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小小羊肚菌 做出“大文章”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4-06 06:02   https://www.yybnet.net/

□赵光亮 本报记者 谭建红

“今年气候好,羊肚菌的长势和产量都不错!”3月29日,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羊肚菌种植地里,建卡户胡生根塔说,今年羊肚菌量价齐升,仅这一项产业就可为他家带来3万多元收入。

在对口帮扶凉山州木里县中,攀枝花市把帮扶重点瞄准特色产业发展,注重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2019年,投入400万元作为木里县羊肚菌产业补助金,对全县16个乡镇551户建卡户种植的1747.2亩羊肚菌进行补贴,专项用于购买菌种和营养袋,降低种植成本。目前,羊肚菌迎来采摘高峰期,预计可实现收入2000万元。

小产业带来大改变

走进项脚乡项脚村,村民们正对已经成熟的羊肚菌进行采摘。胡生根塔全家6口人,去年12月种植羊肚菌3.5亩。“以前种玉米,每亩产量不到1000斤,一年到头也挣不到钱。”胡生根塔回忆道,3年前,攀枝花市农业专家来到村里,鼓励农户种植羊肚菌,自那以后,日子越来越有过头。“今年已经销售了一次鲜品,收入1.2万元,预计还能卖2万元。”胡生根塔告诉记者,今年,全家生活有了保障,闲置下来的土地还能种其它农作物,“等这段时间忙过了,赚了钱,就去给儿子买辆自行车。”

“以前,村里以种传统农作物为主,靠天吃饭,想致富很难。”项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清说,去年,全村59户建卡户种植羊肚菌213.5亩,每亩获得3000多元补助。

项脚乡乡长熊杰介绍,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年轻的村民外出务工,产业发展难有起色。改变是从攀枝花市帮扶木里产业发展开始,2018年,项脚乡利用攀枝花市的帮扶资金,培育了羊肚菌前期标准化种植面积35亩,通过示范引领,建卡户纷纷行动起来。如今,项脚乡已成为全县羊肚菌种植大乡,种植面积扩大到374亩,涉及贫困户70户330人。

真情帮扶稳定增收

“在对口帮扶木里县的过程中,攀枝花市始终注重建卡户的造血功能,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建卡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攀枝花市第五批援藏工作组领队、木里县副县长朱明高介绍,早在2015年,木里县立足独特的自然气候,提出了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代表的特色菌类产业。攀枝花市了解到帮扶需求后,迅速制定《木里县羊肚菌种植五年发展规划》,到2020年,力求羊肚菌产值达2000万元。

2015年,在省农科院和攀枝花市农业专家指导下,木里县在乔瓦镇和项脚乡成功试种24.5亩羊肚菌,2016年开始规模化种植。此后,由攀枝花市农业专家、木里县农技员组成的技术指导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培训和指导,同时,协助木里县制作《羊肚菌种植技术》等技术资料。

“在羊肚菌产业发展过程中,攀枝花市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朱明高说,得益于羊肚菌产业见效快、收益高,尝到甜头的种植户越来越多,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木里县也成为凉山州羊肚菌种植发展规模最大的县。至2019年底,攀枝花市累计投入762.4万元,补贴建卡户种植羊肚菌,种植面积累计达6290.7亩。

目前,木里县羊肚菌种植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良性循环产业链,达到了规划目标。朱明高说,木里县委、县政府正把羊肚菌与藏香猪、藏香鸡、牦牛肉、蜂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打捆包装,努力提高知名度,共同开拓市场。

新闻推荐

四问西昌森林火灾:为何复燃频发 如何防止扑救人员群死群伤

连日来,四川省凉山州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涉及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等多地。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已致18名专业扑火队员和1...

木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木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羊肚菌 做出“大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