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大爱长存师魂永铸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9-10 08:19   https://www.yybnet.net/

余国才(右一)和援美姑志愿者合影五通桥区教育局供图2016年5月24日,乐山市犍为县清溪高中高三教师卢雄英,在高三9班的教室里为孩子们完成了最后一节数学“补弱”辅导课后,回办公室的途中因突发脑溢血晕倒,最终因抢救无效离世。一时间,卢雄英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故事令无数人动容。

每间教室,都是英雄教师的诞生之地。人们更愿看到教师们生龙活虎地站在三尺讲台,用“三寸舌,三寸笔”,育“三千桃李”。

遗憾的是,今年7月3日,又一名爱岗敬业的教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就是乐山市五通桥区牛华镇二码头小学副校长余国才,正要结束美姑县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支教生活时,因突发疾病倒在了支教所住寝室的床沿边,最终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7月30日,余国才被五通桥区委追授为“五通桥区优秀共产党员”。

躬身教育的他放不下帮扶美姑的使命

早在进美姑支教前,余国才便患有腰椎颈椎疾病。“当时他背着家里人报名去美姑支教时,我们就劝过他慎重考虑。之前他的身体是很好的,后因学校建设的事情,总是天天坐在电脑前加班,严重到腰椎直不起来,我们希望他能在家好好把腰椎病治好,但他很坚持,一定要去支教。”余国才的妻子王伯英回忆。

余国才向王伯英解释说:“我们的女儿已上大学,家中老母亲身体还算硬朗,且你可以照顾。我在学校管理岗位做了这么多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想进去帮助彝区的孩子们。”余国才还表示,作为管理干部只需去三个月,时间也不长,让妻子不要担心。

接着,安心在家接受腰椎病治疗一周不到,余国才感觉病情缓解了一些,便带着老母亲准备的生活用品、妻子准备的治疗腰椎颈椎疾病的药品和物理治疗仪,在家人的万般不舍下,踏上去美姑的支教之旅。

美姑县到五通桥路途300多公里,每周往返于两地是他的“家常便饭”,每次回也匆匆、走也匆匆。只因他既挂念着二码头这片熟悉的土地,又始终放不下帮扶美姑的使命。

据了解,为了二码头小学的校园绿化,他专程从美姑回来,一到学校就马不停蹄下乡去挖树拉回学校,把树种好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为了给学生节约钱,擅长摄影的他专程赶回二码头小学为毕业班的孩子们拍毕业照;为了学生们能够如期拿到照片,他不顾疲惫在返回美姑前的晚上整理照片到凌晨两点……

不断挤压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一次又一次,余国才的身体终于拖垮了……这一次倒下,他再也没有醒来。

无私奉献的他真情在大山里绽放

余国才的离去,让帮扶学校美姑县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的师生十分痛心。该校校长沙马木呷回忆说,“余校长来了之后,我们学校好像都离不开他了,他懂得的东西太多了!”这一切,要从余国才的责任心说起。

原来,余国才发现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卫生条件很差,三个月想要带来改变,确实很难。“既然来了,就算改变一点点,也不能让自己白来一趟!”责任心强的他,没有打“退堂鼓”,反而更加坚定了信心。

从改变生活环境入手,他自费购买了洁厕王,带领大家进行“厕所革命”,并把购买的毛巾和二码头小学捐赠的衣物等生活用品分发给学生和老师进行“卫生革命”;接着,又积极出谋划策整治学校食堂,协助学校管理层修改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最终,老师们工作变积极了,校园变整洁了,厕所变干净了,孩子们也讲究卫生了。

作为对口帮扶管理干部,余国才还深入课堂,指导教师备课、教学,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学校教师;平时,他还要修桌椅、修水管,装路由器……余国才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多面手。

大爱永存的他魂牵蓝天下最美的事业

“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有没有想来的亲?”“这里有最美的村小,这里还有最美的志愿者老师。”自今年4月以来,余国才频繁更新朋友圈,他希望大家也能来参与这蓝天下最美的事业。

“他老是跟我讲起一位来自南京的美姑支教教师的故事,人家是如何入手改变彝区孩子的卫生习惯,有着怎样的教育情怀;还跟女儿分享村小志愿者小姑娘的故事,人家是有着怎样的人生理想。”妻子王伯英也是一名教师,她坦言,每一次回到家余国才都会分享在美姑的见闻,鼓励她和女儿与他同行,一起为美姑教育献一份力。

6月雨季,五通桥到美姑的路途存在危险,同事亲友都劝他说:“马上要放假了,就别再去美姑了”,他却郑重地说:“下周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的教师要到五通桥来交流,他们车辆不够,我进去把他们接出来,顺便再去看看美姑的蓝天!”

“他就是一个做事踏实、责任心强的人。在二码头小学干了20多年,他兢兢业业、爱校如家,尤其是近年来对学校发展倾尽了心力。”二码头小学校长王涛告诉记者,2017年余国才担任副校长后,因教学成绩突出、身材突出、腰椎间盘突出,被老师们戏称为“三突校长”。

余国才倒下的那天,本来说好为村小志愿者小姑娘送去教案,结果她迟迟没有等到教案。送走余国才的那天,志愿者小姑娘也赶到了现场,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一切来得太突然,原本这个暑假,王伯英和女儿曾和余国才约好到美姑支教、当志愿者,如今都已来不及实现。

后记:

二码头小学的面貌于近年来发生了不少变化,余国才作为分管学校安全和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每到寒暑假、周末,他都在为学校修建和改造而忙碌。他爱好摄影,为学生拍了不少好照片,但当王伯英寻找他生前照片时,却发现他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余国才有着为师者的奉献精神。

哲人说,教育是世间最难的事。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文明的传播者,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常常把教师比作到死丝方尽的春蚕,成灰泪始干的蜡烛,他们执于教学,忠于奉献,因此每一位教师都在做默默无闻的英雄。

三尺讲台,播撒希望;粉笔白灰,染白青发。面对辛勤的园丁们,我们能做的,除了尊师重道,还应该给予教师足够的关爱与理解,不能让其变成了“英雄”才知道其是英雄。我们坚信,乐山教育事业在教师们的齐心协力下会越来越好;我们祝愿,每一名教师都是生龙活虎、健康阳光的英雄。

记者   张力

新闻推荐

乐山师范学院2019年顶岗支教团队出征仪式举行 178名大学生奔赴7个县区支教

本报讯(记者张清)9月1日,乐山师范学院2019年顶岗支教团队出征仪式举行,该校178名大四学生正式出征,分别奔赴乐山市马边彝族自...

美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美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爱长存师魂永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