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雷波新闻 > 正文

开展网络远程教育项目 为永久脱贫催生“内在动力”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0-2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在网络扶贫行动的五大支柱中,网络扶智工程是核心。凉山州在2017年底印发的《凉山州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指出,要大力实施网络扶智工程,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和就业创业,重点是做好网络远程教育,要协调相关资源,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建立远程教育课室,通过结对、定点等方式,发挥州内外优质学校的帮扶作用,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与贫困地区中小学的对接。

去年,雷波县成为我国“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网络全覆盖项目”首批试点县,县教科局按照要求选择了该县5所学校作为试点校,其中县城直属学校城关小学为主体学校,渡口乡鹿角、马湖乡大杉坪、帕哈乡簸箕、海湾乡麻柳共4所村级小学为子学校。

“这下可好了,城关小学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我们也可以同步共享了!”这是鹿角村小全体教师发出的由衷感慨。2017年底,雷波县渡口乡鹿角村小成功安装“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网络全覆盖项目”设备,自此,学校正式开启“同步课堂、协同教研、自主学习”等全新的网络教学模式,通过网络,地处偏远的鹿角村的孩子们在曾经的教室里就能接触到与县城孩子们一样的教学资源。网络远程教育项目的开展,为解决边远山区学校不通网络带来了希望,更对满足农村学校发展需求,弥补师资不足,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在州教育局了解到,除雷波县的“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网络全覆盖项目”外,教育部早在2014年就启动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旨在帮助农村边远地区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基本要求。目前,凉山州已有1110个教学点实施了该项目,可通过卫星网络接收中央电教馆优质资源。

据统计,网络远程教育项目现已在凉山州各县市中小学开展教学工作,其中高中阶段覆盖20所高中,占比59%;初中阶段覆盖31所,占比26%;小学阶段今年起探索州内优质资源覆盖农村边远学校,共65所小学。州教育局表示,信息闭塞、教学条件差、教育资源匮乏、师资短缺是长期以来困扰凉山州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发展的主要因素。网络远程教育项目的实施为凉山州农村中小学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知识是改变命运的一把钥匙。网络扶智工程是“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行动。未来,全州各级政府、企业和教育机构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打出组合拳,用现代知识和科技武装好农民的头脑,让彝区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的命运。

(本报记者 王旭阳)

新闻推荐

麻雀 □刘恩龙(雷波)

这是一只小麻雀。我看见它时,它正在地上,叽叽喳喳地叫着。我走近它身旁它也没有飞走。我捉住它才发现它翅膀受伤了。我...

雷波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雷波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部长现场解心结2018-09-28 08:06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网络远程教育项目 为永久脱贫催生“内在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