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秋意愈浓 进山赏景切忌莽撞出发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31 07:32   https://www.yybnet.net/

大山里秋景正好。

秋日愈浓,气温降低,很多树木的叶子开始变成诱人的金黄色,这也意味着户外徒步黄金季节的到来。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这时候到户外转转,不仅能强身健体,开阔视野,而且还能收获不少壮美的风景。在凉爽的秋风中,在金色阳光的抚摩下,让自己的脚步声和簌簌的落叶声共鸣,实在是一件再惬意不过的事情。

邛海湿地公园、普格螺髻山、冕宁灵山寺、木里长海子、德昌黑龙潭……这些地方都是深受州内各摄影、徒步爱好者青睐的赏秋佳处。不过,进入山野赏秋,存在诸多注意事项,我们一定要做足准备,再出发。

出发前心里得“有杆秤”

在路上要学会“察言观色”

“首先是自生能力的评估”,在西昌藏羚羊户外俱乐部负责人曾兆阳看来,不论是团体还是个人,不论是去哪里,都应该是对自己有一个充分的认知。“同样的地方,同样的遭遇,有些人可以玩得很开心,过程也很顺利,但有些人可能就会出现问题,这就是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差异化决定不同的出游质量。”

曾兆阳介绍,在自己十余年的户外生涯中,因对自身团队评估不足,导致旅行夭折的例子并不常见,最近一次是去年冬季的小相岭之旅。“小相岭海拔4600米,一般冬天上去的挑战还是蛮大的,当时我们去的都是有一定经验的“老驴”,唯一一个没有户外经验的小伙子也是西昌某体育院校的学生,身体素质看起来相当好,我们也就没太在意就出发了,谁知到望天坡下车才走了几百米,那小伙子就出现高反了,心跳加速,呼吸完全跟不上”。

曾兆阳介绍,作为运动员,肺活量一般比常人要大一些,耗氧量也要多一些,所以那个看起来“很放心”的小伙子一到了含氧量较低的高海拔地区,出现了严重的不适感。同时,小伙伴们在高海拔地区出现高反,切忌惊慌,这样反而会增加自己的心理压力,扰乱自己的呼吸节奏。应该双手撑膝,深呼吸,调整节奏,向低海拔地区转移。

总之就是一句话,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在路上要学会“察言观色”

“出门在外,又是荒山野岭,存在很多不方便和不可控因素,对天气的掌握,实在是很有必要性的”。

原来,除了我们常见的雨雪天气,大雾天气也是我们户外驴友的一大隐患。曾兆阳介绍,很多朋友可能只会顾虑到下雨天气会出行不便,影响户外徒步的行程,殊不知,在山里伴随着下雨,很可能会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这些都是驴友们安全的巨大威胁。

媒体报道,2017年秋季,一群驴友就因突发的山洪被困于前往冕宁灵山寺后山的连三海途中,最后还是消防官兵凌晨将其救下山来。

“大雾中徒步,很可能发生坠崖”,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凉山的地势地貌大家应该也是多少知道,大雾天气在山里,确实安全隐患很大。

不过,曾兆阳也介绍,商业户外团队发生坠崖的事件的例子很少很少,组织者一般都会科学地规避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风险,一般问题不大。因大雾导致坠崖的遇难者大都是“自主登山者”,少数驴友是因为盲目、没有经验,导致这样的局面,更多发生这种情况的驴友是那些有一定经验,甚至是有相关“证书”的老驴,这些朋友往往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加上在低能见度中对地势地貌产生误判,才会导致这样的情况发生。

出行前要带足“家当”

“出门在外,准备工作一定要充分,徒步个三四以上天的话,背上的背包,实际上就是我们自己的家”。

曾兆阳介绍,如果是短途,一天的旅行,主要带好水壶和干粮就差不多了,干粮最好别带膨化食物,尽量带压缩、高热量的食物,这样既不会占用背包太多的空间,食物对自己体能的支撑也更为的持久。

如果徒步的时间比较擅长,是两天以上的话,那带的东西会比较多一些。帐篷睡袋、头灯水壶、手机GPS这些设备都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一定要带上这关系到自己的住行及安全问题。

其次是吃,如果全带干粮的话最好带没有水分,可以长久保存的食物,这样可以保证自己多日的食物供给。不过面对每天的高强度户外活动,最好能吃上一些热食,这就要涉及炉具炊具、火源防火工具等装备。

出门在外,很多事情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控制范围,所以药品一定不能少,感冒药、治拉肚子的药及创伤药是必备三大类药物。记者2016年五月参加的“连三海徒步”途中就曾有一位驴友因感冒出现轻微高反,还好即刻服下事先准备的“地塞米松片”后才平安完成旅途。

穿着不对可能“拖后腿”

身在户外,露水、雨水、汗水随时都可能会让自己的衣服打湿,同时,各种枝丫、石块也可能将我们的衣服磨坏,有一套排汗速干、耐磨防刮的户外服很重要,速干衣,冲锋服都是必备衣物。

其次,户外对于鞋子的要求也很高。曾兆阳介绍,前年在青海带队前往鄂凌湖湿地露营,可一个小姑娘穿的休闲鞋底子和面料都过于单薄,在凹凸的路面上走久了脚心受不了,后来进入湿地,杂草上的露水又将鞋面打湿,这样,整个人都不舒服了。当一个团队中一个人的行为受阻后,往往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行程的体验。

“也不是一定要买多好,但在户外,所穿鞋子最好应该是舒适、底子厚、有一定防水防潮能力”,曾兆阳如是介绍。文/图本报记者蒲建峰

新闻推荐

5年后,凉山文旅产业如何蝶变?

5年后,凉山文旅产业如何蝶变2019年,凉山迎来文旅融合发展新起点。州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凉山文旅产业发展...

冕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冕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意愈浓 进山赏景切忌莽撞出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