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筑牢基层基石 建设幸福家园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5 02:37   https://www.yybnet.net/

在美姑县候播乃拖乡板诺洛村,经过全体村民代表一个月的商量,最终新的《村规民约》被确定了下来。从1998年第一次制定“村规民约”至今已经20年,过去的条例已经不再适应于当前发展。2018年下旬,脱贫攻坚、控辍保学、禁毒防艾、民族团结等多个内容被加入到新《村规民约》当中。村书记阿候娘娘说,《村规民约》是村民结合本村实际共同制定、认可的规章,它是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同时也是基层政权建设这项大课题中生动的实践。

基层民主建设工作推动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为补充的村级治理体系的形成。基层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机制进一步健全,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乡村治理打良好基础,特别是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村民自治机制有效地调动了村民积极性,最大程度保障村民切身利益。

近年来,全州乡村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贯彻落实村(居)委会组织法,坚持党对基层民主建设工作的领导,有效保障了基层群众民主权,夯实了基层治理组织基础;同时进一步健全群众民主议事机制。发挥村民自治章程作用,完善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议事机制,扶贫项目实施等村务均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谈论决定,有效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不断强化村务依法监督公开,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覆盖率达100%,不断规范管理、提升效率,进一步地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社区治理方面,凉山州制定出台了《凉山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规范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迎来了新局面。通过提升社区党组织领导力、实施“四委托一清单”制度、加强城乡社区基层民主建设等工作,推动了城乡城区和谐建设,健康发展。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全州123个城市社区中建有社区服务站122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9.2%,街道服务中心48个,便民服务网点达到348个,城乡社区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趋于完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村社区的公共服务能力也不断得到提升,并进一步减少与城市社区的差距。城乡社区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城市123个社区实现了宽带全覆盖、信息化办公,农村社区基本实现宽带全覆盖。

新闻推荐

美姑:推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

本报讯近日,为全面落实“早发现、早干预、随访到位”措施,对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及时、全程、规范的预防艾滋病母...

美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美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基层基石 建设幸福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