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同心同力绘教育扶贫新篇章 市中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综述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8-26 07:4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力

抓好“控辍保学”,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完成改薄目标任务;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整合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助推彝族地区教育平稳发展……

近年来,市中区教育局按照省、市、区决策部署,结合教育实际,真抓实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加大教育扶贫救助力度,发挥教育扶贫最大作用,促进教育公平。

推进均衡促进公平

公平的教育,着眼点在均衡发展上。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更需要把握农村学校的现状,解决好农村教育中出现的薄弱环节。

对此,市中区教育局全面推进实施“改薄”项目。杨湾中学新建综合楼项目已开工建设;县街小学、乐山十中、乐山十二中、通江小学、徐家扁小学、柏杨小学等6所学校的500台电脑已购置,2018年改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同时,加强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学校均接入了互联网,实现了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100%的“班班通”教室接入互联网,实现了网络“班班通”,所有配备了“班班通”设备的普通教室均配备有数字教育资源;教师和学生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完成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注册并激活的比例分别为91.43%和50.70%。

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教师队伍是关键。2018年市中区多渠道补充乡村教师148人;完成教师各类培训7200多人次,其中农村教师4300余人次;参加“国培”19人;省级培训10人;乐山市“十三五”第三期小学校长任职提高培训8人;组织新一届校(园)长65人到浙江大学培训;新教师培训123人,教师参培率100%、培训合格率100%。

落实政策助学圆梦

保民生,暖民心,党和政府作出庄严承诺:“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的原则,市中区教育局大力实施教育资助政策,精准施策、精准资助,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在学前教育方面,截至今年5月底,减免1800名在园幼儿保教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203名),减免保教费资金共计103.54万元。在义务教育方面,2019年春季学期对505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期500元、初中每生每期625元,共计28.29万元。截至今年5月底,对651名普通高中学生补助国家助学金,补助资金为65.1万元;对760名普通高中学生学费进行减免,补助资金为25.84万元。今年1至4月,为109名符合条件的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6.08万元。

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方面,按每生每年4000元(其中学费资助2000元,生活补助2000元)的标准,为60名2016年及以后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提供特别资助;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为5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提供特别资助。截至今年5月底,还对104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教育扶贫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20.92万元。

此外,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今年对36900名学生实施“三免”政策,补助资金1460.47万元(减免学杂费1205.61万元、免费提供教科书201.05万元、免费提供作业本53.81万元)。

对口帮扶爱心援彝

市中区有着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市内援彝项目区县,市中区教育局以“合作交流、重点带动”为主旨,整合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对口援助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以及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工作。按照“县对县”和“校对校”的模式,采取选派教师、送培送教、跟岗学习、交流研讨、师生结对、资金物资支持等形式,大力开展对口帮扶和校际交流活动,助推彝族地区教育加快发展。

目前,乐山七中、柏杨小学等17所中小学校对口帮扶峨边大堡中学等17所中小学校;城北幼儿园、博文幼儿园等12所公办、民办幼儿园分别对口帮扶峨边新林镇等8个乡镇的69所村幼儿园;徐家扁小学等9所学校结对帮扶美姑县洒库乡中心校等9所中小学校。

据悉,承担对口帮扶任务的中小学、幼儿园遵循“智力帮扶为主,物质支援为辅”的原则,积极开展送培送教、互助交流、跟岗学习,师生“心连心、手拉手”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帮扶活动。截至今年5月底,结对学校、幼儿园共开展帮扶交流活动29次,帮扶学校向结对学校捐赠资助金及衣物、图书、文具、体育器材、幼儿教玩具等物品价值约12万元。

同时,市中区教育局继续选派教师到彝区支教,并做好支教教师的管理工作。目前选派43人到美姑县、峨边开展对口脱贫攻坚帮扶支教,其中美姑县14人、峨边29人。今年3月,接收85名马边教师到市中区中小学校进行“影子跟岗”学习;4月,接收68名峨边教师到市中区中小学校跟岗培训学习;接收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2名学校管理干部到嘉州学校、乐山七中挂职副校长(半年)。

新闻推荐

驾驶证暂扣期间 开车上路被查处

在“迎庆4号”专项行动中,1日,美姑县交警大队民警在执勤中,查获一起驾驶证在暂扣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美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美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同力绘教育扶贫新篇章 市中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