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海棠花开大凉山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9-02 07: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波

从2018年10月至今,作为乐山市第二批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的帮扶队员,徐伟来到美姑县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10个月,他和其他乐山先后派去的300多名帮扶队员一样,以美姑为家,视彝族同胞为亲人,以脱贫攻坚为行动自觉,向着美姑如期脱贫、全面小康的方向高歌猛进。

他们如散落在美姑各个乡镇的一朵朵海棠花,将嘉州海棠的清香艳丽洒满美姑。

倾力驰援埋头把事做好

徐伟是五通桥区冠英镇人,今年34岁,原来在冠英镇卫生院任医务科长、公共卫生科科长,2017年考入市民政局直属事业单位乐山市精神病医院,成为住院部一病区执业医师。

去年6月初,根据省上要求,乐山再次派出一支28人的队伍对口帮扶美姑。当乐山市民政局领导征询徐伟意见时,徐伟的母亲因为腰椎问题正在住院,自己新买的住房刚开始装修,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丝毫犹豫。

“在我们这些帮扶队员中,有的放下年老的父母,有的放下身怀六甲的妻子,有的让子女成为‘留守儿童’,单身的我比其他人少了很多牵挂,更应该克服。”徐伟坚定地说,能够积极投身全国、全省彝区脱贫攻坚主战场,最大化体现人生价值,也算是人生难得的一件幸事。

美姑究竟有多艰苦?“尽管自己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到了那里还是比预想的差远了。”刚到美姑县城的第二天,他和其他队友就到美姑最远的树窝乡了解乡镇卫生院的就医情况。一边是巍峨高耸的山脉,一边是望不到底的悬崖,前面是崎岖的泥路,后面是高扬的尘土。同伴儿开车,突然山上滚落碗大的石头,刚冲过去,石头就掉在车尾不远处,惊得大家直冒汗。

老百姓就医的条件也让他们深感忧心。“乡镇卫生院设施设备简陋,医护人员缺乏,我们进去一趟都这么困难,老百姓出门就医就更加不便。”徐伟没有退缩,既然选择了帮扶美姑,就要义无反顾把事情做好。

用心关爱

言传身教带动改变

徐伟到美姑后,挂职美姑县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主要工作是治病救人。徐伟很快发现,医院没有具体的亚专业分科,内科不仅收治普通患者,还有一半是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患者。

因为接触的艾滋病患者越来越多,徐伟由开始的“恐惧、担心”慢慢转变为“坦然”,能坦然地面对艾滋病、肺结核患者,同患者正常交流、握手、查体甚至拥抱。院里有一个不足3岁的小男孩,由于父母在孕期没有进行母婴阻断而感染艾滋病,孩子纯洁的眼神在他内心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每次查房,他都要抱抱他,陪他聊天,逗他笑一笑,有时候还会给他带点小零食。

“营养跟得上吗?”“体内病毒控制得如何?”男孩儿回家后,徐伟也一直惦记着这个孩子,给家属打电话,叮嘱孩子在治疗期的注意事项,期待他能够快乐成长。

也正是对艾滋病患者发自内心的关爱,他时常利用查房、义诊、下乡走访的时间,不厌其烦地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告诉大家爱护环境卫生、做好个人卫生。

语言障碍时常会影响医生的诊断。美姑彝族人口多,很多患者听不懂汉语,只会说彝语,看病只能靠手比划。为了不影响疾病的诊断,徐伟还默默地学习彝语,现如今虽然不能熟练掌握,但已经能够理解病人对一些常见疾病的描述,与患者基本的交流无碍。

海棠花开

筑牢脱贫纽带

除了医院的工作,徐伟还负责联系乐山市民政局、乐山市慈善总会对接美姑县的帮扶工作。在徐伟的协调下,一批又一批的爱心物资送到当地困难群众的手中,一批又一批爱心人士走进美姑,为当地困难群众、儿童送去更多关爱。近一年来,在民生救助、慈善助学等方面对美姑捐助达40万元。

在前期走访中,徐伟了解到当地很多村小的孩子们没有迈出过大山,十分渴望外面的世界。然而夏季多雨,考虑到师生安全,徐伟采取“引进来”的方式满足孩子的心愿。今年7月中旬,乐山绿城青少年服务中心、乐山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8人来到巴普镇埂则村、尔合乡乃祖库村,除了为当地困难群众带来爱心物资,志愿者还在这里开展了为期5天的夏令营活动,陪村里的孩子们画画、唱歌,做趣味游戏、猜谜语,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我定不负青春年华,无憾援彝岁月。”近一年的帮扶工作,徐伟说,他不仅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感,更和工作组其他的同伴形成了兄弟般的友情。在援彝路上,他将始终践行民政人“为民爱民”的工作宗旨,继续为提升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诊疗能力水平、让老百姓接受良好的医疗技术服务而努力,多年以后,定会怀念彝族人民捧上的美酒,让这段援彝经历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

新闻推荐

“建信爱心音乐教室”在美姑柳洪乡小学揭牌

本报讯近日,由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旗下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携手上海慈善基金会共同捐建的建信爱心音乐教室...

美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美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爱情怀暖彝区2019-08-27 07:25
评论:(海棠花开大凉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