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乐山教师一支画笔美了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6-0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宋治强正在进行校园壁画创作受访者供图“宋老师,无论过去多少年,我们只要看见您的画就会想到您。”每当听到彝族同胞充满感情的话语,来自乐山的支教教师宋治强心里总是暖暖的。

6月5日下午,烈日当空,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瓦西乡小学新建的围墙上,宋治强又拿起画笔创作校园文化大型壁画。直至晚上7点多,一墙《因材施教》的主题壁画创作完成。丙烯颜料染满了双手,他顾不上清洗,在壁画前再仔细端详了片刻,偶尔又补上两笔,直到满意才收起工具离开。

宋治强是乐山市新建小学的美术骨干教师。2018年9月,满怀助力凉山教育脱贫攻坚的激情,宋治强来到了高寒山区彝族学校瓦西乡小学支教,为期一年;2019年9月,因对山区孩子的不舍,以及片区学校校园文化打造的需要,他自愿延期支教一年。前不久,宋治强被评选为“2019年度四川省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校工作先进个人”。

一份心愿

将美术带入深山课堂

瓦西乡小学坐落在海拨2500多米的大凉山深处,环境条件艰苦。2018年9月,宋治强来到该校时,该校厨房后面的一个小杂物间,几根凳子拼好搭上板子便是他休息的地方。

作为美姑县的三类学校,瓦西乡小学共12个班,480多名学生,20多名老师,师资严重不足,课程除了语文、数学外,很多课程不能开设,宋治强负责教数学。“我通过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努力提升课堂情趣,用耐心去辅导每一名学生。”从教30多年,经验丰富,跨学科教学难不倒宋治强。

然而,该校孩子美术课堂的空白,像一块石头一直堵在他心里。“我毕竟是一名美术教师,心里还是希望孩子们可以感受一下美术课堂,体验艺术教育带来的乐趣。”利用休息时间,孩子们的美术课被安排了起来。

每一次美术课,孩子们都惊奇地睁大眼睛看着他在黑板上示范,时而欢呼,时而鼓掌,课堂其乐融融。后来,宋治强先后受邀到美姑县佐戈依达乡的布里莫村村小和瓦西乡的达拉阿莫村村幼教学点,为孩子们带去妙趣横生的美术课。

一支画笔

点亮美姑校园文化

作为原乐山师范专科学校(现乐山师范学院)首届美术专业学生,宋治强美术绘画功底扎实。利用课余时间,宋治强从瓦西乡小学学生宿舍壁画画起。“20多间寝室,我主要创作了彝族学生看书等积极健康向上的壁画内容。”尽管从来未在墙上作过画,但也从来不用铅笔勾画打底,直接上手创作。

从50多幅学生宿舍壁画,到学校教室、楼道走廊甚至会议室等,瓦西乡小学布满了宋治强内容丰富的画作,校园文化特色日益彰显。“宋老师的作品太漂亮了,看起来赏心悦目,我们的学校也被装扮得越来越漂亮。”该校校长马伟国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美丽的环境,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

此前,美姑县洪溪片区总校长到校看到该校壁画后,非常震惊,希望宋治强为洪溪片区学校画壁画,打造校园特色文化。目前,他先后为美姑县洪溪中学、依果觉乡小学、处火千村村小、吾门村村幼、达拉阿莫村村幼、处洪觉村幼打造了校园文化。

一种情结

为教育扶贫增添色彩

“不仅是学校,如今当地村委会、乡政府都希望留下我的画作。”宋治强画壁画的事情已经传遍了当地,本来3周回一次乐山,现在却忙于壁画创作无法回家。据悉,他受邀为当地村民画的客厅壁画,受到当地彝族同胞的欢迎。“宋老师,您把作品留在了这里,无论过去多少年,我们只要看见你的画,就会想到您这样一位为我们作过贡献的优秀老师。”彝族同胞的话,让宋治强心头一热。

这样的感动让宋治强不舍离去。去年9月,支教期满的他选择了延期支教一年。

去年冬季,宋治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些爱心人士先后5次为学校的孩子们捐献新衣服、学习用具、体育用具等,让孩子们温暖过冬。

“宋老师,您辛苦了!”此前,美姑县教体科局局长黄琼握着宋治强的手说,“您把乐山人民的友谊带到了美姑,传递给了美姑的老师和学生。”而他的壁画遍布当地学校,更为美姑的校园文化建设出了一份力,也为对口教育扶贫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记者  张力

新闻推荐

赴凉山扶贫近两年 自贡派驻干部助椒农收入翻番

5月12日,在凉山州美姑县巴普镇埂则村,自贡市富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干部王晓霞来到村民吉巴古使家的花椒地里走访...

美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美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山教师一支画笔美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