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燃烧的森林 | 解读中国森林火灾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2 18:20   https://www.yybnet.net/

肆虐了四个月的森林大火把澳大利亚从旅游胜地烧成了地球上一块发烫的伤疤。数千居民流离失所,烧毁面积达到500万公顷,而这次大火仍然没有消退的迹象。

中国森林分布广泛、地理环境复杂多样,森林火灾时有发生。但近年来森林火灾的发生次数已呈下降趋势。纽约时报认为,澳大利亚的大火主要由高温、干旱和强风等气候原因共同导致。而在我国,多数的森林火灾起因于人类活动,尤其是烧荒烧炭和上坟祭祀。

我们从历年的《中国林业年鉴》中收集分析了1997——2017共20年近2万条森林火灾数据,同时从中国林业网、中国林业草原防火网上抓取数据,并结合记者众多的采访,旨在展现我国森林火灾的一些特征情况。 来源:中国林业年鉴1998-2018年全国火灾情况统计

来源:中国林业年鉴1998-2018年全国火灾情况统计

据1993年《国务院批转林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报告的通知》,1987年大兴安岭森林特大火灾森林火灾之后,我国的森林防火工作不断加强,进入了新阶段。从整体上看,我国的森林火灾数量呈下降趋势,尤其体现在重大火灾与特大火灾这两个火灾级别。

来源:《中国林业年鉴》2008-2017年森林火灾情况统计

来源:《中国林业年鉴》2008-2017年森林火灾情况统计

火灾数量的下降与森林用火的管控分不开的。与其说这些森林火情是天灾,倒不如说是一场场人祸。我国已发生的森林火灾约95%因人类活动而起,其中烧荒烧炭和上坟烧纸是森林火灾的最主要成因。

今年大年三十,河南南阳市唐河县的邓以豪回老家祭祖时见到了一场山火。当地人烧纸钱时点燃了周围的枯枝败叶,火苗在冬天干燥凌冽的空气里一路高歌,形成了一条显眼的亮线,蔓延了周围的三四个山头。火势蔓延飞快,当地的联防队手足无措,只能在山下干看着,但消防员能做的也只是提前在火苗的“必经之路上”隔开安全带,等着它自己在画好的圈里偃旗息鼓。中国人重祭奠,又将点烛烧纸视为是向阴间祖先表达祭奠的重要方式,但因每年因祭祖而引发的大大小小的山火却不计其数。

不仅是祭祀点火,许多人类活动用火都容易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从成因比例上来看,与其说森林火灾多是天灾,不如说就是一场场人祸。有约95%森林火灾起火是因人类活动而起,其中烧荒烧炭和上坟烧纸是导致森林火灾的最主要成因。(来源:《中国林业年鉴》1998-2017年森林火灾情况统计)

森林火灾的地区性差异明显,这是因为森林火灾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重庆市涪陵区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火救灾科工作人员范丽荣向我们介绍,判定森林火灾的高发区一般具有5个方面:具有易燃树种、高温天气影响、地区风力因素、周边人员活动和林区内路网复杂程度。

根据不同树种的易燃程度不同,中国林业大学林业系森林防火方向的教授牛树奎在论文中将北方部分常见树种进行了易燃度分类。从难到易分为1-6级。(来源:牛树奎,崔国发,雷鸣,李新彬,赵树田.北京喇叭沟门林区森林燃烧性及防火区研究)

人们惯常认为,森林中植被越茂盛山火越容易蔓延,但是实际并非这样简单。森林火灾分为树冠火与地表火,地表火主要燃烧的是地表枯叶和腐殖质,燃尽速度快。也许看上去着火面积很大但人员和经济损失却相对较少。但当地表火蔓延为树冠火,火势凶猛,蔓延快且难以扑灭,甚至会使整个林区毁灭。引发树冠火的原因非常复杂,林区的林分年龄、森林类型,坡向坡度都在不同程度上决定着这片森林的火灾危险度。 此外,气候环境与每日的气象因素也是影响森林火灾发生概率的重要因素。

浙江省绍兴市岭下村村民韩建江是村里的义务救火员,参与扑救过10多次山火。在他的印象中,一年中有些时段更容易出现山火,常常是没休息多少天又要往山上赶。“每天的神经都绷着,过了那段时间就好”。

韩建江说:“季节交替的时候地上水分少,落叶也特别多,有时候一个烟蒂就能引起大火。还有清明节,爆竹啊、烧祭品多了,也很容易引起火灾。”天气情况影响着森林火灾发生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气象森林火险需要参考两个因素,其一是“温度”其二是“降水和湿度”,因此森林火灾风险气象指数最高的并不是酷热难耐但降水集中的夏季,反而是4-5月的春夏之交与干燥的冬春季节。其中又以华北和西南地区为风险最高。

·?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http://www.slfh.gov.cn/Category_121/Index.aspx

·?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http://www.slfh.gov.cn/Category_121/Index.aspx

家住葫芦岛的汪飞想起2018年6月的大火时仍然印象深刻。

北方六月的天气阴晴不定,刚刚还刺眼的阳光常常很短的时间就被满天的乌云遮蔽。因此山火烧起来那天,汪飞过了会儿才反应过来,她透过眼前的教室窗户看到的漫天黑云,这不是大雨来前的预兆,而是熊熊山火后漫天飘洒的灰黑色残骸。葫芦岛郊区的山林发生森林火灾,出于安全考虑,学校不得已提前放学。300多名消防员赶去救火,然而火势凶猛难以控制,消防员也只能在外围防止火势扩散。

当大火终于灭尽,山上光秃秃一片,原先茂密的林木和果园如今满眼所见只有焦黑狰狞的碳化枝桠。据新闻报道,本次火灾过火面积达到了150亩。

森林火灾往往带来毁灭性的后果。万幸的是那次葫芦岛的大火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但幸运之神不会次次光顾,每年都有百余条生命、数万顷山林被无情的火焰所吞噬。

?来源:《中国林业年鉴》1992-2017年森林火灾情况统计

?来源:《中国林业年鉴》1992-2017年森林火灾情况统计

在扑救森林火灾的路上,消防员和各地自发形成的救火组织都在积极努力。许多村里形成了救助队,由退伍人员组成,在有经验的老人家指导下,发生小型的山火时进行隔离和正确的扑救。而专业的消防员们永远冲锋在最前线。

近年来我国的在森林灭火上的投入逐渐稳定,出动的扑火人力数量也呈下降趋势。这可能是森林火警预防投入的结果。重庆市涪陵区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火救灾科工作人员范丽荣向我们介绍,近年来多种技术手段被应用到森林火灾的防治中,包括无人机侦察、直升机洒水、灭火坦克和水炮车等。还建立了森林火灾的远程识别视频监控,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来源:《中国林业年鉴》1992-2017年森林火灾情况统计

来源:《中国林业年鉴》1992-2017年森林火灾情况统计

今年3月30日下午5点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但不幸的是30名扑火人员全部牺牲。其中就包括27名消防战士,他们的平均年龄仅23岁。

(来源:中国林业网 http://www.forestry.gov.cn/main/3564/index.html)

从中国林业网上全部830条新闻的词云分析来看,四川、云南和大兴安岭仍然是我国森林火灾的频发地与高风险地,如何防范森林火灾,防止悲剧再一次发生,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

结语

澳大利亚的森林火灾肆虐,家园的破坏和野生动植物的死伤令人心痛。这样的情况谁也不愿意看到。我们国内每年的森林火灾数量也是经过了长期的努力才得到控制。进入森林的时候请不要携带火种,不要让森林毁于疏忽。

数据来源:

① 1992-2017年《中国林业年鉴》

② 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http://www.slfh.gov.cn/Category_121/Index.aspx)

③ 中国林业网(http://www.forestry.gov.cn/main/3564/index.html)

本文为湃客·有数栏目首发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闻推荐

神奇“小牧童”深冬高原来放牧

神奇“小牧童”深冬高原来放牧小巧的“小牧童”能够实时采集牲畜的活动信息。龙布泽仁(左)和妻子仁青拉初(右)正在为牦牛...

木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木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燃烧的森林 | 解读中国森林火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