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搬出深山的幸福新村 雷波县政协助力马处哈三峡新村脱贫小记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1-14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岁末年初,凉山州雷波县莫红中心乡马处哈三峡新村的脐橙熟了。

“春节正是脐橙销售的旺季,我们要赶在节前把村里的脐橙都卖出去。”雷波县政协委员、莫红中心乡党委书记熊古批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的脐橙产量不错,村民们靠卖脐橙的收入可以过个幸福年。

搬出“山沟沟”

住进彝家新寨

马处哈三峡新村是原马处哈、九口和达觉三个村易地搬迁的安置村。原马处哈村、九口村是凉山州确定的“49+1”极度贫困村,原达觉村是雷波县极度贫困村。3个村地理位置相邻,坐落于大山深处,发展严重滞后,曾是凉山典型的不通公路、无安全饮水、无安全住房、无学校和卫生室、无通信网络的“五难村”。

近年来,在州政协副主席宋光明的指导下,雷波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深入3个村进行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探讨易地搬迁方案。在多方筹资的基础上,于2018年2月启动了3个村的整体搬迁工作,目前新村已安置138户6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520人。

“新村建好了,如何说服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山沟沟’里的彝族老乡搬出来,又成了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熊古批回忆道。大多数群众从最初“坚决不搬”到后来“喜迎新家”,一前一后的态度转变,离不开广大驻村帮扶干部的“软磨硬泡”。

吉莫拉者是原马处哈村2组的村民,曾经居住在大山上。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内,挤着一家六口和两只羊,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早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不宜居住。虽然居住环境恶劣,但吉莫拉者最初对易地搬迁却顾虑重重。

驻村第一书记冯奎告诉记者,当初吉莫拉者一直担心搬进新家后自家的羊没地方养。冯奎曾多次想带他去看看新建的集体畜舍,都被拒绝了。无奈之下,冯奎写下“欠条”,以自己的名义担保吉莫拉者家的两只羊送入畜舍后能正常饲养,如果羊死了就按市场价照价赔偿,最后还硬拉着他去新村看了宽敞干净的畜舍,这才让吉莫拉者同意搬迁。

这样的例子,在搬迁动员工作中可不少,帮扶干部们用真情和汗水,换来了群众的信任,顺利完成了搬迁任务。

走进如今的马处哈三峡新村,宽敞的硬化道路直通家家户户,一幢幢保留了彝族特色的新寨依山而建,各家门前的田地绿意盎然。新村以村委会为中心,配套建设了文化室、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民俗活动坝子等公共场所。村里电信网络全覆盖,家家安装热水器,实现了从“五难村”到幸福新村的跨越,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展脱贫产业

摘掉“贫困帽”

让贫困群众搬出深山是第一步。如何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成了摆在帮扶干部面前的又一难题。

早在搬迁方案规划初期,雷波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谷凉勇就提出,应根据安置地环境特征,配套产业扶持项目,确保安置房建设与产业扶持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为贫困群众提供至少一条脱贫门路。

谷凉勇的建议得到帮扶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电力设计院”)的积极响应。在2017年安置点建设初期,西南电力设计院就同步配套建设了2200平方米的集体畜舍和300平方米的彝绣厂房,重点帮助该村发展种养业和彝绣产业,并对贫困群众开展免费技能培训。

西南电力设计院驻村工作队队员冯肯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底,已对全村劳动力人口311人进行了全覆盖培训,成功培训厨师100名、焊工50名、彝绣绣娘25名,并帮他们就近解决了工作岗位。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形成长期稳定的产业项目,县政协还因户施策、因人育技,力争每户培养一个产业“明白人”。

“我们安排了两名熟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工作积极性高的干部到村上担任驻村干部。机关职工每人每月进村开展帮扶活动4次以上,确保把产业发展政策和相关技能带到每家每户。”雷波县政协主席陆青介绍。

2019年,县政协制定了《关于政协委员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考核试行办法》,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和委员联络群,对委员参与帮扶情况进行打分,并对吴家英、李西红等12名积极参与活动的委员进行通报表扬,大大激发了委员参与帮扶的积极性。

如今的马处哈三峡新村,肉兔、乌金猪、黑山羊养殖势头良好,仅发展养殖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便达20万元以上;全村房前屋后、公路两旁种植了苹果、枇杷等特色果树5000余株,耕地上还种植了18000余株桃子、李子和脐橙。

“下一步,我们打算发展几家农家乐,让村民尽早吃上‘旅游饭’,早日脱贫奔小康。”熊古批对马处哈三峡新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马梅 李学凤 本报记者 姜寒冬

新闻推荐

乐西高速中标人已确定 这条高速有全省最长的公路隧道

西昌,气温适宜、风景秀丽,一向是自驾出游的好去处,不过,雅西高速车流量太大,经常堵车。为此,从乐山至西昌将新建一条高速(乐...

雷波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雷波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出深山的幸福新村 雷波县政协助力马处哈三峡新村脱贫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