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木里新闻 > 正文

消失的马班邮路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1-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这个收藏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的马鞍,两边凸起的地方已经磨损严重,红色的系带也因为长期使用而发白。“这是马班邮递员王顺友用了12年的马鞍,它见证了那段历史。”中国邮政文史中心研究馆员赵强介绍。

马班邮递员,是不通公路和电话的年代,在马驮人送为手段的邮路上对乡邮员的称呼。“当时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马班邮递员是18名,王顺友是其中的一员。”赵强说。

在本世纪以前,木里全县除县城外,15条邮路全部是“马班邮路”,而且绝大部分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王顺友负责的是从木里县城至白碉乡、三桷桠乡、倮波乡、卡拉乡的邮路,1个月里,他要往返584公里。“这条路上经常会遇到危险,可以说是用生命送信。”赵强感慨。

2005年,王顺友的事迹报道后,他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再次采访王顺友,他说,“我对乡亲们的感情深,愿意一直走在邮路上;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后人再走这条马班邮路了。”

2017年,随着木里县的最后一个地方三桷桠乡通了公路,王顺友的愿望成了真,传奇的“马班邮路”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通乡公路。“通了公路后,14天往返的马班邮路现在只需要10多个小时,”赵强说,“马班邮递员也变成了骑摩托、开汽车送信。”

2018年初,我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400万公里.“虽然木里县马班邮路已经成为历史,但是马班邮递员的这种奉献精神,确确实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赵强说。

新华社记者 杨牧张爽

新闻推荐

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EPC水电项目坝基开挖完成

本报讯近日,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华东院杨房沟水电站联合体承建的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EPC工程——木里县杨房沟水电站大坝...

木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木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的马班邮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