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为残疾人事业奉献一生 记中国残联副主席、雷波县残联理事长沙马友古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09 07:09   https://www.yybnet.net/

“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各项工作。”9月25日晚,记者见到中国残联副主席、雷波县残联理事长沙马友古,聊起备受社会肯定的工作时,他说自己能力有限,只是尽最大努力做好。

这让记者想起天府评论员文章《党员干部要像沙马友古那样对党忠诚为党奉献》中对他的评价:“沙马友古始终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残疾人事业,他时刻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急,忧民之所忧,以‘忘我奉献’的工作状态,……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精神境界最真实、最实在地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彰显得淋漓尽致。”

正如评论所说,在实际工作中,沙马友古一直坚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特别是残疾人的工作。

沙马友古之所以热切地爱着这片土地,深切地爱着这里的人,源自于他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信仰。

学习改变命运

1975年,沙马友古出生在雷波县莫红乡一贫困农家,十来岁的时候,由于生活的意外,身体落下残疾。

由于身体残疾,沙马友古一直有种自卑的心理,总觉得被人看不起,心理阴影挥之不去。

这一切直到在雷波民族中学后,遇到一位好老师而得以改变。沙马友古逐渐自信起来,造就了今天的沙马友古。

“在雷波民族中学,班主任老师了解我的情况后,专门讲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张海迪等残疾人自强不息,最终成才的故事。”沙马友古说,班主任老师的安慰和鼓励,并且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逐渐消除了自卑心理,唤起了他敢于面对现实,在逆境中抗争的信心和决心。

人的生命力是非常顽强的,自信的沙马友古,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付出了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在奋斗的路上披荆斩棘、风雨兼程。

付出终有回报。1994年,沙马友古高中毕业参加高考,高考分数上了专科线,令他兴奋不已。然而,失望却紧跟而来,等过了夏天,等来了秋天,由于身体残疾的原因,却没有收到任何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沙马友古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求学改变命运的机会,在家人支持和自己的坚持下,1996年,他再次参加高考,上了本科线却还是迟迟收不到录取通知书。

这一次,沙马友古没有在家等待,而是积极主动去争取改变命运的机会。沙马友古借了200元钱,走路到雷波县城,再坐车到西昌找到时任州招生办主任的马布都了解情况并寻求帮助。

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会得到回报,沙马友古最终录取到凉山财贸校,圆了上学梦。

从凉山财贸校毕业回到雷波后,沙马友古被分配到莫红乡担任民政助理。

从此,沙马友古与残疾人事业联系在了一起,身份也从靠奋斗改变自己命运转换成为别人改变命运、插上梦想翅膀的使者。

“知识改变命运。”沙马友古说只有通过学习,获得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也才能最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带着信仰发展残疾人事业

信仰可以让人克服重重困难,让生命发光发亮。

沙马友古一直信仰共产主义,并渴望成为中国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下转03版)

新闻推荐

雷波美食一绝 莼菜

说起莼菜,历史上有个典故,据《晋书·张翰传》载,齐王冏辟张翰为大司马东曹椽,在洛阳。张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

雷波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雷波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残疾人事业奉献一生 记中国残联副主席、雷波县残联理事长沙马友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