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司法为民无死角凉山中院把法庭搬到看守所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2-0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1月30日,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工作人员奔赴三百里之外的云南省巧家县看守所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二审案,并加强释法明理,以案说法,促成当事人当庭握手言和。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之余,生动地开展了一次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当事人的法律意识。

该案中,上诉人方某在一审判决后,因涉嫌非法经营烟草,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羁押于巧家县看守所。得知该情况后,案件主审法官当即与巧家县法院联系,委托其调查核实方某当前的具体情况。在核查清楚后,召开庭前会议,围绕上诉人的上诉理由,对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以及案件相关证据进行全面分析梳理。该案主要因交警部门对涉案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作出了两次认定,前一份认定方某对事故承担主要责任,被后一份认定书撤销后,重新认定方某承担全部责任,导致方某对交警部门意见大,对事故责任划分争议较大,难以调和。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民一庭启动巡回审判模式,将法庭搬至巧家县看守所,对本案进行审理。

巡回审判当天,双方当事人在主审法官的引导下,有条不紊陈述事实、发表意见,庭审秩序井然。庭审过后,主审法官围绕当事人的疑问,现场解疑答惑,帮助当事人理解法律规定、理清纠纷化解思路,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经过此次巡回审判,双方当事人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人身损害纠纷以及当事人决定另案主张的财产损失纠纷一并得以圆满解决。而巡回审判与以案说法的有效融合,实现了方便群众诉讼、降低群众诉讼成本和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的三重目标。

(海来迪波)

新闻推荐

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达久木甲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12月3日,凉山州人大常委会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在西昌召开,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为民无死角凉山中院把法庭搬到看守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