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全省川剧小演员遂宁竞技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1-18 06:36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徐金华

英气逼人的穆桂英、俏皮的小和尚、拿着午饭的外卖小哥、穿着苗族服装的小姑娘……11月10日下午,第五届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5个市州、23所中小学的川剧小演员齐聚一堂,将这一传统文化演绎得精彩非常。

一场精彩荟萃的川剧表演

此次展演活动,共有来自全省15个地市州的23所中小学,近700人师生参演,带来了经典剧目、折子戏、校园剧以及川剧表演唱、川剧舞蹈等23个节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杨琴、二胡、锣鼓……下午两点,由成都市茶店子小学校带来的的川剧乐曲《万年台小景》拉开了本次展演的序幕。该乐曲根据川剧传统曲牌《摘樱桃》创作,乐曲把川剧锣鼓的传统敲技和民族器乐特别是四川扬琴的特点完美地结合起来,描绘出了一个“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的鲜活场景;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城厢小学校的红色川剧题材《红军来到大凉山》,由该校的彝族、汉族小演员们共同演绎了1935年“彝海结盟”的红色经典历史故事;来自遂宁市船山区长乐街小学的学生们表演了《穆桂英探谷》,舞台上的小演员字正腔圆,动作有板有眼,极富表现力。

俏皮的小和尚、拿着午饭的外卖小哥、穿着苗族服装的小姑娘、甩着水发的樵夫……展演中不仅有传统折子戏唱段《别洞观景》《借扇》等,也有不少现代新式川剧作品,如红色题材的《红军来到大凉山》《红梅花儿开》,和展现当下小朋友校园生活的原创话剧《我们在一起》,更有根据课本改编的原创国学川剧《三个和尚》,和萃取川剧元素的舞蹈《落红逝去更护花》等。

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平台

作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艺术走进校园”延伸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首次邀请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的小朋友们来表演川剧《红军来到大凉山》,除这支“新兵”外,舞台还汇聚“小梅花”演员和历届学校强队等“元老”,集中展示川剧进校园的最新成果。无论对于“新兵”还是“元老”来说,这场比赛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展演,也是我第一次来遂宁,我们坐了7个小时的车从凉山来到遂宁。这次展演最大的收获便是看到其它学校的优秀演出。”冕宁县城厢小学校的小萌说。

彭州市天彭镇西郊小学已连续参加了5届展演活动,学校的“梨园新蕾川剧社团”凭借川剧折子戏《拦马》,还摘得中国少儿小梅花“最佳集体奖”。这次舞台上的《别洞观景》,社团的20多位小演员们虽已更新,却依然仙气十足。

“这是展现自己的一次机会,也是向别人学习的一次机会。”天彭镇西郊小学小演员刘明说。

一次传承川剧的有益尝试

作为本次展演的东道主,遂宁市共有三个节目参与比赛,孩子们显得十分认真,力求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展演现场,遂宁二中滨江校区带来了新儿童现代剧《红梅花儿开》,船山区长乐街小学带来了《穆桂英探谷》,射洪县太和镇第一初级中学校带来了《幺闺儿学戏》,小演员们在舞台上收放自如,表演极富感染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极致的视觉盛宴。

据遂宁二中滨江校区校长潘明英介绍,为展现遂宁川剧文化特色,支持川剧传承进校园,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遂宁市川剧团每周二、四、五都会派出指导老师到学校指导排练,力争在这次展演取得好成绩。

台上是一台戏,台下文化传承也是一台戏。近年来,遂宁市大力弘扬本土川剧文化特色,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遂宁“戏曲进校园”活动已覆盖全市157所中小学,2017、2018年开展的戏曲惠民演出400余场次,参与学生60万人次。其中,由船山区长乐街小学创排的川剧《梨园长乐》《川剧娃娃》更是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少儿艺术展一等奖。今年7月29日,遂宁市大型川剧《苍生在上》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即中国评剧院)成果上演,遂宁川剧首次登上全国舞台。

这是遂宁川剧近年来交出的“答卷”,戏曲进校园成为遂宁艺术普及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传承不止,创新不止,相信在未来,遂宁川剧会交出让群众更加满意的成绩,让这一传统文化代代传,代代唱。

新闻推荐

滴滴顺风车回归,“女性乘客20时后不能打车”引热议 有人称是保护女性 有的要求“一视同仁”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

冕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冕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那些丢失的青春2019-10-22 07:22
评论:(全省川剧小演员遂宁竞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