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出作品 出人才 共享“人民的节日”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25 05:59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让高雅艺术更接地气

舞蹈《格萨尔仲肯》。

舞蹈《父亲山》。

三江汇流之地,全省“舞林高手”群英汇聚,为乐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添亮色。

盘点四川舞蹈年度亮点,作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值得一提。经过6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各大奖项最终“名花有主”。

纵观本届比赛,四川舞蹈作品、人才再获丰收,舞蹈艺术生态得以进一步完善。同时,为响应四川省文旅融合发展大势,响应第二届四川艺术节“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主题,本届赛事还拉近了公众与舞蹈的距离,让高雅艺术更接地气。□莫里 (图片由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提供)

参赛作品“百花齐放”,现实题材令人动容

作为四川文艺界的品牌赛事活动之一,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迄今已举办六届,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编导、演员。本届比赛分设独舞、双人舞、三人舞项目组和群舞项目组,共收到全省42个文艺单位、艺术院校、企业院团和个人报送的111个作品,经严格初评,共有78个作品入围决赛。

四川舞蹈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可喜态势,从参赛节目丰富的选材内容可见一斑:有反映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如《格萨尔仲肯》《沙拉洛》《女儿绣》等;也涌现了一批讴歌时代、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如《挽歌》《孩子你在哪儿》《一节车厢》《我只认识你》等;还有讴歌革命精神的《最后一颗子弹》《风声·密语》《天边那一抹红》等。78个舞蹈节目形式多样,有民族民间舞,也有现当代舞、国标舞和流行舞。

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的女子群舞《挽歌》,以木里县森林火灾为背景,令不少现场观众动容。编导尔哈嫫透露,火灾发生后,凉山州歌舞团创演人员自发赶到悼念活动现场为英雄送行,并决定以此创编作品,表达对英雄的缅怀和致敬。《挽歌》并未完全“写实”,而是在作品中融入彝族特有的悼念方式,由24名演员共同演绎。作品将继续修改、打磨,准备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

德阳市歌舞团有限公司的三人舞《匠·三星堆之光》,则巧妙利用本土元素展开了一场“穿越之旅”。编导崔亮介绍,数年间,主创人员多次到三星堆遗址、重装工厂车间实地采风,最终以两者为背景,开启古蜀工匠与现代考古学家以文物为载体的古今对话,讲述他们用共同的智慧为人类留下宝贵文化遗产的动人故事。“既表现对三星堆灿烂辉煌文化遗产的保护,更彰显对大国工匠精神的传承。”

老中青同台“打擂”,舞蹈人才梯队显现

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举办至今,其“初心”就是不断发掘作品、培养人才,让四川省舞蹈生态良性发展。此次比赛中,部分有一定成就的编导通过各自的作品,向观众传递了对舞蹈的理解、坚持和热爱,如绵阳市艺术学校的群舞《落红渐去更护花》、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等的群舞《父亲山》均由何川编导。这些作品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既反映了舞蹈创作永恒的追求,也表达了对四川舞蹈的责仼和担当。

何川说,《父亲山》从去年冬天开始创作,此前参加了四川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艺术节。“我的所有作品都是有感而发,过去歌颂母亲的舞蹈作品比较多,父亲的角色相对比较缺失。”作品通过具有彝族特色的舞蹈,讲述了一位父亲和女儿们的故事,塑造了坚韧挺拔的父亲形象,给人以温暖。作为四川舞蹈界资深编导,何川坦言舞蹈已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享受艺术创作的过程,努力提供更多优秀作品”。

纵观本届舞蹈新作比赛,不难发现四川舞蹈梯队分明,呈现出老中青三代各擅胜场、交相辉映的局面,其中年轻一代的涌现尤其令人欣喜。参赛节目中,有近四成的作品来自四川省各大高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在校学生编导。这些年轻的舞蹈工作者初试莺啼,作品尽管略显稚嫩,却也体现了当代青年个性化的创作思维和思想情感表达。

参赛舞蹈演员中,同样出现了一些优秀的苗子。独舞《梦中的额吉》中,演员赵文凯年仅14岁,却在舞台上表现出超越年龄的老练,具有较强的表演能力和舞台张力。独舞《月儿弯弯照九州》以上世纪初的社会生活为背景,表现了一位穷苦卖花姑娘对往昔生活的回忆。小演员杨宇与赵文凯同龄,目前就读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附中三年级,评委认为她具备良好的舞蹈条件。“我从7岁开始跳舞,希望今后能一直跳下去,越跳越好。”

舞蹈“科普”引关注,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

作为以“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为主题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的重要活动,2019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不仅是四川舞蹈界、艺术界的盛事,也成为公众近距离感受舞蹈之美、艺术之美的契机。如何创新办赛?在全部6场比赛和闭幕式晚会环节中,组委会特意加入第二现场,由知名舞蹈专家对当场比赛作品进行点评,提升观众舞蹈知识素养,让他们对作品有更深的理解,进而产生情感共鸣,拉近普通观众与艺术的距离。

本届赛事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的“开局之赛”,创新是组委会追求的目标。在认真筹备大赛的同时,组委会亮明文旅融合旗帜,配套以“追梦嘉州 为舞精彩”为主题的舞蹈嘉年华活动,在乐山大佛景区门口、高铁站、肖公嘴等人流密集区和主要景区开展“舞蹈快闪”活动,让市民、游客共享全省舞蹈艺术盛事。

在乐山大佛景区门口,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演员们表演了参赛节目《乐悠悠》,他们利用“帽翅功”里的摇、甩、摆、颤、单展翅等技术,表现了一群老人优哉游哉的幸福生活。在游客们的热情要求下,演员们还穿着褐色长袍、戴着纱帽,以古典舞动作跨界演绎流行歌曲《带你去旅行》,引得游客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个瞬间。“我特别喜欢这些年轻孩子们的笑容,他们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导游熊建利说。

街头是热闹而亲民的“快闪”,室内是冷静而专业的艺术讲座,把民间的舞蹈艺术热情延伸至行业领域的思考。国家一级演员于小雪、国家一级编导刘江等知名舞蹈专家,通过《我在感受你的爱——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表演原动力》《舞蹈生态文化在创作中的重要性》等讲座,多角度普及舞蹈专业知识。无论普通市民还是专业舞蹈工作人员,均能在这场舞蹈盛宴中,进一步提升舞蹈艺术水平,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将为木里县贫困劳动力送培训上门

本报讯(周锦记者王南桢)11月8日,攀枝花市就业扶贫帮扶工作组赴凉山州木里县对接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经与木里县相关...

木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木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公益人物范丁山2019-12-03 01:17
猜你喜欢:
评论:(出作品 出人才 共享“人民的节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