时候头晕起来还会两眼发黑。刚开始,吴俊刚以为是压力大、累的,休息一下就好了,经验告诉他,确实休息过后有了好转,他便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去年,吴俊刚身体不适的症状加重了,头晕的频率也高了,严重的时候会晕一两分钟,“休息过后又没事了,当时我怀疑可能是高血压,觉得应该问题不大,没有吃药,也没有去医院检查。”

“春节前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头昏、眼花、心慌、乏力这些症状越来越严重,严重的时候头昏五六分钟都不见好,这下才意识到要去医院检查了。”今年3月,吴俊刚来到雷波县人民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血红蛋白偏低,属于严重贫血,由于条件限制,建议他到条件好一点的医院就诊,然而由于放不下工作,他迟迟没有到西昌就诊,直至6月,才得空到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缺铁性贫血。

为了进一步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吴俊刚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华西医院复查,结果确诊为结肠癌,与此同时还伴有免疫力低下、营养不良及肺部感染。“好在及时切除了病变组织,但是后续还要继续做化疗。”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后,吴俊刚保持着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在家人的鼓励和陪伴下,吴俊刚做了手术,并在医院休养了一段时间。随后,身体状况得到好转,吴俊刚又返回工作岗位,继续上班。

据吴俊刚介绍,他现在每隔21天就要化疗一次,总共要化疗8次。第一次化疗是在8月13日,当时就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呕吐、口干舌燥、手脚麻木等副作用,而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都是在休假的时候去。他说,现在自己什么也不想,就配合医生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能够以全新的状态回到工作岗位,与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部长现场解心结

◎宁力近日,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吉祥到州群众信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访,认真倾听诉求、耐心解答疑惑,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搭起了一...

雷波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雷波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父母的税务情怀2018-09-14 11:52
评论:(雷波县箐口乡红岩村第一书记吴俊刚 病倒在扶贫路上 积极化疗,要以全新的状态回到工作岗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