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束发金冠 明代宁番卫的武将传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1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冕宁出土的明代缠枝纹束发金冠。

﹃故昭勇将军李公墓志﹄墓志盖。陈云庚摄

和束发金冠一起出土的两通买地券碑刻之一。

﹃昭勇将军﹄李斌后人指认墓志碑出土位置。陈云庚摄

文/祝艺仁 图/凉山州博物馆提供

43年前,冕宁县北门外的小屯村,一村民在“脱土墼”(取土制土砖)建房时,挖出了一座古墓,在墓中出土了一件宝贝。这件宝贝是一顶明代束发金冠,由金冠和银簪组成,长方形,高3.4厘米,长8厘米,宽3.8厘米,黄金成色为百分之九十五。金冠先用两股金丝拧成绳状,再编织成卷草花纹图案,其间用金焊而成。冠沿和冠首有1毫米宽的带状花边,冠顶中部由4毫米宽的带状花纹由前而后系续,两头簪孔各有一个葵花,簪孔即为花心。银簪呈锥状,长7.6厘米,一头尖一头为方形。

这件宝贝被命名为缠枝纹束发金冠,现收藏于凉山州博物馆。

压成金饼专家修复呈现原型

这顶明代束发金冠,耀眼而夺目,泛着金色的光芒,制作工艺极其精美。但据凉山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在刚征集到它的时候,已经被压成了一块金饼,后来经过专家的修复,才得以呈现原型。但它是如何征集到?又历经了怎么的修复过程?这些细节就不得而知了。

据史料记载,冠在先秦、西汉时本为“倦持发”之具,它是一件礼仪性的、固定在髻上的发罩,形体不大,侧面透空,与后世戴的帽子在尺寸和功能上均异其趣。而束发冠约创始于五代,它也是固定在髻上的发罩,曾被称为矮冠或小冠。宋代的束发冠可以单独戴,也可以戴在巾帽之内。而到了明代,束发冠的地位变得很特殊。明代男子把束发冠掩在巾帽之下,沿袭了宋代在巾下戴冠的那派作风。

明代,按照制度,入流的官员朝服戴梁冠,公服戴展角幞头,常服戴乌纱帽;士子、庶人戴四方平定巾;农夫戴斗笠、蒲笠。虽然后来头巾的式样繁多,但束发冠仍是逸出礼数之外的。明人刘若愚在《明宫史〔水集〕·束发冠条》中说:“其制如戏子所戴者。”亦谓此冠如戏装,无论如何不能算是恭维的话。

因而在明代戴束发冠要达到的效果便是:半彰半隐,似隐犹彰。它是男子首服中虽不宜公开抛露又不愿完全遮起的一份雍雅或华奂。所以,明代束发冠的数量不是很多。《天水冰山录》中清点出来的金厢束发冠、玉冠、水晶冠、玛瑙冠、象牙冠等一共17件,而玉带、各色金厢带的总数却达326条,可见束发冠不像玉带那样,是一套隆重的官服中必备之物。金束发冠夸耀富贵,也显示了其主人的身份并非普通。

金冠制作工艺精细,图样精美。也为研究明代金银制品工艺提供了实物资料。

据记载,随着手工业工艺水平和技术条件各方面的成熟,明代的金银细工制作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明代金银首饰的制造,首先注重样式设计,款式较前代更为新颖,加强了富有吉祥意义的图案设计。在制作过程中,时常采用镂空技术,使较少的材料表现出较大的体积,镂空后的金银饰件更加精致、醒目,极具装饰效果。

束发金冠便是大量采用了累丝和焊接的制作工艺,由此反映出明代金银首饰的装饰题材、造型设计及工艺技法等各方面达到相当完美的程度。

金冠主人宁番卫最有权势的人物

如此精美的束发金冠,主人是谁?当年,在冕宁县城北的小屯村明代砖室墓中,同时出土的还有两通买地券碑刻。从买地券中可知,墓主人生前任职宁番卫军民指挥使司,授昭毅将军衔。死于成化十二年(1476年),终年八十岁,是生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的明初人。但因墓中未置墓志,对死者籍贯经历都不清楚。金冠主人背后的故事也成了谜。

时间来到2011年11月27日。那天,冕宁县城厢镇大垭口村新农村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现场管理人员陆宗伦和杨学渊像往常一样站在装载机旁监督施工。突然,正在转运腐殖土的装载机铲斗似乎碰到了什么硬物,发出“咣咣”的闷响。杨学渊和陆宗伦循声望去,铲斗下方瞬间现出排列整齐的墁地方砖,陆宗伦下意识地说:“快停下来,挖到古墓了!”

陆宗伦的判断不无道理。其实,4000㎡的大垭口村新农村建设工地原是面积约10亩的李家坟园。对于这片形似“金盆养鱼”的宽平塽垲的台地,以及位于其中的李家坟园,土生土长的大垭口村1组村民陆宗伦再熟悉不过了。

“装载机一铲斗就撮到了墓底,墓坑中到处是散落的大青砖,我赶紧跳到墓坑中,看到底有什么东西,结果只发现两块还没有腐烂的棺材板,一层三四公分厚的灰黑色淤泥。”陆宗伦回忆当时的情形。后来,继续工作的装载机的铲斗又碰到了硬物,发出清脆的响声。这一回,陆宗伦和杨学渊发现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东西。那是两块扣合在一起的长方形的青石板。由于两块石板已被装载机铲斗撬松,所以很容易就掰开。石板粗糙的一面在外,光滑有字的一面相向扣合在一起。不一会儿,石板周围就挤满了前来看稀奇的人,因为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知道,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李家坟园就挖出过“金帽花儿”。而村民口中的“金帽花儿”正是本文的“主角”——现珍藏在凉山州博物馆的缠枝纹束发金冠。

那么,此次出土的两块青石和缠枝纹束发金冠有何关联?两座墓的主人又有何关系?是否能从中得到一些金冠主人的信息?

随着研究的深入,考古人员发现,两块青石板就是昭勇将军墓志碑。从墓志获知,墓主人是明代宣德年间昭勇将军(正三品武官)、宁番卫(今冕宁县)军民指挥使司指挥使李斌,祖籍维扬(今江苏省扬州市)。李斌为明洪武年间怀远将军(从三品武官)、指挥同知李通之子。李斌在李通致仕(官员年老离职)后袭任怀远将军,供职于建昌前卫。永乐初年,李斌参与平定“交阯(即安南,今越南)”之战,在摧毁安南黎氏政权(即“黎寇”)主力军的富良江(今越南红河)决战中“斩获贼众及渠首”,因功升任昭勇将军指挥使,于明宣德二年(1427年),调任宁番卫军民指挥使司指挥使。

李斌生于明洪武壬子年(即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卒于明天顺丁丑年(即天顺元年,公元1457年),享年85岁。和当时建昌(今凉山地区)诸卫的中下级军官一样,李氏家族的“宁番卫指挥使”是“世袭”的,而且按照古代通行惯例,实行“嫡长子继承制”,由其长子李善继承。也就是说,这件缠枝纹束发金冠的主人李善,就是宁番卫军民指挥使司指挥使李斌的长子。

昭毅将军李善墓在昭勇将军李斌墓右前方7米左右,且李斌、李善父子二人的坟墓朝向都是“子山午向(坐正北朝正南)”。这也难怪,当年的李氏父子本来就是宁番卫最有权势的人物,所以能够占据“面南背北”的尊者之位。

屯田移民大批内地汉族迁入凉山

从李斌的墓志上可知,李斌、李善父子二人祖籍维扬,为何千里迢迢来到凉山呢?这就不得不提及凉山历史上的第四次大移民——明代的“屯田移民”。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结束了蒙古人的统治,于南京应天府称帝,年号洪武。凭借自己的坚毅果敢,出身平民的朱元璋在军中和民间都深得人心。他采纳谋士朱升提出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策略,迅速而隐秘地扩张着自己的实力。几年时间里,朱元璋南征北战,募集了百万兵力,在完成“高筑墙”的战略部署后,便着手实行“广积粮”了。

游牧民族统治的元代,对农耕社会的管理存在一定缺陷,明朝建立后,要安抚万千百姓,势必得让人民有地种、有饭吃。而国家刚刚经历了旷日持久的战争,为维护政治稳定,仍有庞大的军队需要供养。初期,军粮的来源主要是靠强征,即征收“寨粮”,但长此以往,军队就会成为纯粹的破坏力量,失去民心。为解决粮食问题,朱元璋决定推行“屯田法”。

屯田的策略虽古已有之,但明太祖朱元璋秉持着“寓军于民”的思想,又将屯田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为尽快恢复经济,使百姓安居乐业,朱元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开荒种田。他手下的一名蒙古官员梁埜先帖木儿向朱元璋建议,北方战乱以后,人口剧减,许多荒地无人耕种,不妨召集百姓,从人多地少的地方,往地多人少的地方迁徙。朱元璋连连称赞,立即安排人手筹办此事,很快,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移民。

早在秦汉时期,为了解决军需、节约成本,部队驻扎之处均屯田垦边。两千多年来,作为北攻成都、南控云南的一处战略要地,凉山从未被任何朝代忘记。汉武帝为打通“西南夷”,从成都平原出发,途经凉山再到云南,沿途设置民屯;唐懿宗咸通年间为抑制南诏发展,大量屯兵凉山;元代的版图向南扩张至云南后,亦在凉山设置军屯;到了明代,凉山则是安置移民、解决土地和粮食问题的一处绝佳之地。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明政府派大军出征西番,内地防务较空,前朝遗臣月鲁帖木儿利用这一时机,在建昌(今西昌)发动叛乱。他先后联合德昌、会川(今会理)、迷易(今米易)、柏兴(今盐源)、邛部(今凉山北部)土军万余人,杀官军、掠屯牛、烧营屋、劫军粮。一时间建昌形势骤变,川滇震动,明朝廷紧急指派开国大将蓝玉,率领“京卫及陕西兵一万五千人戍之”。

经过一番激战,月鲁帖木儿败走盐源,被蓝玉部队所获,明军先后擒杀了参与叛乱的土官,一场动乱终于平息。蓝玉的部队中,有许多是安徽、甘肃、浙江和陕西人,他们平定叛乱后,为维持建昌局势的稳定,便留在了西昌一带,屯田垦边。

下葬地券反映了对土地私有的占有

为了巩固对边防的统治,明朝模仿北魏隋唐的府兵制,建立起了一套“兵自为食”的卫所制度。根据当时的制度,卫和所是两级机构,大约5600人为一卫,1120人为千户所,120人为百户所。卫所都设置在一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地区,它们在明王朝的统治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不愿刚刚平定的凉山再遭变数,明太祖朱元璋在凉山设立五卫,分别是建昌卫军民指挥使司(今西昌老城)、宁番卫军民指挥使司(今冕宁城关)、盐井卫军民指挥使司(今盐源卫城)、越嶲卫军民指挥使司(今越西城关)、会川卫军民指挥使司(今会理城关),隶属于四川行都指挥使司,史称“建南五卫”。今天西昌的明清古城墙、会理北城门就是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

五卫及下属的千户所、百户所的长官,基本都是长期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的中下级军官,他们深得朝廷信任,被委任管理建昌地区的各级卫所。这些军人带着自己的妻儿来到凉山,就此扎根。

从李斌、李善的个人信息可推知,他们的先祖就是明代移民而来,属于军屯的后裔,且从李斌的父亲李通就开始在冕宁任宁番卫指挥同知,明洪武年间受封为“怀远将军”,致仕后李斌袭“怀远将军”衔,供职于建昌卫。李斌过世,其长子李善袭任宁番卫军民指挥使,并受封为“昭毅将军”。

与束发金冠同时在昭毅将军李善墓中出土的两通买地券,券长35厘米,宽30.5厘米。其中一通正面阴刻楷书“后土地祇山口百灵象”,四周刻八卦;另一通正面阴刻楷书“墓中昭毅将军李善公”,四周亦刻八卦。背面均阴刻小褂内容基本一致。从记载事迹可知,墓主李善生于明建文帝元年(1399年),卒于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两年后葬于宁蕃卫之北原。

从凉山州境内历年出土和发现的资料来看,买地券主要发现于明代时期,这可能与明代大量迁入汉民族居住有直接关系。下葬地券的实际意思是反映了人们对土地私有的占有。即生前拥有土地享用,死后仍要求永远占有墓穴,不受侵犯。在凉山出土的明代初期地券的形制、券文的格式,与中原地区基本相同,但是到了明代后期,则多“村巫”语言和刻画符篆等习俗,甚至长期停丧在堂,并由堪舆阴阳术士择地点穴才能安葬,所以李善墓出土的买地券,为后人研究古代社会经济、民间宗教信仰、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新闻推荐

雅砻江畔泸宁和里庄 一片直爽而温情的土地

雅砻江水奔腾不息。泸宁花椒红。雅砻江畔泸宁和里庄一片直爽而温情的土地泸宁和里庄在滔滔的雅砻江...

冕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冕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束发金冠 明代宁番卫的武将传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