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寻找西昌美食 “ 12 ”路公交车线上的人间烟火味儿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路公交车线上的人间烟火味儿

食物不仅是解决温饱的物质能量,在某种意义上,食物更是承载着记忆片段和情感符号的精神链接。近几年,《舌尖上的中国》系列、《悦食中国》、《一城一味》以及《日食记》等等美食节目,成功地将中国美食文化的精髓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心里。

地处川滇结合部的大凉山各地毫不匮乏美食文化,凉山州府西昌更是让这些美食文化落地生根,并繁衍出了极具西昌特色的美食文化。这些美食文化有的已经走上了国际舞台,而更多的却待字闺中,深藏在西昌的大街小巷。

习惯了每次吃饭开车或打车,你有多久没有坐着公交车去寻找美食了?在公交车上颠簸,看着窗外街道向后倒退,前方目的地就是美食,这种感觉是多么惬意。

《西昌都市报》美食栏目,陆续推出《西昌公交美食》系列报道,邀您一起坐着公交去尝遍西昌的美食。

13路公交车,从民族风情园出发,途径长安,开往天元驾校。这条线路上,有长安熙攘的烟火气,也有海河边跳脱出日常的文艺范儿。坐上公交,一路向前,你可以吃到地道的小吃,也可以享受到令人期待的大餐。总之,可盐可甜,随心境而定。

文/图本报记者李瑞

美食配美室

吃饭也要有仪式感

(集渔泰式海鲜火锅)

13路的终点站是民族风情园,往南走就是海河边。海河两岸沿街分布的店铺,装潢讲究,风味独特。在这里,有一家新开不久的东南亚风味餐厅——集渔泰式海鲜火锅。一开业,便以地道的口感、贴心的服务和浪漫优雅的装潢俘获一众粉丝。

第一次去那儿,一进店就让人耳目一新。装修选择当前流行的INS风,用大面积的绿色奠定基调,用复古的桌椅和精心挑选的摆件和灯饰点缀其中。沿着透着神秘色彩的扶梯上到二楼,是同样清静幽雅的装潢和适当留白构建的露台。4岁的小侄女第一次上去就喜欢上了这个露台,悄悄问我,吃过饭能不能在这儿玩儿一会儿。

上菜时,你会发现,这家店的摆盘和色彩搭配都很有研究,既抓人眼球又让人感到舒服。味道嘛,自然也很对得起这样的布置。

地道的冬阴功汤底,瞬间激发食欲。身边一些去过普吉岛的朋友一致认为,这口感纯正,让人明明已经吃撑但还是忍不住想要再喝两口汤。

这里不光有经典的泰式火锅,还有不少本店的秘制配料。蘸碟有招牌柠檬薄荷、经典传统泰式和秘制川香小米辣可选,每一样都不会让人失望。毕竟,在无辣不欢的四川,这家不辣的店总是宾客满座,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这么地道,是怎么做到的?这还要从店的源头说起。据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集渔是以泰式海鲜火锅的研发经营及加盟为主的品牌,集渔泰式海鲜火锅源于泰国普吉岛芭东海滩,2017年落地成都,而后向周边发展。

其实,在西昌,东南亚风味的餐厅还有好几家,味道也都不错,但身边的朋友普遍反映,并没有惊艳之感。可是,集渔不一样,它推出的套餐分量足。以双人套餐为例,包含了甜虾、肥牛、现开青口、生蚝、集渔特色午餐肉、扇贝、竹荪镶虾、龙俐鱼、鱿鱼圈、虾滑、鱼滑,以及田园时光蔬菜等,让人吃得很满足。因为除了多,还很鲜。据负责人介绍,这些海鲜都是从沿海空运过来的,而泰国虎虾、鲍鱼、兰花蟹等,则是从泰国当日空运而来,最大限度保持食材的饱满鲜嫩。

食材好,味道好,其实都不算惊艳,关键是服务很周到。每一桌,会指派服务员耐心地为客人煮菜、剥虾、看火候,客人只负责吃就行。而且,甜品和小吃都是免费的。最重要的是,这些赠品无论是口感,还是讲究的做工,全都不输卖品。

友人吃得很满意,小声问我:“你说,他们这样卖得不得亏本哦。”我想,这就是对这家店最大的肯定了。

想来,无论是情侣约会,还是老友相聚,来这儿,都让人赏心悦目。

最具人间烟火气

从此爱上吃主食

(健康路粗粮饭)

和米粉、面条不一样,粗粮饭是最近这10年才开始时兴的美食。随着人们养生观念的形成,粗粮饭渐渐积累了越来越深厚的群众基础。

名店街这家健康路粗粮饭,是一家分店。得益于健康路总店的名声,这里一开业生意就很好。加上,食材、口味都与老店别无二致,回头客经常光顾。

粗粮饭,有火腿的香浓,也有玉米、土豆的清香和米饭的粘糯,三者的搭配瞬间唤醒味蕾,而且很有饱腹感。可以单吃,也可以搭配小菜和汤,饭后常常让人感到满足。

早上11点不到,顾客已经逐渐多了起来,店内的安静逐渐被打破,员工的脚步也开始加快。

健康路粗粮饭的老板叫李秋华,她干练、细心,而且坚韧。这家店是她一手开起来的,一开就是10年。她珍视与店相伴的时光,为了店的声誉,在确保食物品质这件事情上,从来没得商量。

开店的念头,源于婆婆做得一手好饭。粗粮饭经过她的手后就格外香软。家里人就在想,这么好吃的饭,如果拿出去卖,会不会有市场?二姐,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身在会理的她,首先将这个想法变了现。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顾客却很给力,生意越来越火爆。

有成功的先例,李秋华心里就有了底。2007年8月8号,健康路粗粮饭开张。从开店第一天起,其定位就是:大众消费。10块钱一碗,多年来不曾涨价。

李秋华知道,食材和口味是餐馆的生命。因此,每天她都亲自严把食材关。味道上,如果发现客人剩了半碗以上的饭,她还会上前询问,是不是不合口味,一点也不懈怠。

像这样的店,速度也是一大优势。为了严格控制出菜时间,准备工作必须做得充分。每天早上9点,店里员工全部就位,切火腿、备凉菜、煮汤、煮饭、打扫卫生,各个环节来不得半点马虎。

因为经济实惠,质量、口感有保证,上菜又快,这里常年人气旺盛。就算是近年来餐饮业普遍低迷、竞争更为激烈的情况下,店内营业额仍能保持稳中有升。

27年坚守

只为传承经典好味道

(老字号综合饭店)

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长安分院站下车,老字号综合饭店就在医院斜对面。这是一家典型的中餐馆。1992年开业至今,风风雨雨已走过27个年头。

最早对这家店有印象,是几年前在这儿吃到了令人难忘的蒸鹅肝。蒸鹅肝,无需搭档,自成一派。入口滑嫩软糯,香味四溢,回味绵长。那滋味,感觉可以追溯到鹅的前几代。若不是基因纯正,很难有这样的口感。

不过,这样的鹅肝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吃到的。因为严选食材,鹅肝经常断货。“每年有一两个月,来我们这儿是吃不到这个菜的,因为货源不足。”老板刘斌说,他选的都是农村里头制作板鹅时取出来的鹅肝,通常一个鹅肝有两斤重,达不到要求的不要。就拿上一次选货来说,10多个鹅肝中只选到了5个。其中一些喂养周期不够,统统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这家装修并不算讲究的店,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刘斌今年45岁,店是他从父辈手里接棒经营的。父辈家住农村,有生意头脑,有诚信经营的淳朴,也有想干就干的行动力,于是有了这家店。而刘斌不仅继承了这家店,也沿袭了父辈们的好品质。“买店里用的东西只挑好货,就连最简单的餐巾纸也是选好的品牌。”刘斌说。

对于一家已经开了27年,经历了两辈人的老店,是“真材实料”让它走到了今天。顾客常常跟他说:“在你这儿吃炒牛肉,吃得到牛肉味。”虽然开店已经多年,但每每得到顾客的肯定,刘斌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因为一直坚持现切现炒,综合饭店上菜比同类型餐馆要慢。这一点,老顾客都知道。如果赶时间,他们都事先打来电话询问客人多不多。现切现做,最大限度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在这里吃过饭的很多人都成了回头客,所以店里老主顾居多。

当然,这和多年来保持味道不变关系密切。这是妻子的功劳,她早年在店里帮忙,后来,父辈们将手艺尽数传授给了她,所以她成了店里的主厨。

在老字号综合饭店,除了鹅肝之外,香肠腊肉、炖牛蹄筋、家常鱼等都是这里特色。许多顾客说,在这里总能比平常多吃一碗米饭,因为这儿的菜真的很下饭。

新闻推荐

凉山州开出“健康教育处方” 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新华社成都6月11日电(记者董小红)以培育“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为目标,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将全方位、立体化...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西昌美食 “ 12 ”路公交车线上的人间烟火味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