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美姑县甲谷村:花椒产业铺就村民脱贫奔康路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16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凉山讯(罗晓英 沙伟 马超 记者 胡智)8月以来,美姑县各地种植的花椒陆续进入采摘期,满园的红花椒缀满枝头,香味入鼻、麻味十足。记者在美姑县农作乡甲谷村看到,花椒树下到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红红的花椒装满了背篓,村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找对“路子”

在花椒主产业上下功夫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甲谷村作为非贫困村,深知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根本之策,只有扑下身子,找对“路子”,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才能踏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近年来,该村不断在花椒这一主要产业上下功夫,不断巩固群众增产增收。

8月13日中午12点,顶着烈日,甲谷村的的说莫一家正在花椒树下小心翼翼地采摘着每一颗花椒,大家动作娴熟,采摘、拾拣、装袋分工明确。的说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今年已经摘了十天花椒,一天能摘下50斤左右,每斤花椒可以卖17元,收入可观。

花椒产业作为美姑县的传统种植产业,无论河谷地带还是二半山区均可种植,且成活率高,后期管理简单,受到群众青睐。美姑花椒多为大红袍,由于该县光热资源丰富,所产花椒粒大、色红、香味纯正,品质颇为优越独特,价格也随之逐年攀升。今年的新鲜花椒均价达到了每斤17元,干花椒每斤平均能卖到80元。

鼓了“袋子”

花椒产业助农增收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底,美姑县花椒种植面积达16万亩,年产量1000吨,产值1.58亿元,农民人均在林业上获得的收入达到1645元。

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完成新增花椒种植面积4万亩,超额完成0.5万亩,同时在拉木阿觉乡、依洛拉达乡、巴普镇、龙门乡完成4个花椒基地建设,面积13500亩,其中,青花椒4000亩,大红袍花椒9500亩。

花椒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增加,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曲比依生,回家恰好赶上采摘花椒的季节,曲比依生脑子一转,干脆和同村的前辈一起做起了花椒“买卖”。

每天,曲比依生都会在甲谷村和临近的几个村,以每斤略低于市场价的15元上门收购花椒。得益于全乡花椒种植面积大、花椒产量高,如今他已收购了大约8000斤新鲜花椒。

在合伙人家中,收购来的花椒经过晾晒、筛选、烘干一系列工序后,有装袋码放的、有铺在地板上的、还有正在筛选烘干的,屋里屋外的各个角落都是花椒。

“与我合作的前辈去年一个人赚了3万多元。”相比去年,今年的花椒价格虽稍有回落,但曲比依生还是信心满怀,他们打算整理好后等待合作商前来统一运往外地销售,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新闻推荐

大爱永存 师魂永铸

2013年,余国才老师留影于西昌五通桥区教育局供图从修围墙到修缮食堂、改造操场校门,再到综合楼项目建设,乐山市五通桥区...

美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美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姑县甲谷村:花椒产业铺就村民脱贫奔康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