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在想象与现实之间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文/黄宗贤

这些年来邓枫的艺术创作涉及的面很广,但是有两条主要路径清晰可见:一是继续释放他的西部情结,一以贯之地将视野投注到彝族的风土人情的表现中;一是持续地表现川西人的休闲生活,平凡人日常事在他的画作里有了一种机趣与意味。

他的西部风情系列作品,印证了十五年前我对他的评价:“邓枫不是以一个旅行者或‘玩家’的猎奇眼光来打量这片土地、这里的人,而是用情去拥抱这片古老的土地,用心去解读这个古老的民族,所以他的作品在稚拙与纯朴中透溢出诗意般的情韵,在淡然与静穆中体现出神秘悠远的气息。”大凉山是邓枫梦牵魂萦之地,是他永无休止地释放内在情感和文化想象的“远方”。想象的远方,是意象的远方、诗意的远方,是一个超越了那个真实远方的精神梦乡。只不过,近年来其画作的构成在二维化的置陈部势中更加灵动自如,意象性空间进一步强化,人物造型在变形中愈发简练,色墨在沉稳中透溢出鲜活与明丽,使得梦幻的、诗意的气息更加浓郁。邓枫的这类画作显然不单是在传统的文人画中汲取养料,而更多的是在非文人画的博大艺苑中采集。特别是敦煌壁画的诸多元素被他巧妙地挪用、借鉴,形成了他既不失传统文脉又极具现代感的个人风格。我曾经说过,敦煌艺术为西方绘画本土化以及中国艺术现代化的转换起到过“输血供氧”的作用,邓枫也在包括敦煌壁画在内的非文人画传统中获得惠泽,从而超越了习以为常的水墨程式与套路,获得了创作上的更大的自由。邓枫的中国画或者说中国人物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陌生感”,有写意性的韵味却又不失墨色斑驳中的厚重,有彰显法度的物象造型,又漫溢着挥洒自如的率性,有文人画的含蓄又透溢出民间艺术般的淳朴。多元的传统文脉被他自然而然地嫁接于一体,从而给人熟悉的陌生感。这种陌生感就意味着对套路的规避与扬弃,意味着传承中的拓展。邓枫的创作实践提示我们:传统资源本身并非是单一的,而是丰富多彩的,多向采集才能获取更多的养分。

邓枫画了不少表现川西百姓游赏娱乐、品茶观景、饮食谈天等等平常生活的作品。可以说日常生活的图像化、画作内容的日常生活化,构成了他艺术创作的另一个重要的系列。邓枫的这类画作暗合了审美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趋势,只不过他不是在津津乐道地迎合世俗感性欲望,陶醉于市井小民平庸的“娱乐”之中,而是试图通过对休闲状态下的人们日常生活的观照与呈现,来对生活及艺术的价值取向作一些思考,从而在平常中去追逐一种本真的意义。

有意思的是邓枫的两个大系列,恰恰彰显出他在艺术上两个互补的维度,也道出了艺术应有的互补的价值取向,这就是超越与介入。如果说,他在彝族风情画作里更多蕴含着浪漫情怀与文化想象的话,那么他休闲系列画作则折射出他淳朴的世俗情怀与关注现实的态度。在这种超越与介入的两极循环中,邓枫获得了一种完整的“自我感”,也获得到了一种更加自在自由的艺术空间。

(本文作者黄宗贤,美术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历任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讲师、教授、副院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新闻推荐

凉山州林业局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本报讯11月5日,州林业局召开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专项整治相关工作。据悉,经州林业局党组研究决...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想象与现实之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