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不一样的端午节 徒步探寻喜德九海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0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漫山杜鹃花笼罩下的“子母海”。 站在群山之巅看风景。

不一样的端午节

徒步探寻喜德九海

文/图本报记者蒲建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路上有人曾问我,为什么要背着大包劳苦向前,是哗众取宠,还是徒步真的有所谓独特的魅力?

其实,徒步是某种意义上的苦行,完全靠个人的能力而不是外力,只靠自己的双腿而不是机械的力量,是自己一步一步地丈量,一点一滴的感受,而不是坐在汽车上以每秒100码速度呼啸而过的瞬间。

探寻喜德县九海,相较于动辄需要走上十天半月的长距离徒步,在凉山的中短途徒步线路中,是一个很热门选择。九海处于喜德、冕宁、越西三线交界,最高处海拔4666米,景致奇险灵秀,让人神往,随着喜德县政府交通道路建设的推进,使得原本需要徒步两天才能领略的高原湖泊风光,现在只需徒步两小时便能到达。

探寻九海

凉山最佳中短途徒步线路之一

坚定信念

向着目标只管一路向前

探寻喜德九海的路途从冕山镇开始,向着小山村出发。别看这平淡无奇的道路,其实是一条千百年来的汉彝文化、物资互通之道,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特别是途经的“登相营”古迹,不光是过去马帮、商队歇脚、易货的重要驿站,那斑驳青绿的古城墙,更是述说着种种诸葛亮在此的传说。2015年记者在此采访“重走长征路”相关新闻时,耄耋老人还向记者讲述过当年红军由此经过,部分彝族青年毅然参军的见闻。

经过小山村,道路变得崎岖,景色也更加原始。一路向上,可以说是一条景观大道,峡谷、溪流、原始森林、高山草甸、冰川遗迹、雪峰、高山湖泊组成了连绵的画卷。不得不说,九海如此受欢迎,是靠着难度适中,探险性、景观性俱佳的优势。严格意义上讲,这里还未经开发,没有商业气息,实为重装徒步的理想之地。

记者已经数次前往九海徒步,对此地较为熟悉。徒步起点为上山土公路的尽头,海拔大约3500米,穿过茂密的杜鹃林,仅容一人通过的悬崖,起伏陡峭的山峦,一路攀爬,途中会经过星海(海拔3800米),墨海(海拔3900米),子母海(海拔4200米),红海(海拔4300)、太极湖(海拔4300米)、兄弟海(海拔4300米)等,此地拥有大大小小的海子30余个,而其中较大且有名的为9个,故称九海。其中,墨海向上,道路急转攀升,十分险峻。

每年的5—10月,是探寻九海的最佳时节。5月以后,九海的高山杜鹃开始陆续盛开,美丽非凡。7—8月份芳草萋萋,群峰之下,湛蓝的海子倒映着森林和开满鲜花的草地,如仙境一般。9—10月份,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秋景渐如浓墨重彩之绚烂。而后冬雪覆盖,九海已人迹罕至,直至来年开春,才能依稀看到驴友。

坚定信念

向着目标只管一路向前

探寻九海的徒步路线选择有多种,从越西、冕宁出发皆可。不过由于喜德县在此的道路建设,延伸更远、更高,意味着大家的起点更高,难度和强度自然也降低了很多。

6月7日,本是阖家团聚的端午节,但年轻人总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不趁假期走一走,更待何时。我们此行的队伍成员来自四川西昌、冕宁、成都、广安等地,大家相距甚远,却都已经是老朋友了,一起“走”过很多次,也“走”了很多地方。

此行的出发,并不顺利。大家在冕山镇相聚时,已是上午10点30分,有的队友是乘坐了一夜的火车赶来,再加上节假日,交通拥堵,使得我们的出发时间相对较晚。包了一辆面包车上山,行至半路,车胎又发生爆裂,换胎耽搁近一小时,使得大家到达公路尽头时,已接近下午1点。

背着几十斤的行囊,从西昌的1500米海拔,来到3500米海拔处,不免有些气喘。此行的起步就是直接爬高上垭口,而且是连绵的几个垭口。平日里,在城里健步如飞的我们,此刻走上十几米便会累得大口喘气,好在大家都有一定经验,知道这是适应阶段,努力调整着自己的呼吸和步伐节奏。

高海拔地区相对较冷,太阳晒在身上,脸上很是舒服。但这种时候,紫外线更加厉害,一不注意,就会晒伤,所以我们立刻把能做的防护措施都给用上了。一路向前,没有车辆可以代步,无从选择,也无法回头,回头还是同样的大山大壑,不如前行,终有尽头。

路上,最危险的地方,是翻过第二个垭口后的一处仅容一人通过的曲折斜坡陡路,一面是数十米高的悬崖,一面是风化的峭壁,着实让人胆寒。回程的当天,我们听说一个和家人来此游玩的十来岁小女孩不慎从此摔了下去,身受重伤,被人抬了下山抢救。

安全返程

一场充满回味的“朝圣”之旅

因为有徒步经验,大家一路还算顺利。下午3点左右,便到达了墨海,这里是大家计划露营的目的地。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晴空万里,此时却刮起了大风,天气被一片浓雾笼罩,似乎马上就要下雨。大家七手八脚,迅速搭好帐篷,做好避雨措施,但老天似乎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天空渐渐又放晴,远处低矮一些的群山之巅还升起了云海。

坐在高原上赏杜鹃,观云海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不过此次和以往唯一不同的是,游人很多。和以往的方圆几十里,荒无人烟不同,端午假期的闲暇,加上开得正盛的高山杜鹃,致使来九海游玩的游客很多,整个墨海周边,聚集了上百人。

上山路上,我观察了一下,除了部分以“川W”开头的本地车辆,游客中“川A”、“川L”、“川D”等外地车辆也不在少数。而来此游玩的游客也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当日上山,当日下上的“一日游”游客,其中有些彝家姑娘、小伙还特意穿上了本民族的盛装,在这山水、花海间拍摄“艺术照”、“结婚照”。另一部分就是像我们这样的露营者,背着大包小包,在此安营扎寨。路上一当地小伙开玩笑,称呼我们为专业的“正规军”,下次他也要“转正”才行。

顺利度过一夜,第二天大家都起了个大早。高原上如果天朗气清,气温会迅速升高,但如果天阴,则会愈加寒冷,第二日的天气属于后者,缺少蓝天白云的映衬,大家有些失望。在凉山的绝大部分地区,杜鹃花的花期已过,但九海海拔太高,花期会相对晚些,此时花开正盛。绝美的景致怎能错过,大家吃罢干粮,便一路向上去花海了,一路向上,天气虽然不佳,但一个个海子镶嵌在杜鹃花海中,也是非常漂亮的,大家用心灵感受着此刻,也拍了很多照片。

当日的天气让人捉摸不透,大家在时有时无的浓雾中,经过近四小时的“轻装”徒步,一一拜访了此行计划观赏的九个海子。

回到墨海营地时,已经是下午,此时的天空更加阴沉压抑,感觉要下雨。在高原上,湿漉漉的环境多有不便,大家果断决定下山。

返程的路上,大家聊着此行的感悟,虽然好几个队友都是多次来到九海,但大家都觉得每次的体会都不一样。确实,爱徒步的朋友都有这种感触,即便是相同的地点,不同的时节会拥有不同的美;即便是同一支队伍,不同队友的经历也会有不同的滋味。

新闻推荐

雅砻江最后的采燕窝人 贵的一斤2万6千元,儿子宁愿打工也不学

余成明拉着绳子往悬崖下滑。余成明放绳子。余成明在崖间下滑。余成明收获的燕窝。江龙摄据记载...

冕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冕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一样的端午节 徒步探寻喜德九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