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他们的故事 节日的温情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0-06 05:19   https://www.yybnet.net/

75岁的何小锐是四川博物院年龄最大的志愿讲解员,坚持义务讲解已有5年。10月5日,他将自己书写的祝福语赠送给川博国庆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10月5日,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内,文博志愿者正在给游客和市民免费讲解三苏祠的历史。 张忠苹摄(视觉四川)

凉山驻村工作队员李世崇:

帮扶不放假,一直在路上

□文宏君 本报记者 李立洲

十月,是一个丰收喜悦的时节。5日早上8时,记者收到李世崇发来的信息,“我今早4点出发,已到雷波,在开会。昨晚访谈有什么不清楚的,后面我们再补充。”

一大早,他就从宜宾赶回凉山雷波县的帮扶村,去参加一个重要的脱贫工作会议。

“从宜宾到雷波200多公里,国庆假期在家歇了一晚,请假回家主要看看80多岁的老母亲。”李世崇说,他到雷波县帮扶有14个月了,作为新农村驻村工作人员,不能耽搁太多时间在家。

李世崇是宜宾工职校教师,他主动请缨到雷波县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现为宜宾市翠屏区对口帮扶选派的上田坝乡兴隆湾村驻村工作队员。他说,自己有20多年教龄,50多岁了,想实实在在深入基层为贫困地区群众做点事情。

10月1日,李世崇驻守在自己帮扶的贫困乡村,当天一大早就到雷波县菜市场买饺子、汤圆、水果等,到帮扶的阿合日落家过节。

阿合日落家的情况比较特殊,年仅16岁的阿合日落是这家的户主,家中还有五个7岁到12岁妹妹。李世崇被安排为这家的帮扶责任人后,每次去他们家,总是带着吃的、穿的。一来二往,就成了他们最信得过的外人。

每逢重大节日,他心里放不下就是这几个孩子,他总要带着吃的、穿的去看望他们。去年腊月廿七日,李世崇冒着鹅毛大雪,自己开车去喜德县,为阿合日落兄妹赠送大米、面条、菜油和冬衣,让孩子们过了一个快乐的新年。

“凉山扶贫的希望在教育”。国庆当天,李世崇陪着孩子们一起看国庆阅兵、群众游行直播,给孩子们讲祖国的强大和发展变化,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自立自强。“短短1年时间,我走遍了全村122个建卡户,自己负责帮扶的5户和村里其他需要重点帮助的20余户,亲自上门超过20次。”李世崇说,帮扶工作采取“亲情式”帮扶,同贫困户建立起“亲情”关系,切切实实地为贫困山区群众解决身边的困难和问题。

汶川农家乐老板何杰:

让游客平安快乐,是我的责任

□本报记者 徐登林

“什么,明天要来住几天?我劝你们别来了。”10月5日上午,阿坝州汶川县三江镇草坪村“吉兴居”农家乐老板何杰在去镇上买菜的路上,接到成都双流一回头客预订房间的电话,通过耐心劝说,让对方取消了行程。

国庆长假,很多地方都希望游客来,何杰为啥要拒绝游客来?“因为进村的路上有岩石崩塌,怕他们来出现危险。”何杰向记者解释。一个多月前,汶川遭遇“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三江镇就是受灾严重的乡镇。

“游客来了,让他们平安快乐,是我的责任。”何杰回忆说,8月20日那天凌晨2点左右,他被雨声惊醒,跑到阳台上,看到房边平素温和的中河河水正在暴涨并一遍遍拍打着堤坝。何杰和妻子迅速喊醒了农家乐里的50多名游客,并将游客集中安排在一楼大厅,在确认所有游客都安顿好后,何杰拿出家里所有的鸡蛋和馒头做了一顿早饭后,就着手将所有游客转移到更为安全的地方——相隔百米外、地势更高、刚建好还未入住的新房。新房没有家具,游客们就带着枕头和被子打地铺。存粮不够,每顿饭就简单的两菜一饭。后来,到何杰家避险的游客不仅有自己的客人,还有其他农家乐的游客,总共100多人。直到21日,他将滞留的游客全部安全转移到三江镇上,再由镇政府安排,将游客转移出去。脱险的游客,永远忘不了在三江镇经历的惊险和温暖。

10月5日,记者在三江镇到草坪村的路上,看到很多高大建筑残留着洪水肆虐过的痕迹,但街道和道路都清理得干干净净,重新翻耕的土地已种上了大白菜、甘蓝、萝卜等蔬菜,人们生活逐渐恢复秩序和生机。“经过近一个月的清淤、洗地、整理,我的‘吉兴居’农家乐在国庆假期前重新开业。”何杰告诉记者,以前接待的客人大多住一两天,现在接待的客人量虽然不如以前,但基本都是住一周以上的长住客。国庆假期,何杰与妻子、儿子一家人都在自己的农家乐围着客人转,买菜、做饭、收拾房间。偶有客人谈起夫妻俩热心帮助游客的故事,何杰总是简单回复:“这都是应该的。”

9月28日下午,离草坪村近4公里的镇到村公路发生小面积岩石崩塌。“等地灾治理完了,我就邀请游客回来。”何杰说,这段时间,他已劝退了40多位回头客,有的客人实在推不了,就约他们11月来,游览汶川三江生态旅游区彩林。

成都民警杨静博:

通宵值班后,又奋战6小时找回走失游客

本报讯(记者 伍力)“谢谢民警同志,你们的专业和负责让我们很感激!”10月5日一早,湖北人左某某给成都民警杨静博发来消息。“职责所在,祝你们在成都假期愉快!”迅速回复后,杨静博又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10月3日清晨,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三瓦窑派出所值班民警杨静博已经熬了一个通宵。6时45分,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值班室接群众求助,称自己儿子走失。原来,国庆假期湖北襄阳人左某某与妻子一道带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左某骅到成都旅游,于10月3日晨6时,发现儿子不在酒店,在寻找无果后向警察求助。

接到求助后,杨静博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找寻工作,进行简单的讨论分工后,便立即“兵分三路”开展工作。民警任宇带着报警人在街面车巡寻找走失人踪迹,民警胡珂带着派出所辅警前往酒店,在酒店附近寻找走失人,同时,杨静博在派出所二级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天网追踪走失人轨迹。经过5个小时的奋力寻找,最终二级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天网追踪发现了走失人的具体位置,立即联系巡逻组,于当日12时02分在锦江大道三色路口将走失人找到,将他带回派出所交至其父母手中。

特殊教育学校志愿者彭刚:

希望更多人帮助这些孩子

□本报记者 吴浩

“你们现在搬哪儿去啦,挺想孩子们的。”10月3日,在成都市青羊区奎星楼街上,家住西马棚街的王大爷遇见了正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彭刚,王大爷开口第一句话,就让彭刚眼眶有些湿润。

彭刚是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志愿者,国庆期间,他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每天都带着孩子们在奎星楼街参加明堂艺术节。这些孩子是学校里的心智障碍学生。

学校在搬到新校址之前一直在西马棚街,王大爷时常路过,和不少孩子成为朋友。“王大爷没有把孩子们当成特殊儿童,而是当成了邻居,这让我很感动。”彭刚说,这让他感觉到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这个事情。“我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这是彭刚经常听到的话。

从2015年开始,彭刚就定期在学校做志愿服务,有时候陪伴孩子们玩耍,有时配合老师教授技能,帮助孩子们更好融入社会,有时还会外出做一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理解、支持这项公益事业。

“孩子们的故事很感人,我可以用他们的故事进行创作吗?”来自北京的音乐剧导演李辉正好路过彭刚所在的地方,被孩子们的作品深深震撼,于是和彭刚聊了起来,他开口的第一句话也是“我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做什么都好,能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就最好了。”于是,一个以孩子们为原型创作一部音乐剧的想法从李辉的脑海中迸发出来。

这次艺术节上,孩子们的艺术表演、书画、手工艺品等,受到了许多社区居民和过往游客的关注。彭刚觉得,交流、展示、宣传等效果都达到了。彭刚之前在外企工作,如今全身心在做这个事情。他说,家长最在乎的是心智障碍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社会融入问题,“已经看到了改变,以前是很多人知道这个人群,现在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这个人群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巨大的进步,很温暖。”

彭刚除了做志愿服务,还想做更多。去年,彭刚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家长一起,创办了社会组织成都融智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他担任理事长。“这几年在这个领域看到了许多美好的瞬间,也看到了许多希望,就想把这个事情做得更规范更持续一些,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帮助这些孩子。”彭刚说。

新闻推荐

马湖乡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马湖乡的广大干群在中秋节期间走访慰问、环境整治、文明实践,各类活动接连不断,干群合力齐参与为这片土地带来阵阵文明...

雷波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雷波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扶贫路上的馨香2019-09-30 10:58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的故事 节日的温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