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吉木克哈子踏宽了茶药村山路的健康服务员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23 07:41   https://www.yybnet.net/

吉木克哈子(中)工作中。

吉木克哈子

踏宽了茶药村山路的

健康服务员

将青春和汗水洒在热爱的土地上,土地就会长出灿烂的鲜花。

将责任和大爱播散在需要的人群中,人们将回报以真诚和真心。

在冕宁县城厢镇茶药村,就有这样一位平凡的人——

远方的炊烟升起,他踏着朝阳而来,披上星月而归,他用自己的一双脚丈量着茶药村的每一寸土地,用一双手抚平人们心中的苦痛,用一颗心将温暖与村庄相连。

他就是49岁的吉木克哈子,冕宁县城厢镇茶药村一名普通的健康服务员。

作为健康服务员,吉木克哈子的主要工作就是关注村民的健康和禁毒防艾。

从当上健康服务员那天起,他的脚步就不曾停止。

用一颗真心为村民服务

吉木克哈子刚开始深入每位村民家中问寒问暖时,人们不理解他,对他的到来表现怒色,到后来,当人们习惯并明白他的一颗真心后,村民们态度大反转,开始计算着、期待着克哈的来访。

他带领村民定期检查身体,悉心地为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耐心地给患者讲解病情的注意事项,药品如何服用,甚至亲自带村民到医院检查身体,替行动不便的患者开药,把药亲手送到他们手中。

一桩桩、一件件,诉不完,道不尽。

村庄离医院并不近,十几公里的路程,他背着包,一天要跑七、八次。他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今天到阿妈家去走访,明天帮阿普拿药。山路的崎岖,他却毫不畏惧。

艾滋病,一个令人闻之色变的词汇;艾滋病感染者,一群处于黑暗世界的绝望者。

在这里,对于茶药村的艾滋病患者,是吉木克哈为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

阿枝(化名)是一名年轻的女性感染者,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母亲,孕育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生命。但艾滋病会通过母婴传播,她担心自己的孩子也承受这样的折磨,所以她的梦想只能深埋在心底。吉木克哈子了解到这一情况,与阿枝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告诉阿枝,现在通过母婴阻断,艾滋病感染者也可以孕育健康的宝宝,阿枝燃起了新的希望。吉木克哈子为阿枝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方案,从备孕到孩子落地,他不辞辛劳,一次又一次带阿枝前往县疾控中心监测检测,到县妇计中心(妇幼保健院)领药,指导服药,阿枝的娃娃出生后,还多次到其家里指导阿枝及娃娃服药,指导正确喂养方式。

现在孩子已经一岁了,经过两次早诊均为阴性。阿枝看着孩子灿烂的笑脸,泪水不禁充盈了眼眶。“都是克哈让我实现了做母亲的梦想,让我的人生变得完整,谢谢你克哈!”阿枝逢人都爱这样表达自己对克哈子的感激。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冕宁县城厢镇艾防专职人员何盛莲说,但克哈子没有过多渲染。

以脚量地扎扎实实干事

有人问吉木克哈子,为什么要这么认真、这么负责,该做的,不该做的,全都做了?

“想让他们更好一些。”他的回答简单,朴实的脸上是真诚的笑容。

他想让大家好,大家何尝不想他好呢?

“从防保员到卫计员再到现在的健康服务员,克哈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茶药村,踏遍了茶药村的每一寸土地。”茶药村的村民们开玩笑说,连山路都被克哈踏宽了。

“他的工作在细微处体现了冕宁县狠抓禁毒防艾工作的力度,他的工作,也是冕宁县城厢镇禁毒防艾工作在基层落实落底的成果。”冕宁县城厢镇禁毒防艾专职副书记杨国芳说。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以脚量地,以心传善,吉木克哈子怀着满腔热血走入大山,留下坚定的背影,散播希望的光芒。

山路变平、变宽了!是他一步步踏平踏宽的!带着关怀,他一步一步走入大山,走近患者,他做的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知不觉,心路也宽了。如今他走在这条变宽了的山路上,总会收到热情的问候,“克哈,又来了啊,等会来家里吃饭哦!”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吉木克哈子用行动践行着这句格言,他如一盏光,照亮茶药村的每一个角落,他如一阵清风,为人们带来清凉的慰籍,他如一泓清泉,滋润着那些干涸的心灵。

文/图本报记者米赢

新闻推荐

凉山供电公司开展线路特巡消除供电安全隐患

近日,因暴雨突至,凉山州冕宁县麦地乡软心沟村发生泥石流。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电力供应稳定,国网凉山供电公司里庄供电...

冕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冕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阴雨.小巷2019-09-09 23:44
评论:(吉木克哈子踏宽了茶药村山路的健康服务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