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小小羊肚菌 撑起致富大产业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16 06:04   https://www.yybnet.net/

□赵光亮 谭建红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今年气候好,羊肚菌的长势和产量都不错!”4月6日,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羊肚菌种植地里,贫困户胡生根塔难掩内心喜悦。

对口帮扶凉山州木里县,攀枝花市把帮扶重点瞄准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投入400万元,作为木里县羊肚菌产业补助金,对木里县16个乡镇5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1747.2亩羊肚菌进行补贴,专项用于购买菌种和营养袋。目前,羊肚菌迎来采摘高峰期,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2000万元。

脱贫致富 村民种植羊肚菌

走进项脚乡项脚村,数十个黑色大棚散落在田间地头,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色泽诱人。

胡生根塔全家6口人,去年12月种植羊肚菌3.5亩。“今年已经销售了一次鲜品,收入1.2万元,预计还能卖2万元。”胡生根塔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全家生活有了保障,闲置下来的土地还能种其它农作物。“等这段时间忙过了,就去给儿子买辆自行车。”

近日,村民们正采摘已成熟的羊肚菌,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村里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靠天吃饭,温饱问题不大,但想脱贫致富,很难。”项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清说,去年,全村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羊肚菌213.5亩,每亩获得3000多元补助。

项脚乡乡长熊杰介绍,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年轻的村民外出务工,产业发展难有起色。2018年,项脚乡培育了35亩羊肚菌前期标准化种植大棚,通过示范引领,建档立卡贫困户纷纷行动起来。如今,项脚乡已成为全县羊肚菌种植大乡,种植面积扩大到374亩,涉及贫困户70户330人。

规模种植 形成循环产业链

据了解,今年,木里县羊肚菌产量较高,预计每亩产出新鲜羊肚菌150公斤到200公斤。与往年相比,单价高出许多,部分乡镇的收购价高达160元/公斤,以最低收购价80元/公斤计算,年总产值将超2000万元,户均纯收益超1.5万元,人均净收入4000元左右。

2015年,在省农科院和攀枝花市农业专家指导下,木里县在乔瓦镇和项脚乡成功试种24.5亩羊肚菌,2016年开始规模化种植。种植面积从24.5亩到850亩……得益于羊肚菌产业见效快、收益高,尝到甜头的种植户越来越多,木里县也成为凉山州羊肚菌种植发展规模最大的县。

羊肚菌种植已形成了循环产业链,木里县农投公司批量为种植户提供优质菌种和优良的营养袋,并计划开展羊肚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收购商纷纷上门收购,部分电商企业早早就找农户下订单,带动了本地电商和物流企业发展。

新闻推荐

澎友圈每周大赏 | 春暖花开武汉归来 狗肉禁食争议不断

澎友圈每周大赏第二十九期2020年4月6日-4月12日▍热话题词#春暖花开武汉归来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木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木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羊肚菌 撑起致富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