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木里新闻 > 正文

四川省藏区32县(市)全面启动“一村一幼”工作 9月起 农牧区幼儿就近入学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8-25 09:53   https://www.yybnet.net/

8月21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教育战线把推动教育民生工程作为藏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抓落实。上半年,四川省藏区教育民生工程各项工作顺利实施,32县(市)春季学期学前教育保教费和普通高中学费、教科书费全部免除,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全面落实。同时,四川省按国家标准全面落实了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藏区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四川日报记者江芸涵

上半年拨付6.32亿元

四川省藏区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全面落实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全面启动藏区32县(市)“一村一幼”工作。目前,省级财政承担的2017年藏区“一村一幼”2亿余元辅导员劳务报酬经费补助,已全部拨付到四川省藏区32县(市),各地园舍规划建设、辅导员选聘及培训等工作顺利进行。9月秋季开学后,藏区农牧区3-5周岁幼儿将就近接受学前教育。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共安排拨付藏区2017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63219万元。其中,义务教育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21223万元,农村中小学校舍日常维修和抗震加固资金7575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33984万元,义务教育学生免作业本费补助资金437万元。

四川省组织审核了2017年度藏区《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项目,下达项目资金2.9799亿元,其中甘孜州15990万元、阿坝州12825万元、凉山州木里县984万元。目前,校舍建设、乡镇教师工作周转宿舍建设、师资培训等工作有序推进。

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午餐全覆盖

为做好2017年全省中职学校春季开学暨“9+3”学校相关工作,省教育厅对所有“9+3”学校进行了检查。结合藏区人才培养需求,四川省优化调整内地“9+3”招生学校和招生专业,编制下达了2017年藏区“9+3”招生计划,并按藏区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手一册印发了《“9+3”招生指南》。

上半年,四川省共下达藏区“9+3”学生及接收藏区新入学“9+3”学生的中职学校省级补助资金4963万元。高职院校面向藏区“9+3”毕业生单独招生录取823人,2014级内地“9+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54%,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加强顶岗实习管理,促进实习岗位上就业。

营养改善计划及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面兑现。按每生每天4元的标准,四川省安排18364万元资金,为藏区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提供了营养午餐,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安排9629万元资金为藏区农村教师发放了生活补助,足额兑现了政策。

此外,四川省还调整完善了“藏区千人支教十年计划”。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结对帮扶关系,四川省组织实施藏区支教工作,由成都、攀枝花、绵阳、德阳、遂宁、宜宾、南充、泸州、眉山9市选派700名优秀教师赴藏区支教,并接收310余名藏区校(园)长、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内地千所学校与藏区千所学校一一对接,开展了教育帮扶活动。

新闻推荐

木里:开展“安心工程”实地踏勘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木里县政府办公室了解到,为持续推进该县乡镇干部“安心工程”,该县组织财政和规建部门对全县29个乡镇的干部职工生活条件进行实地踏勘,掌握乡镇干部工作生活设施“六有”基本要...

木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木里藏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藏区32县(市)全面启动“一村一幼”工作 9月起 农牧区幼儿就近入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