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夏季西瓜正当季 正确吃瓜有讲究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0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炎炎夏日来临了,天气变热气温升高,这个时候就需要甘甜多汁的西瓜来清热解暑。其实西瓜除了能清热解暑以外还有助于止渴利尿,所以西瓜是夏季的宠儿。但是凉山卫校公卫教研室主任高级营养师邹建提醒,选西瓜、吃西瓜也是有很多讲究的。

四个步骤挑选好西瓜

邹建表示,买瓜时可以按“看———闻———尝———存”四步法来判定西瓜是否是催熟。一看:成熟的西瓜籽黑,而催熟的西瓜,尽管瓜瓤红了,可籽仍然瘪白,非常容易分辨。二闻:正常成熟的西瓜,表皮上可以闻到瓜香味,催熟瓜不仅没有香味,有的还有异味。三尝:正常成熟的瓜甜度高、口感好;而催熟的瓜发酸,几乎没有甜味。四存:正常成熟的西瓜,一般可以保存一周以上。催熟西瓜最长可以保存两天。

吃西瓜不能贪凉、贪多

邹建提醒,西瓜是生冷之物,一次吃多了易伤脾胃。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溏泄者尤应少吃,否则会导致腹胀腹泻、食欲下降、积寒助湿。西瓜所含的大量水分还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

不能吃过凉的西瓜,吃冷藏时间较长的西瓜更容易伤脾胃。因为突然遇到过凉的食物,胃平滑肌和黏膜的血管会出现收缩,甚至痉挛,引起胃痛或加重胃病。另外,还可能引起咽喉炎或加重咽部炎症。更不能吃打开时间过久的西瓜夏季气温高,适宜细菌繁殖,如果吃打开时间过久、已被病菌污染的西瓜,就会导致胃肠道传染病。

本报记者杨恒

新闻推荐

千里成昆线风雨守护人

崇山峻岭中,迂回曲折的成昆铁路。王伟摄治山斗水成昆线,大凉山,我在它身边生活了28年。从小看见父母兄...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西瓜正当季 正确吃瓜有讲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