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冶勒彝人绵羊情 绵羊也是“家里人”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10 06:19   https://www.yybnet.net/

大凉山北部的冕宁,大渡河重要支流南桠河发源的地方,有一片草原叫“冶勒”。冶勒,彝语里的全称叫“约尔勒哈”,意为盛产绵羊的地方。

曾有人问冶勒一牧民:“你家有多少个人?”答:“七十二个。不加羊子是五个。”潜意识里,当地彝人把羊当作了自己的家人。

传说古时候遇到灾荒年,彝人就把绵羊赶在前面,看绵羊吃什么草,人就跟着吃什么草,以免误食毒草。

彝人对绵羊有特殊的感情,不会用刀宰杀绵羊,不称“杀绵羊”,而称“打绵羊”。要先用特定的木棍将绵羊击昏,再用手勒住羊嘴,让其窒息死亡。或许,是不忍看到“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惨烈场面吧。在不同仪式,不同场合,不同的地域对解剖绵羊的刀法,怎么起、怎么落都有一套严谨的程序。

活着,彝人吃羊肉、喝羊奶、盖羊皮、穿羊毛,世代养绵羊为生;逝去,彝人要身着羊毛擀制的蓝色皮毡,在一只盘了三转角的公绵羊的指引下回归祖界。可谓,生离不开绵羊,死亦离不开。

在彝人的食谱里,绵羊肉也是极其珍贵、至高无上,祭祀敬神必用之,招待贵宾少不了。他们说:绵羊肉味甘性温,能补肾益气,冬天里吃绵羊肉、喝绵羊肉汤能驱寒逐痛,还具有美容功效,头晚吃了绵羊肉,第二天早上起来能使人污垢尽除、容光焕发。

在冶勒,羊圈都要修成两层。夏天羊儿住上层,凉爽;冬天羊儿住下层,温暖。彝人与绵羊的密切关系、对绵羊的珍惜爱怜毋庸赘叙。

伍忠明本报记者何勤华整理

新闻推荐

滴滴顺风车回归,“女性乘客20时后不能打车”引热议 有人称是保护女性 有的要求“一视同仁”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

冕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冕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冶勒彝人绵羊情 绵羊也是“家里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