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冕宁:创新举措“控辍保学”扎实助推教育扶贫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11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冕宁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截至今年9月,全县958名失辍学学生中,已化解销号657名,未化解销号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301名失学辍学人员,已全部落实化解方式,销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为了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该县积极开展多方数据比对和移位点名,各乡镇按照花名册,深入调查跟踪、核对失辍学生信息,确保学籍信息“籍随人走,人籍一致”。此外,特别针对本县搬迁外出和县外自主搬迁户适龄儿童工作,形成“一生一案”,做到“一人一策”,切实做到失辍学学生全程管控,销号管理。

同时,该县抽调教育系统精兵强将16人组成控辍办指导各乡镇、学校业务工作,建立了工作群,各单位每天准时准点上报当日控辍保学工作进展。该县还通过定期、不定期实地督查和指导,确保乡镇、村组、学校责任落实,建立了“控辍保学”工作“一月一自查、两月一抽查、一年两督查两评估”制度,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全县38个乡镇、130所中小学及教学点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督查和指导。

针对劝返学生基础差、学习习惯差等实际,该县还采取校内集中编班、随班就读等方式进行安置,并及时向乡镇、村组通报学生在校动向、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状态。此外,学校除统筹解决劝返生营养餐、“三免一补”外,还给学生发放基本生活用品,多管齐下解决返校生生活所需,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留守之家”“心理辅导室”的作用,对劝返学生开展生理、心理、法治、安全等辅导,让劝返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有所获”。

(赵丞 陈明涛 本报记者马嘿依姑) 

新闻推荐

牦牛坪:矿山重新披绿装

“国家级绿色矿山”有望再添川籍新成员。近日,凉山传来好消息,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会东铅锌矿等5家申报参加2019年度绿色...

冕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冕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冕宁:创新举措“控辍保学”扎实助推教育扶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