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最快乐的事都在旅途上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1 11:03   https://www.yybnet.net/

老有所乐

市民黄锦南退休后努力实现自己的旅行梦,如今已走遍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走过237个城市

“能走一天去一天,生命不息,旅行不断。”今年已年逾古稀的黄锦南,在退休后一直在完成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有一天能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用图片和文字去记录壮丽的风景,去畅想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凭着一颗执著的心,退休以来,他已走遍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走过了237个城市。

行走多年,一路上有云淡风轻、惬意温暖的阳光,更有风雨交加、坎坷泥泞的路程,世界呈现在黄锦南眼前的是一幅幅鲜活的图景,一段段隽永的回忆,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次难忘的人生体验。

旅行的快乐让他们忘记了年龄

每次和别人谈起旅行,黄锦南总是滔滔不绝。虽然时隔几年,但是黄锦南回忆起他和几个资深驴友的那段惊险、刺激、难忘的广西、云南、四川、贵州、西藏自驾游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那次旅行结束后,有人说这是一次冒险之旅,这一点也不假,但我更觉得这是一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难忘经历。”2014年10月5日至10月19日,黄锦南第三次进藏旅行,他与几个资深驴友避开国庆出游的高峰,自驾出游,历时15天,行程6021公里,从广西入云南过西藏,进四川直通贵州,沿途惊险、刺激无限。

黄锦南说,他们10月5日从梧州出发,10月6日傍晚时分到达大理洱海东,随后在“南村”附近洱海岸边安营扎寨。黄锦南与几名驴友像年轻人一样,到当地菜市场买菜,自己生火做饭。时值农历九月十三,月当圆,他们在皎洁的月色下,备上鲜果清茶,品茗聊天,赏尽“洱海月”美景。如此欢快的一晚,让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路难行但绝不服老

看过美景之后,迎接黄锦南他们的是一段又一段的艰险路程。他们爬过3600米的高原山路,走过弯弯曲曲的高原乡间小道,到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依吉乡。

“通往依吉乡的路是高原的乡村小路,坑坑洼洼,沿途大多地段只能单向通行,而且道路全修在悬崖上,没有人烟,有时还要夜间行车,所以我们开车特别谨慎。”黄锦南说。

而从依吉乡出发到稻城亚丁的路更难行。黄锦南说,走出依吉乡不远就是悬崖绝壁开出的小路,汽车以低于20公里的时速艰难行进,但他们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影响,因为欣赏到了高原大山的“雄、奇、峻、险”。

当他们到达海拔4100米的洛绒牛奶场景区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当时,已经六十多岁的黄锦南走起路来都感觉气喘吁吁,走几步路,就必须大口地深呼吸换气。但他抱着挑战万难、绝不服老的决心,克服身体难题,放慢步子,决意要到达气温接近0摄氏度,海拔在4500米以上的“牛奶海”“五色海”景区。

旅行安全特别需要注意

作为一名老年人,黄锦南外出旅游时非常注重安全,行路都是小心谨慎的,特别是登山爬坡,以防跌倒。在独行没有旅伴的情况下,他更加注意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此外,黄锦南外出旅游还会管好自己的嘴,在品赏各地美食时,会尽量到正规的饮食店进食,路边小食一般都不吃,以防造成肠胃不适影响行程。

在黄锦南的记忆中,把“走遍全国”的梦想付诸行动的第一次出游是2007年4月,当时,他搭乘火车游玩洛湛铁路沿线景区景点。在火车上,他发现像他这个年纪出游的人并不少,他遇到了一名70多岁单独出游的老者,就主动与老者攀谈起来。攀谈之后,他更加坚定了实现自己梦想的信念。

2017年10月,黄锦南“走遍全国”的梦想已实现。现在的他,旅行就是随心所欲,不分远近的“拾遗补漏、旧地重游”。他说,年龄不是问题,最快乐的事就是在旅行的路途上。

(本报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黎海平)

新闻推荐

济宁市城投嘉华房地产开发公司 树文明新风 促公司发展

市城投嘉华房地产开发公司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不断提升文明层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

木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木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快乐的事都在旅途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