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峨边:脱贫奔康路上决不落一人 “脱贫奔康看乐山”媒体集中采访系列报道(三)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2-25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马海吉乌谈起乔迁之喜时,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感激

近日,记者走进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一幢幢刚修好的安置房矗立在半山坡上,错落有致;一条条连户路直通到各家各户。“2006年,我们从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自主搬迁到此;今年8月,我们搬进了新家,并在峨边上了户,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茗新村村民马海吉乌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峨边新林镇茗新村,2017年建村。2005年以前,这里还是原沙坪劳教所、沙坪茶场所在地,沙坪劳教所搬走后,资产未移交当地政府。此后,凉山州美姑、甘洛、昭觉、冕宁等县和峨边部分农户,陆续自主搬迁至此,形成该地人员地属混杂、管理困难的“三不管”地段,生产生活相对落后。

“茗新村共有253户1200余人,2014年以前,该村社会治安、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茗新村党支部书记鲁惹史提告诉记者,“2014年,按照属地管理,峨边接管了原来的沙坪茶场,该村成立了临时党组织。在脱贫奔康的路上,为了不落下一人,2017年,茗新村建村立制,峨边批准成立了茗新村‘两委’,全面加速开展该村脱贫攻坚工作。”

在“两不愁”“三保障”中,首先解决的是住房问题。茗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824人,贫困户住的房子大多是六七十年前的老旧宿舍,有些已经成为危房。在县上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茗新村启动集中区安置建设项目。共规划修建153栋新房,其中10户是彝家新寨,143户是易地扶贫搬迁户。今年8月,贫困户全部搬进新房。目前,房屋正在进行风貌改造及房前屋后的绿化打造。

谈起当初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时,63岁的村民吉达加加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住在冕宁,听亲戚说这里条件好,有地、有茶叶,就跟着亲戚一起过来了。现在有了‘新房’,家中水、电也通了,路也修到了家门口,感谢共产党!”

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该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全村共有122亩金银花和8亩芍药,还有“东西协作”李子基地400亩。同时,正在修建的中药材加工厂和规划中的有机肥料厂、天麻加工厂,将解决近400名村民就近务工。

谈起茗新村的未来,鲁惹史提满怀信心:“明年开春时,村上准备规划820亩土地全部用于金银花规划种植,到时将形成上千亩的木本金银花产业基地,并借机发展乡村旅游,最终把茗新村打造成真正的‘明星’村。”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蒋培路 文/图

新闻推荐

酒后家暴酿祸端打伤妻子再被拘

4日,冕宁县公安局大桥派出所破获一起殴打他人案,抓获违法行为人一名。这已经是违法人邱潘某某因为殴打妻子“二进宫”...

冕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冕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峨边:脱贫奔康路上决不落一人 “脱贫奔康看乐山”媒体集中采访系列报道(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