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放飞文学梦想 激扬创造精神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4-2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南风文学社的社员们南风文学社社员在进行诗歌朗诵

汉字书写、成语接龙、猜谜比赛、诗歌朗诵、读书交流……亳州十八中南风文学社,每周都会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让社员们进行文学交流,鼓励社员们放飞想象、积极创作、大胆表达。

学生的“文学之家”

近日,在亳州十八中的一间活动室内,南风文学社的30名学生围在一起,他们当天的活动主题是诗歌朗诵,指导老师任相茹选出几篇原创代表作品,让作者朗诵给大家听。

“正值青春年华,放下生死,奔赴火场。青春之花,在山火面前凋谢。你的牺牲,守卫了那片原始森林,你的牺牲,守卫了那片天府净土……”学生杨新宇用一首《青春之诗》向在四川木里特大森林山火中牺牲的30位烈士致敬。

现场每个人都在静静地聆听。“这就是文学的魅力,它可以让我们的心变得柔软,可以让我们在安静中更深刻地思考。”学生燕梓喻说。

每周三的晚自习前一个多小时,都是南风文学社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有诗词大会、成语接龙、猜谜、名著探究、阅读分享等,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多种方式共同学习,感受文学的魅力。

感受思考的乐趣

燕梓喻是亳州十八中高二的学生,也是南风文学社团的团长。初入高中校园,听说学校有文学社团,一直热爱文学的她激动不已。“从小学开始学习作文时起,我就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身边发生的大事小事,我都会记录下来,这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燕梓喻说,现在她的“作品”都被她小心地保存着,偶尔拿出看看,都会被自己当初的想法感到不可思议。

“写作让我感受到思考的乐趣。”燕梓喻说。

加入南风文学社后,她和老师、同学们一起采风,交流写作心得、写作技巧、参加作文比赛,写作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南风文学社已经成立近4年了,已换了两届会员,社团会将每一届会员的优秀作品制作成一本书,留给学生们做纪念。

“我马上也要升高三了,我们这一届的作品集正在制作,它记录了我们最好的作品,我们会把它当作一种鼓励,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文章。”燕梓喻说。

展示自我促成长

亳州十八中南风文学社成立于2015年10月22日,以“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以“自立·自强·团结·奋进”为社风。

南风文学社指导老师任相茹说,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社团,文学社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汉字书写比赛、成语接龙比赛、猜谜比赛、朗诵比赛和读书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社员的文学素养显著提升,也让社员们对祖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热爱。

“文学社始终秉持‘少教多学’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师少讲授、多引导,以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社员们对文学的兴趣,鼓励社员们放飞想象、积极创作、大胆表达。”任相茹说,文学社曾邀请省作协作家陈真、亳州师范鸽子文学社冯少卫、亳州二中丹枫文学社社员前来讲座交流。

社员们展示自我,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取得一系列成果。截至目前,社员们在《安徽青年报》《亳州晚报》等多个平台发表作品46篇,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项荣誉158个。(记者曾莹莹)

新闻推荐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金昌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甘春香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解开重来;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便再无机会,即使从头再来,但代价已然付出。帮助青少年“...

木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木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放飞文学梦想 激扬创造精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