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神奇“小牧童”深冬高原来放牧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08 06:22   https://www.yybnet.net/

小巧的“小牧童”能够实时采集牲畜的活动信息。

龙布泽仁(左)和妻子仁青拉初(右)正在为牦牛套上“小牧童”项圈。

龙布泽仁(右一)、仁青拉初(右二)夫妇和表弟降别旦珠(左一)、撒龙祝玛(左二)夫妇共同居住在300平方米的牧民定居点,管理着18000亩牧场上的220头牦牛。

有了“小牧童”帮忙,牧民的定居生活更惬意。

龙布泽仁(左)和表弟分别骑着摩托车,准备按“小牧童”提供的信息到冬季牧场照看自家牦牛。

龙布泽仁坐在定居点的房间里用手机查看牦牛情况。

戴着“小牧童”项圈的牦牛群在雪原山林间自由穿梭。

中国电信帮扶木里的挂职副县长王如(右)指导牧民使用“小牧童”。

通过“小牧童”系统,牧民很快找到了散放在山林间的牦牛群。

扫描二维码,看木里县高山牧场的牦牛如何戴项圈。

冬季的木里县鸭嘴高原牧场大雪纷飞,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39岁的牧民龙布泽仁所住的牧民定居点位于海拔3660余米的仙灵沟。这个冬天,他一点都不像往年这个时候为自家散养在牧场里的200多头牦牛揪心。喝着酥油茶,轻点笔记本电脑的鼠标,他在炉火温暖的家里就能察看牦牛群的活动区域和它们的身体状况。

雪原、湖泊、森林构成鸭嘴牧场美丽的冬季风光。这里的牧民依然沿用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游牧方式,各家的牛群如同野生牦牛一样在山林间自由穿行,在高原自然生长。当地人说,他们的牦牛是喝着矿泉水、吃着中草药长大的。

在这之前,尽管这里的牦牛品质出众,但很多牧民却有着相同的烦恼:在原始传统的放牧过程中,除了牦牛易丢失外还很难准确了解牦牛的健康状况,对发情配种的牦牛更是无法干预,一些近亲繁殖的牦牛直接影响了整个牛群的品质。从2018年开始,帮扶木里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致富的中国电信实施了“牦牛上网”计划,把能精准监控牲畜健康和发情状况的“小牧童”系统免费提供给牧民进行试点,技术人员也深入牧场培训指导牧民使用这一现代放牧装备。

通过佩戴在牦牛颈部的“小牧童”项圈,能够实时采集牲畜的活动信息,并上传至云端平台,实时判断牲畜的健康信息,让牧民实现精准放牧,根据每头牲畜的发育状况提供更好的管理。

过去冬季放牧,鸭嘴牧场的牧民是冒着风雪骑着摩托车在雪原中追着牦牛跑,如今,他们在家里就能实现精准管理牛群了。“这个东西太神奇了,牦牛在哪儿吃草,要往哪儿跑,坐在家里全知道!”龙布泽仁高兴地说。如今,木里县鸭嘴牧场的170头牦牛佩戴了“小牧童”项圈,鸭嘴牧场和康乌牧场后续还有2000头牦牛将戴上“小牧童”项圈。本报记者 尹钢 王云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四川省印发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14个重点项目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近日,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通过三年建设,让全省应急救援的系统性、整体性、...

木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木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奇“小牧童”深冬高原来放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