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百度沸点记录四川人2019年关键词向救火英雄致敬 为中国机长点赞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19 02:05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已走近尾声,在过去这一年,我们又共同经历了什么?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百度沸点年度榜单正式发布。今年,百度开设了包括年度关键词榜、年度国民骄傲榜、年度事件榜等在内的13个榜单,呈现了网民2019年在各个领域中最关注的焦点议题。

纵观2019年沸点榜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榜多个榜单;同时,那些值得铭记的国家大事和在各自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的人物也成为了网民关注的重点;以AI、5G为首的科技热词搜索热度不减。在四川,凉山大火英雄、川航3U8633、地震预警等关键词,也成为了四川人在2019年共同的年度记忆。

中国人2019年度最关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如果要问2019年中国人关注最多、记忆最深的大事件是什么,一定非“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莫属。这个全国人民关心的大事件,在2019年百度沸点榜单中,同时占据了“年度关键词”“年度事件”“年度国民骄傲”“年度热议”四大榜单的第一名。祖国的繁荣发展、社会的日新月异,不断催生着人们心中的骄傲与自豪感,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段,人们更加关心祖国的历史、变化和进步。

2019年,是让国人倍感骄傲的一年。在“年度国民骄傲”榜单上,记录着一个又一个中国人在2019年的“骄傲时刻”:年初,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是首次有人类制造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年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黄海海域成功实现首次海上发射;9月底,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大兴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全球最大的空港之一……同时,“中国女排卫冕”“孙杨四连冠”“男乒八连冠女乒九连冠”和“苏炳添6秒47”四个发生在体育赛场上的高光时刻也牵动着大家的心。

2019年,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诸多突破备受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日益广泛;5G成为全年的科技热词,在这一年正式迈入5G时代。AI寻人的上榜让我们看到了科技背后的温暖力量,智能家居、刷脸支付和VR、AR等更是让人们对未来科技生活充满了憧憬和遐想。

四川人的2019关键词:

英雄、大熊猫、地震预警……

在四川人心中,2019年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年度记忆。其中,四川人关注度最高的,是今年3月30日发生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的一场森林火灾,凉山森林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扑火救援,几天后山火被熄灭,但30位救火英雄却被熊熊山火留在了森林中,他们平均年龄仅有23岁。这些消防员被誉为四川“最美逆行者”,登上了百度沸点四川2019年度记忆榜单,还受到全国网民关注而成为百度沸点“年度人物”。

四川人在2019年关注的另一位英雄,是川航3U8633航班的英雄机组。或许是因为电影《中国机长》的热映,唤起了四川人对于“英雄机组”的回忆与钦佩,让这一发生在2018年的英雄事迹又冲上了四川人在2019年重点关注榜单。这场被称为“中国民航史的奇迹”的事件,让全体四川人民为之骄傲,而基于此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也将机长的英雄精神传递给了全中国。

在四川,大熊猫一直都是大家共同的“心头爱”,所以当今年7月海归大熊猫“阿宝”在成都大熊猫基地产下一对全球最重龙凤胎的消息传来的时候,立马就在四川人当中炸了锅,在朋友圈中刷了屏,不少四川人都在百度搜索框中敲下关键词,想去看看这对新加入大熊猫家庭的小宝贝到底是怎样的憨态可掬。

在2019年四川人的年度记忆中,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的是今年6月发生在宜宾长宁的地震。在灾情牵动着每一个四川人的心的同时,在此次地震波到达成都之前,提前61秒成功实现预警的一套地震预警系统,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

除此之外,许多民生相关话题也出现在了四川人2019年热门关注榜单上。从成都被划入全国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名单中,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大幅度提升,有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开始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垃圾分类话题也登上了榜单,“养老金”“社保新政”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打开百度APP或电脑上的百度搜索框,查找自己关心和关注的信息,这已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操作”。作为国民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最大平台,目前百度全平台累计用户数超过10亿,百度搜索占据市场份额超过72%,百度信息流日分发量更是超过150亿,居全国首位。正是得益于这样庞大的搜索和信息流数据,百度沸点榜单才能真实、客观地记录并还原2019年中国社会的真实面貌。本报记者 王鑫

新闻推荐

攀枝花文化艺术采风团走进木里中学

四川经济日报凉山讯(马楠记者胡智陈国盼)近日,攀枝花文化艺术采风团走进木里中学,开展“文化艺术进校园”文艺惠民采风活动,通...

木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木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度沸点记录四川人2019年关键词向救火英雄致敬 为中国机长点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