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由过去的“问题”村,转变为住有新居、产业带动、村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 茗新村:远方亲人安“新家”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2-19 07:11   https://www.yybnet.net/

茗新村村民集中安置点房屋错落有致■记者赵径文/图

“今年8月,我们搬进了新家,当时全家都很激动,很开心。”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村民马海吉乌,2006年从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自主搬迁到此。“脱贫奔康不落下一户。”马海吉乌在峨边有了自己的新家,成为了一名新“峨边人”。

茗新村是峨边成立时间最短的一个村。2005年以前,这里还是原沙坪劳教所、沙坪茶场的所在地,沙坪劳教所搬走后,资产未移交该县。此后,凉山州美姑、甘洛、昭觉、冕宁等县和峨边部分农户,陆续自主搬迁至此,形成该地人员地属混杂,管理相当困难,属“三不管”地段,生产生活相对落后。

“我们村是一个复杂的村,他们来自八县一区,共有253户1200余人,原来社会治安、脏乱差现象突出。”茗新村党支部书记鲁惹史提告诉记者,“在2014年以前,这片区域没行政管理。2014年,峨边接管了原来的沙坪茶场,成立了临时党组织;2017年,峨边批准成立茗新村‘两委’,一系列工作就此‘加速度’展开。”

记者了解到,自村“两委”成立后,鲁惹史提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摸清每一户的家庭状况。

茗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824人,贫困户住的房子大多都是六七十年前的老旧宿舍,一些已经成为危房。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消除安全隐患,在县上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茗新村启动集中区建设项目。集中区规划修建153栋新房,其中10户是彝家新寨,143户是易地扶贫搬迁户。目前,房屋正在进行风貌改造及房前屋后的绿化打造。

“我今年63岁了,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房子,很高兴。”茗新村“新”村民吉达加加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住在冕宁,听亲戚说这里有地、有茶叶,就来了。今年,‘异地’安家,不仅路通了、家里有电、有水,看病还不要钱。”

看着村民灿烂的笑脸,鲁惹史提别提心里多高兴。他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他带领大家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全村共有122亩金银花和8亩芍药,还有“东西协作”李子基地400亩。同时,正在修建的中药材加工厂和规划中的有机肥料厂、天麻加工厂,将解决近400名村民就近务工。

对茗新村未来,鲁惹史提信心十足:“我们将扩大种植金银花1000亩,到时将形成上千亩的木本金银花产业基地,并借机发展乡村旅游,最终把茗新村打造成真正的‘明星’村。”

新闻推荐

“小萌角儿”惊艳遂宁

扬琴、阮、二胡、锣鼓……展演一开场,来自成都市茶店子小学校的川剧乐曲《万年台小景》令观众耳目一新。这个作品根据川剧...

冕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冕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过去的“问题”村,转变为住有新居、产业带动、村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 茗新村:远方亲人安“新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