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木里新闻 > 正文

钻石线路的深秋之旅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俄亚大村。 贡嘎日松贡布“未裁剪过的金字塔”。 木里大寺。 车队穿越木里险峻的盘山路。

探秘

香格

里拉

继央视《魅力中国城》凉山州在节目里推出神秘的“香格里拉”钻石线路后,凉山州木里县的香格里拉钻石线路,又迎来新一轮的旅游热潮。香格里拉钻石线路是泸沽湖到亚丁线路中的一段,因为通行能力较差,一般只有动力强劲的四驱硬派越野车能通行,是继丙察察(指滇藏公路建设里滇藏新通道里面的丙察察路段,即丙察察公路。)之后一条广受越野爱好者喜欢的自虐路。

文/图本报记者杨恒

这里是秋天的王国

据西昌藏羚羊户外俱乐部负责人牧马人介绍,今年木里的雨水特别的多,感觉整个夏天都在下雨,进山的路经常塌方,组织了几个徒步游的团队在进山的途中就吃够了苦头,很多大城市来的户外爱好者都表示,感觉瞬间到了炼狱般的山里,极度不适应。

牧马人说,雨水多进山不安全,容易塌方,所以夏天都没有组织越野团队进山,选择深秋季节开展这次泸亚路越野之旅,更能收获最美的景色。西昌出发后一路都是盘山公路,转一个弯就是一处景致,对于来自大山外的人们有着一种神奇的魔力,然而山里的阡陌交错,虫鸣鸟叫山里人已经习惯了安静如常的世外桃源般生活。进入木里就感受到了真正的秋高气爽,首先长海子就把秋天秋景演绎的非常出色,枯黄的草地镶嵌在蓝色的湖水中,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油画,在阳光的映衬下更加漂亮。走进木里深处,四面群山环抱,江水如画,江边静怡的村落,古朴而安静。

途中小息,虽然路途的劳顿让车上远道而来的客人,一路有些不适应,但是一下车看到美景还是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起来。远处的山岚村庄都在我们的脑海里意想,静处这天地一禺,看着这苍茫的群山之间,不由的有几分豪迈之情悠然而生。此生,也许你有千百种活法,相信你内心也对群山有着某种向往,随之心情顺畅了起来。再次起身出发,期待大山深处的各种境遇。

2

木里大寺

木里大寺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木里藏族自治县境内桃坝乡你易店村达尼牙布山麓,距西昌市300多公里,距县城约60公里。曾是康巴藏区规模最大的黄教喇嘛寺庙之一,在藏区具有特殊的地位。

本次越野之旅的团队有20多人、十辆车,早上出发耽误了些时间,天黑的时候,车队才赶到木里大寺。舟车劳顿了一整天,大家无心抱怨稍有瑕疵的住宿条件,早早地全部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打开窗户,迎接大家的是一片金色的世界,温暖的阳光洒满了远处的山岗,使本来就写满秋意的山林更加耀眼,眼前是金灿灿的庙宇,木里大寺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雄美壮丽,这美好的早晨一切都美好了起来。

站在寺庙的广场上突然有种海阔天空的感觉,大家在心里默默的祝福,所有行走在路上的朋友都能抵达彼岸,愿此生能经历风浪,也能平静安详。

3

迎着朝阳走向水洛贡嘎

水洛贡嘎位于木里县水洛乡,在“香格里拉”片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香格里拉”这一名字的发源地。它由位于木里县境内的恰朗多吉和稻城县境内的仙乃日、央迈勇三座山完全隔开,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三座雪峰构成,合称为“贡嘎三兄弟神峰”。被约瑟夫·爱弗·洛克(香格里拉发现者)赞为“裁剪过的金字塔”和“世界上最美的山峰”。这片山岭被叫作贡嘎日松贡布。

车在颠簸的山路上行进,一路尘土飞扬,即便途中多次遇到修补道路的地方都要停下来等候通行,心情也是舒畅的,因为一路上的景色都是那样的美,完全没有在城市里遇到堵车那种烦躁不安的感觉。一路上心情都特别轻松,感觉很快就上到了山的垭口。远处的贡嘎山岭在蓝天下清晰可见,三神山成品字形排开。有那么一瞬间失神,灵魂已经飞向了神秘而圣洁的贡嘎山岭,雪山、草地、溪水,还有山谷里盛开的花。

4

游陕西历史博物馆穿越十三王朝

车队行驶在木里大山之间的原始森林里,道路时而宽阔,时而狭窄,让远道而来的队员们一路惊呼,一路惊叹,大山深处怎会有这翻天地。山林里苔藓已经发黄,阳光穿透树梢,斑驳的光影落在树林里,落在山间的小道上,穿行在大山的车队扬起一片枯叶。偶尔一阵大风吹过,金黄的树叶飘落在这段旅途里。

晨间的云雾里仙子出浴般的雪峰若隐若现,蒸腾着岫烟的森林,山峦谷地上五彩斑斓的林木,古朴的村落就穿插在这样的大山之间,木屋旁悠闲的牛羊,还有穿梭于草甸林间的潺潺的溪流,山岚里飘着赶马人的藏歌,让你恍如置身仙境之中,忘了归处。

暮色昏黄,车队终于进入了这个遥远而古老的村寨——俄亚大寨。队员们经历了疲劳而兴奋的一天,晚餐后稍微洗漱一番,已经睡下了,牧马人还无睡意,就在昏黄的灯下和店主聊起天来。这家旅店小而整洁,是在村里为数不多的客栈之一,床铺干净而温暖,朋友说,睡觉前闻到了被子上太阳的味道。

聊天气氛好了,客栈里的其他旅客不甘寂寞,也围拢来聊天,聊到大家共鸣之处不免,一阵喧闹。

第三天早晨,阳光从村子对面的山坡升起来,照耀在这古朴宁静的村落上,炊烟寥寥,薄雾弥漫,远处传来雄鸡打鸣和骡、马的铃铛声,才打破了这份宁静。

俄亚大村的民居为石料垒墙,白土(一种玄武岩风化土)盖顶的平顶碉楼。大村内各户房屋依山而建,几十家几百户彼此相连,鳞次栉比,形似蜂巢,十分壮观。由于极度封闭的自然环境,使俄亚保留了许多纳西族的古老遗俗,被称为“纳西族原生态文化留存地”。纳西族奉行东巴教,东巴教在当地具有十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因为还要赶到泸沽湖,早上起来队员们没在俄亚大村深入游玩。简单早餐后就出发了,到达泸沽湖是下午,阳光耀眼,虽然湖光山色很是让人不想离开,无奈有些困顿,赶紧找到住处休整。

日落前眼前的一切色彩斑斓快速变幻,给这一天一个华丽的落幕,日出要沉稳安静得多,天色亮起来,湖中的水气开始升腾,金黄色的草倒伏在平静的湖面,随着太阳的升起才显露出金灿灿的颜色,一片湖光山色就这样安静得在群山环抱中,有着本来的样子。

新闻推荐

雅砻江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举行劳动竞赛表彰大会

本报讯10月11日,在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填筑突破100米、杨房沟水电站具备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条件之际,以“当好主人...

木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木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钻石线路的深秋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