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老兵从检 在新征程中再次绽放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1-14 00:43   https://www.yybnet.net/

9日,德阳市首届寻找最美检察人颁奖典礼在德阳举行。经过推荐、初选、网络投票、现场定评等环节,6名检察干警荣膺“最美检察人”,4名检察干警获最美检察人提名奖。其中,把德阳检察精神带到凉山的援彝干部谢永宏、干一行爱一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曾国刚、用爱心点亮师生心中法治明灯的余婷、办理德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首例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的胡婉、坚强抗癌的检察官妈妈赵雪莹、从检30年多项荣誉加身不浮不躁的赵涛获评德阳市首届“最美检察人”。本报今起刊发他们的优秀事迹,敬请关注。

人物小档

谢永宏,1989年9月高考入伍,1992年7月入党,硕士研究生。2012年11月转业至德阳市检察院工作,现任德阳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处长,并于2018年7月挂任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主动请缨援凉 传承检察精神

他是一名老兵,军旅23载,军政兼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2012年,他脱下戎装,进入检察系统工作,6年历练,多岗锻炼,不管在哪个岗位,始终保持军人雷厉风行、严谨扎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爱岗敬业,善学深思,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他就是德阳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处长谢永宏,2018年7月挂任凉山州木里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多岗锻炼 躬身实践履行职责

刚到德阳市检察院,谢永宏被安排到纪检组担任副组长,他躬身实践,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认真做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先后积极参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等活动中的执纪检查、整改督察,查办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和举报线索30余起,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抓好“四风”整治,50余次组织配合市县两级院开展检察督察,多次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分忧解难。他组织建立完善了市检察院102名干部的廉政档案及预警系统,对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权运用中涉及20个部门的各类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了15个重中之重的A级风险点。2014年,市检察院纪检监察工作在全市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2016年底,谢永宏转任计财处处长。他积极向上争取保障经费,使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预算大幅度增长,同时开源节流,在各项检察任务大增,办案数量上升的情况下,同比上年节约资金72万元;为做好市检察院“两房”建设,他积极协调发改委、财政局及设计、施工单位,将停工近2年的工程再次启动。

2018年初,谢永宏再次转任干部处处长,半年时间内,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协调难等困难,先后完成了川北片区(三地市)400余名检察干警的入额考试组织及全市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官入额遴选、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中层干部调整等重大人事工作。

主动请缨 决战凉山不胜不休

2018年6月,面对远赴凉山扶贫攻坚的急难险重任务,谢永宏主动请缨奔一线。当年7月,他来到最边远的木里县开展工作,两个月内行程4000余公里,深入3个社区5个乡镇开展座谈访问,准确掌握情报信息,组织培训网格员62名,配发各类设备650余台(套),指导完成了木里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实现了全域覆盖,取得全州第一名的好成绩。

他指导扫黑办处理举报线索15条,协调政法各部门刑拘25人,逮捕13人,打掉7人涉恶团伙1个,积极推动该县3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建设,组织为5个重点乡镇下发禁毒宣传海报、资料500余份,在9个中心学校建立完善禁毒图书角,配发电脑、投影仪18台,图书资料1700余册,并深入5个乡镇送法下乡。2018年9月底,他代表木里县在凉山州禁毒委召开的调研大会汇报发言,是参会11个县中唯一受到大会表扬的县。

2018年底2019年初,他多次冒雪翻越4000余米的高山去看望联系群众,竭尽全力为他们脱贫奔康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发展种植、动员外出务工等多种措施,已经确保所联系群众达到脱贫标准。

磨砺初心 淡薄名利终不悔

从一名军队团职干部转任地方科级干部,谢永宏对组织的培养、今天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常怀感恩之心。他洁身自好,注重修养,以良好的形象感召大家。

在组织市检察院“两房”建设中,面对竞标商的诱惑,他义正辞严地拒绝。在监督他人的同时,他也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廉洁自律,公道正派,树立了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良好作风。多年来,他从未放松过自我约束。从没有为个人的名利和职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评先评优,总是把机会让给别人,甘当人梯。

在藏区的每一天,对谢永宏来说,既是一次人生的历练,也是心灵的净化和砥砺。身边皮肤黝黑、笑容质朴的各族干部群众带给了他脚踏实地,下真功、用真劲、不放纵、不懈怠、不停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激情。他说:“只有在工作岗位上长期保持这种激情,不懈努力,才不负他们那一双双明眸。”

人物小档

曾国刚,1978年应征入伍,受到连、营、团、旅、军部嘉奖十五次,四次荣立三等功。1999年9月,曾国刚脱下戎装着检装,20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服从命令听指挥,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一份份优秀答卷。

从老兵到“管家”干一行爱一行

曾国刚,1960年出生,1978年应征入伍,在部队近21年间,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连、营、团、旅、军部嘉奖十五次,四次荣立三等功。1999年9月,曾国刚脱下戎装着检装,如今在检察岗位已工作了20个年头。20年来,曾国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服从命令听指挥,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一份份优秀答卷。正如大家对他的评价:“曾哥像一面旗帜,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做事就要兢兢业业

1999年,曾国刚转业分配在德阳市检察院反贪局综合科工作,由于他擅长会计知识、懂管理,是会计工作的多面手,反贪各侦查部门侦办案件需查阅财务账目资料时,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他,他也很爽快地接受任务。5年间,他协助反贪部门办理了多起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经法院审判均作出有罪判决,准确率达到100%。“做事就要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这是曾国刚的座右铭。2004年5月,他从反贪局调到计财处接手会计工作。当时的他不会电脑,不会打字。他没有气馁,也不妥协,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熟记五笔字根表,摸索、练习掌握财务软件。业务不熟悉时,就请教近邻单位的会计和翻阅上年度报表资料,把问题解决了才会甘心,加班到深夜是时常的事情。短短几个月,他不仅精通了电脑、熟用财务软件,掌握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等业务知识,还研究出自己的一套做账表格。没有艰辛,便无所得,付出之后的收获,使他感到欣慰。

管好每一分钱

计财工作是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运行的基础和保障,每天都要和钱、账册打交道,必须切实把各项经费用在“刀刃上”,才能确保检务保障工作发挥最大效能。他下定决心,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好职责。针对检察计财工作的特点,他在实践中调查研究,同部门其他人员一起制定和完善了《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车辆运行费用管理办法》《“两房”建设管理办法》《市检察院财务管理规定》《市检察院财务报账管理规定》《市检察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检察院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市检察院政府采购业务采购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计财各项工作进行逐一规范,细微到一餐饭、一趟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钱和物的管理,涉及单位对外方方面面,哪怕一分钱处理不当,都会产生矛盾或出现差错。曾国刚从来都是较真的,对内多解释,做到各项支出有章可循,对外开源节流厉行节约是他的一贯作风。

2017年初,德阳市检察院新办案、办公和技术用房装修,原材料费用可谓一笔不小的开支。曾国刚以性价比为基础,货比三家,与筹备组同事多次赴成都、绵阳等地比货砍价。就这样,经过一番精打细算,项目结算后,为单位节约了大量经费。曾国刚说:“管好每一分钱,捂紧钱袋子就是我的职责。”

勇担使命创成绩

“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年近半百的曾国刚被安排在后勤保障岗位,在灾难面前,他不甘示弱,多次主动请缨参加到第一线去抢险。但由于身上肩负着重要保障任务,他只能留下来完成一个280平方米的地震救灾帐篷搭建工作,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在48小时内搭建好,他想了很多方案,找了多种渠道,在物资稀缺,节约经费的情况下,几经周折终于在一家建材租赁公司借到两车钢管,便马不停蹄地将400余根钢材、管件从4米高的货堆上一根根取下装车运回单位。敢于担当,这一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曾国刚时刻牢记于心。

在检察院工作20年来,曾国刚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尽心尽职,担负起一名检察工作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他突出的工作能力和业绩赢得了全院领导及同事的认可。2012年被最高检评为“两房”建设先进个人,三次荣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德阳市、德阳市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06至2013年期间,他所在的部门因财务管理工作成绩突出,连年被省检察院和德阳市相关部门评为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曾国刚用真诚和汗水诠释当代检察人的崇高形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新闻推荐

四川省印发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14个重点项目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近日,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通过三年建设,让全省应急救援的系统性、整体性、...

木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木里藏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兵从检 在新征程中再次绽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