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工匠:接受免费教育 毕业后成盾构机操作专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5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倮伍克的子工作照。

倮伍克的子在老家凉山州冕宁县曹古乡大马乌村。

29岁的倮伍克的子,融入成都的生活已经十年。如果不是特别的名字,几乎没人可以把他与其家乡凉山州冕宁县曹古乡大马乌村联系在一起。

“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但不只是我的命运,家乡的同辈人,都因为读书改变了命运。”出生在大凉山深处的一个彝族家庭,倮伍克的子亲历家乡巨变。“现在家乡道路好了,房子好了,医疗、教育都有保障,生活越过越好。”

曾经

种玉米和土豆维持生活

6月中旬,在成都与“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组见面时,倮伍克的子再次回味走出大凉山、用勤劳改变命运的精彩人生。

“我的家在一个小山村,15年前不通公路,不通电,生活闭塞。”回忆起来,靠天吃饭,只有玉米和土豆当经济来源并靠其裹腹的日子,遥远而深刻,“一家五口人,住在泥巴房里,年收入还没有两万元。”倮伍克的子说。

小时候的倮伍克的子最期待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能吃上一顿肉”;特别害怕下雨,“一下雨就意味着上学时,全身都是泥”;特别讨厌冬天,“只有单薄的衣服,和用废旧轮胎做成的凉鞋,冻得发抖”。

如今

家庭年收入达到20万元

扶贫政策带来了希望,小山村修建了公路,也通了电,倮伍克的子一家告别了狭小破旧、漏水透风的泥巴房,住进了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的砖房。他免费接受教育,到西昌铁路技校读书,毕业后顺利进入中铁八局工作。

在中铁八局,倮伍克的子做过机修、维保、盾构司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为倮伍克的子换来了稳定的收入,还有宝贵的个人成长经历。凭借努力,他相继获得中铁八局2016年盾构机械操作工大赛第四名,2016年中铁八局集团争创“盾构先锋班组”劳动竞赛“优秀盾构维修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中铁八局2017年盾构机械操作工大赛第一名,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盾构项目决赛团体第二名、个人第十一名,并被授予“中铁八局首届工匠(专家型工人)”“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作为中铁八局盾构机维保工,倮伍克的子还被授予2019年“成都工匠”称号。

“现在我们一家五口的年收入,大概有20万元,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倮伍克的子觉得满足,他还有更高的目标,“我要在外面继续学习,不仅提升和改变自己的生活,还要把技术带回家乡,更好地为家乡服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新闻推荐

四川冕宁发生特大暴雨灾害 已致12人遇难10人失联

据新华社成都6月29日电(记者吴光于张海磊)28日23时30分左右,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截至28日16时,发生在冕宁...

冕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冕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工匠:接受免费教育 毕业后成盾构机操作专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