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传太极之韵 推动全面健身 陈氏太极拳培训班开班啦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1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陈刚免费为5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培训。 课间休息间隙,陈刚给学员进行讲解。

文/图本报记者江滢

太极拳是内家拳的一种。它集强身健体和技击对抗的优势于一身,是中华武术中的国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习太极拳的行列中,但很多人认为太极拳很难学,练起来很苦,练了很长时间仍然不能掌握其要领。

4月9日,由凉山州老体协拳剑分会举办的“陈氏太极拳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昌康旅小镇举行。开幕式上,攀西地区陈氏太极第12代传承人陈刚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太极拳表演。

当天,培训班第一堂课开课。

本次培训为期3天。培训中,攀西地区陈氏太极第12代传承人陈刚将免费向来自冕宁、盐源、雷波、会理等9个县50余名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培训陈氏太极基本功及陈氏精要18式。

全州50余人

报名学习陈氏太极

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双修、身心平衡的运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是深受广大民众喜爱的全民健身运动。9日上午9点,太极拳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举行。仪式上,陈刚带领多名弟子现场表演了老架二路炮捶、陈氏18式太极拳、混元24太极、桃花太极拳等,赢得了学员一致喝彩。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旨在推广太极拳,对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繁荣老年人文体事业、促进老年队伍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并普及太极拳,弘扬国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

截至目前,共有5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报名学习陈氏太极拳。未来的3天时间里,学员们将在陈刚的指导下,系统学习陈氏太极基本功及陈氏精要18式太极拳。培训课程每天4课时,每课时2小时,共12课时。

“近年来,虽然各大体育院校中有武术专业,地方上也有不少人练习太极拳,但那是以竞赛套路为中心的,突出的是外在的美,与民间传统太极的传承有不同之处。”凉山州老体协拳剑分会培训部部长王应华告诉记者,“陈氏太极拳,是一种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民族运动形式,它以东方文化中太极、阴阳理念为核心思想,是集强身、健身、怡养性情、技击对抗为一体的一种拳术,经常练习能达到通经络、养气血、练筋骨、延年益寿的目的。”

名师现场指导

手把手教授动作要领

太极的套路、招式是一种生命力的外在表现,而太极的气息调节、心理修炼则是一种心灵的内在沉淀。

“对,步幅不要太大,调整呼吸,脚尖点地……”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负责此次培训的陈刚老师正在耐心地讲解动作要领。

陈刚介绍,此次开办培训班旨在交流学习陈氏太极拳的基本功法,也给凉山州内的太极拳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不断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自身的太极拳知识结构层次,将所学知识及时地运用到实践工作中,科学地指导当地群众科学健身,使太极健身进一步走向科学化。

在授课过程中,陈刚悉心指导,不仅帮助大家纠正了不少平时练习太极拳的误区。课间休息间隙,还一一给大家进行个别讲解。一招一式教得十分认真,手把手逐个为学员们纠正动作,提示要领。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个个铆足了劲,反复练习,仔细揣摩每个动作,静心感受太极拳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内涵。

参与培训的学员郑其珍是冕宁县向州老体协推荐的优秀太极拳爱好者,“目前,我们大家都基本能够连贯地完成整套拳法,今后要把学到的知识及时地应用到以后的太极拳指导中。”

练习陈氏太极拳

注意因势因时因地而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中比较传统的一套拳路,与平时广场上所打的太极有所不同,所以在学习陈氏太极拳的时候要有一些注意事项。

“要注意因势因时因地而异。练习者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体质情况来决定动作架势的高低和动作幅度的大小。年龄适当和体质较好的人可以尽可能把动作做得能高即高、能低即低,动作幅度也要符合常规要求。年龄较大和体质较弱的人可以适当降低标准,但一定要注意动作的正确性。”陈刚说:“也有一些人因为工作等原因并没有相对固定的锻炼时间,对于这部分练习陈氏太极拳的人,如果可以在公园、广场按时参加晨练当然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具体的时间、地点来安排练习内容或动作架势。”

陈刚表示,练习陈氏太极拳,运动量一定要适度,既不要过大,也不要过小。陈氏太极拳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运动量过大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即使是为了比赛,运动量也不应该过度超量。除了整体运动量不要过度以外,还应该注意身体局部运动量的适度,特别要注意下肢受力不宜过度,以免膝关节形成运动性损伤。一般情况下,练习时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练习后以感觉不累为原则。

另外,练习陈氏太极拳还要注意量的积累,在注意每一次运动量适度的同时,还要注意运动量的长期积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应该长期坚持。

新闻推荐

冕宁举办“2019年四川省深贫地区就业扶贫暨民营企业招聘周凉山州专场招聘会” 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心仪“饭碗”

求职者慎重地登记上自己的名字。62家优质企业“招兵买马”,2200余个岗位虚席以待,2700余名求职者寻找展翅平台……...

冕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冕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太极之韵 推动全面健身 陈氏太极拳培训班开班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