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我家的老牛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02 23:41   https://www.yybnet.net/

□郑显春(冕宁)

现在种庄稼时播种、收割都已经实现了半机械化,牛在有些地方逐渐淡出了劳动的舞台,这在以前的农村是无法想象的。在农耕社会,牛的作用举足轻重,如果没有牛的帮助,人将担负很重的农活,并且有些农活只有牛能做,人是根本没有办法的。对于农民来说,牛就是一家人一年口粮的保证,是一家人温饱的希望。所以对牛之珍惜、爱护,甚于一切。

我家的第一头牛是包产到户时分配生产队的所有生产资料时分到的。通过抓阄,我家和另一家从生产队共同分得了这头老牛。

这头牛体格很高大,牛角长得很端正,体型很好,算得上是一头高大英俊的牛。看牙齿这头牛只有八、九岁,但已属于老牛。从此,这头老牛将担负起我家和另一家的全部水田和旱地的耕种,所以在平时如何让老牛吃饱、吃好,长得膘肥体壮成了头等大事。

那时我还小,但每天天刚亮我就要起床,然后拿一根绳子到牛圈,用手指穿过牛鼻子把绳子引过去拴好,再拿一根棍子驱赶老牛起床到田野中或山坡上去吃草。

每天,在晨曦中,“一老一少”向村外走去,扑面而来的是带着青草气息的新鲜空气。

在那时的农村,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农活,大人们做繁重的农活,小孩子们就做看牛、马、羊吃草的农活,或者打猪草、做饭,看护比自己更小的弟弟妹妹。可以这样说,在村子里,除了很老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外,没有一个人是闲着的。

放牛虽然不需要付出多大的体力,但还是有讲究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农活。不就是牵着牛吃草吗?其实不然。不能把牛牵到田埂上去放,因为田埂一般都比较窄小,牛身躯大,体重重,有时会把田埂踩垮,并且牛要偷食田里绿油油的秧苗。种庄稼不易,牛吃了谁家的秧苗都不好,有时还会引起一些口角。所以,放牛最好的地方是去到沟渠和山坡。

我的故乡依山傍水,田野上沟渠纵横,大山脚下又有许多荒山坡,特别适宜放牧。

在河沟放牛人可以握着绳子骑在牛宽阔的背上,牛低头吃草时,人就看蓝天白云,看碧绿的田野,看鸟儿飞过长空。

在山坡上放牛,因为有些山坡比较陡,所以人要小心翼翼地牵着牛,让牛庞大的身躯稳住重心后才能慢慢吃草。

有一次在山坡上放牛时,我看见灌木丛周围的草长得很好,就想把老牛牵过去吃,但老牛怎么都不过去,还对着灌木丛不停地呼很粗的气。我很奇怪,便仔细看灌木丛,原来有一条很大的“懒地扁”蛇盘在灌木丛下,我很害怕蛇攻击我和老牛,就赶紧牵着老牛离开了那面山坡。

经过这件事,让我认识到,人类对于自己生活的周围环境、大自然的潜在危险的感知和警觉,永远不及动物。

春去冬来,寒来暑往,老牛帮助我家和另一家耕种了几季庄稼后,它更老了,犹如一位老人,已经没有充沛的体力。每次翻田犁地时,它都步履蹒跚,看着让人心疼,但又爱莫能助。

后来,有一次过火把节时,有人把它买去“打老牛”。

卖掉老牛后的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感觉心中空落落的,仿佛丢掉了一件什么东西。

那时的我,每天清晨牵着老牛走出村庄后骑在它的背上,我有时扬一下手中的棍子,它就很配合地小跑起来,那种感觉很好,我仿佛骑着一匹黑骏马在大草原上驰骋。

它有时吃饱了,就悠闲的站在那里,牛尾巴不时拍打一下在背上飞来飞去的苍蝇,嘴巴不停地咀嚼,眼睛望着它曾经耕耘过的田野出神,神态是那么安详,如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回想自己的一生。

有时我靠着它的头轻轻地抚摸它,老牛就伸出舌头舔我的手,痒酥酥的。有时在路上走,我想骑它,但我因为个子小爬不上去,就把它牵到一个低洼处,它很听话地站着,待我爬上去骑好后再走。天长日久,我和老牛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它被人买走后,我怅然若失,独自伤神了许久。

后来我离开了故乡在外求学、工作,经历了许多事后我才明白,在生活面前,总会有一些珍贵而美好的东西会在你眼前破碎,会永远离你而去。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把那些美好的人生印记长留记忆之中,心存感念,铭记一生。

新闻推荐

2019年德昌文旅康养招商推介会第四站:走进拉萨

本报讯8月29日,德昌将在拉萨市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2019年文旅康养拉萨招商推介会,此次活动以“州搭台,县(市)唱戏”为原则,...

冕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冕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家的老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