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一部富有开拓性与创新性的文学史专著 谈《当代彝文文学史》□王领妹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3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当代彝文文学历史研究的拓荒之功

鲁迅先生曾经赞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个勇士,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代彝文文学史》的编写者们正是这样的勇士,因为他们是当代彝文文学历史研究领域的拓荒者。中国一直重视存史的工作,而且,无论是文学与文艺学,还是文艺学内部的文学史、文学理论、文学批评,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为用的。中国文学史的编写从1907年黄摩西的《中国文学史》就开始了,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编写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也开始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苗族、土族、回族、纳西族等多民族文学史的编写也拉开了序幕,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各类中国文学史已超过1600种,关于文学史研究的成果也很丰硕。

但是,在文学史编写和研究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在当代彝文文学创作方兴未艾的几十年中,却少有对当代彝文文学历史现象和发展规律的系统研究,这片空白不仅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欠缺——文学和文学研究的发展离不开文学史的研究。在这种情况下,阿牛木支以他敏锐的学术视角发现了这块荒芜的园地,怀抱对彝文文学和彝文文学研究热爱,凭借丰富的创作经验和近三十年的学术研究功底,以数年之功对1978年以来当代彝文文学近5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爬梳整理,为彝文文学存史、立传,让彝文文学作家作者和爱好、研究彝文文学的人有一个依归。因此,《当代彝文文学史》不仅是彝文文学历史研究领域的第一本书,而且对日后彝文文学创作和研究具有理论价值、文献价值和方法论意义。

作家(书面)文学和“民族语言文学”的文学观

什么是文学?哪些语言艺术可以进入文学史?这是文学观的内容,也是文学史编写者面临的重要问题。《当代彝文文学史》的文学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作家(书面)文学和“民族语言文学”的文学观。彝族有悠长的口头文学历史和丰富的口头文学成果,是作家(书面)文学尤其是彝文诗歌的渊薮,而《当代彝文文学史》考察的对象是自1978以来彝文作家(书面)文学,这是《当代彝文文学史》文学观的第一个方面。这里主要谈一谈《当代彝文文学史》文学观的第二个方面,暂时称之为“民族语言文学”的文学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彝族的作家文学以两种语言形式并行发展:汉语文和彝语文,而在《当代彝文文学史》看来,只有彝文文学“才是最严格意义上的彝族文学”,因为它“具备了彝族文学最重要、最鲜明的标志——彝语文”。关于民族文学与语言形式的问题,见仁见智,而《当代彝文文学史》这种坚守民族语言的文学观对研究民族文学应该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这种“民族语言文学”的文学观在《当代彝文文学史》中还有一个直观的体现,那就是引用部分大量保留了彝文原文,而以汉语译文补充对照。这种做法是很好的。一方面,汉语译文可以方便像我这样爱好彝族文学但是没有掌握彝文的读者,丰富了彝文文学的传播渠道,也是民族文学话语权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传递彝文文学的原汁原味,即使是对于不懂彝文的读者来说,彝文引文带来的视觉上的冲击也会形成鲜明的直观印象,与全部译成汉语的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学史,这种安排带来的阅读感受更加丰富。

在多民族文化互动中把握和分析文学现象与文学作品的文学史观

文学史的任务是研究文学发展过程、总结文学发展规律,这一任务的完成是通过对文学现象和文学作品的介绍、分析、评述完成的,对文学现象和文学作品的把握直接关系到所编写的文学史的价值。而这种把握既受文学观的影响,也受历史观的影响,可见文学史编写者的文学史观的重要性。《当代彝文文学史》在介绍、分析、评述文学现象和文学作品时,一方面将之与本民族特有的历史文化、生活习俗、思想观念相联系,另一方面又将之投放在彝族与其他民族特别是与汉族和西方文化与文学交融互动的广阔背景中进行审视,力图在多重复杂的民族关系、文化关系和历史时空中揭示作品特定的内涵、价值和意义。

如对当代彝文文学发展第三个阶段“多元并存”的2001-2018年,《当代彝文文学史》将这一时期的文学发展特点置于强势语言文化的冲击的全球化语境大背景下进行考察,从而让读者了解到这一时期彝文文学创作若干特点形成的原因。又如对开彝族母语文学先河的诗集《冬天的河流》,《当代彝文文学史》既看到了母语传统诗的形式模式,也看到了汉语文学的朦胧诗派和西方文学中的象征主义、意象派、现代主义等创作手法和表现技巧的大量使用,以及这些艺术手段的借鉴对作品语言、意境、审美旨趣和精神内涵的影响,从而对该作家作品有比较准确的定位。

当然,由于多种原因,《当代彝文文学史》在章节安排、内容剪裁等细节方面尚有若干不足之处。但是瑕不掩瑜,而且为日后的修订完善提供了空间。《当代彝文文学史》让我不仅了解了当代彝文文学发展的历程,而且看到了一批作家、学者对母语文学的热爱和坚守。

(作者系凉山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西昌学院预科学院讲师)

新闻推荐

成年人近视问题亦不容忽视

近视问题一直是以青少年为主,多年来因为社会各界的呼吁和关注,青少年近视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那么,成年人近视也不能放...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部富有开拓性与创新性的文学史专著 谈《当代彝文文学史》□王领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