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守住传统文化最深的根源保护好我们“回家的路” 凉山州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阵势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活动展示了凉山州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成果。 本报记者 吴斗鹏 摄

本报记者李晓超

6月9日的邛海之滨,比往日多了些热闹。凉山州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非遗进景区活动,在游客的啧啧称赞中拉开阵势。岸边的非遗成果展和非遗摄影展,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而邻水搭建的舞台上,非遗传承人带来的精彩演出,更赢得了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州歌舞团带来了彝族男子群舞《梦鼓》。舞蹈与鼓乐的完美结合,气势磅礴,展示出了彝族文化,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随后,由非遗传承人表演的彝族传统乐器合奏《色色阿牛》、彝族民歌《桑几把呷》、藏族赶马调和《玛牧》诵读等节目精彩上演,深受游客喜爱。

据了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强调的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其特点是活态流变。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所以要保护,不是因为好看,而是因为有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非物质的无形的遗产更加重要,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含着难以言传的意义、情感和特有的思维方式、审美习惯,蕴藏着传统文化的最深的根源,是我们“回家的路”。

伴随我们国家非遗保护的历史,凉山州非遗保护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按照非遗法规定的“普查”、“名录建设”和“传承传播”三项制度积极开展工作,形成了以“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抢救性记录”、“名录建设”、“非遗+扶贫”等工作为重点的“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凉山非遗保护模式”。自2006年开展非遗工作以来,长期引领全省21个地(市)州,处于四川非遗保护的第一方阵。

截至目前,全州共申报成功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18项,省级项目名录112项,州级项目名录263项,县级项目名录1300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名,省级传承人110名,州级传承人299名,是全省21个地市州之非遗名录最多的地区。

除了四级名录外,凉山州还拥有1个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和3个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点项目。“凉山州毕摩文献”还成功入选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18年7月,凉山州进入文旅部、国务院扶贫办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名单。

2019年2月,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国家实践、凉山实验”,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一项重大实践工程,翻开了全州“非遗+扶贫”崭新一页。

“今天,我们以检录“凉山非遗之最”这样别开生面的形式,回望我们取得的成绩,重温我们走过的足迹,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号召,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重拾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豪迈地走向未来。”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燕春介绍说。

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彝族文化,很多游客还邀请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苏正清希望通过非遗进景区活动,让游客“慢”下来领略凉山“非遗”文化,让文化留住游客,让游客带走文化,不断传承发扬凉山丰富优秀文化。

除了景区展示,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继续在西昌月城广场开展非遗宣传展示、非遗进社区和非遗体验展销活动,吸引了上万人前来观看。

新闻推荐

快乐工作 健康生活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举行首届职工运动会

本报讯近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在西昌学院南校区运动场举行。公司本部、会东、木里、越西等23个代表队...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住传统文化最深的根源保护好我们“回家的路” 凉山州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阵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