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出重拳,礼州对往渠道倾倒垃圾说不 下周起,向西礼渠、联合渠倾倒垃圾,罚款1至5万元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3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西礼灌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梳理被垃圾堵塞的渠道。 从渠道里打捞出来的死猪。

“6月17日起,严禁向西礼渠、联合渠倾倒垃圾,一经查实,坚决斗硬处罚,绝不手软!”6月11日上午,礼州镇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开始前,礼州镇党委书记龙波反复向参加宣传活动的镇村组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反复强调:“在发放《渠道保护倡议书》的同时,一定要给商家、村(居)民讲清楚、讲明白,绝不允许往渠道倾倒垃圾。”

渠道倾倒垃圾严重

安全隐患突出

西礼灌区主要担负着冕宁县沙坝镇和西昌市月华乡、礼州镇、兴胜乡、安宁镇、西乡乡、小庙乡共七乡镇农业灌溉和部分城乡生活用水及防汛排涝的重要任务。

灌区七条主干渠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属于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的“三边工程”,安全隐患多,工程老化严重;群众非法侵占渠道管护用地现象较普遍,渠道安全隐患增多,附近居民法制意识淡薄,在渠道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棚房,私挖滥采,实施耕作,甚至在渠道上埋设管道架桥,随意倾倒弃土弃渣、垃圾,排放污水等现象十分严重。

礼州集镇,商家众多,人流物流量大。近年来,随意向渠道内倾倒垃圾的现象十分严重,这些垃圾大量汇集在渠系中下游的桥梁、涵洞人口处,一旦发生洪涝灾害,这些汇集的垃圾就会变成渠道的拥堵点,严重影响渠道行洪安全。

2018年汛期,兴隆堰东干渠老罗坝由于垃圾堵塞闸门,引发了洪水漫堤,淹没了庄稼,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凉山州西礼灌区管理处副主任赵海勇表示,打捞渠道垃圾已成了西礼灌区管理工作的一个难点和重点,打捞渠道里垃圾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

“我们呼吁西礼灌区渠道所在的乡(镇)村组及村(居)民都行动起来,自觉保护渠道水环境,不要向渠道倾倒垃圾。同时也希望大家发现有向渠道倾倒垃圾的情况,坚决制止并及时报告。”赵海勇提醒,“现在已进入汛期,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向西礼渠、联合渠倾倒垃圾

罚款1至5万元

记者在由礼州镇人民政府和西礼灌区礼州水管站发起的《渠道保护倡议书》上看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向渠道倾倒垃圾、秸秆、废渣、尾矿等,“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

不仅如此,按照《礼州镇古城社区居规民约》规定:“凡我社区居民,严禁向西礼渠、联合渠倾倒垃圾,违者罚款2000-3000元,并纳入黑榜公示3个月,对拒不服从处罚决定者将坚决移交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顶格处罚。”

这个汛期,一场动真斗硬的渠道水环境保护行动即将在礼州展开。

文/本报记者程宗萍沙马石作

图/凉山州西礼灌区管理处提供

新闻推荐

稀土大厂深藏大凉山 全产业链初形成

江铜稀土公司牦牛坪选矿厂球磨机厂房江铜稀土公司牦牛坪选矿厂江铜稀土公司高新材料加工区江铜稀土公司...

冕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冕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重拳,礼州对往渠道倾倒垃圾说不 下周起,向西礼渠、联合渠倾倒垃圾,罚款1至5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